2018-09-10 《围墙》 二

鲍小姐在香港下船了,于是苏小姐没有了醋意,方鸿渐没了玩伴,所以对于苏小姐也就能接受些。从苏小姐给方新手帕、洗手帕、剥桃子、缝纽扣,对方表现俏皮可爱娇羞的表情,无论是日常行为还是语言,对方的爱意是满到溢出来了,藏都藏不住,她是真的很喜欢他,方虽然在与苏小姐接触过程中,没有拒绝她,但是好像也没有喜欢过,因为方时刻都在害怕是否释放了错误信息,是否需要求婚,想想要和她结婚就觉得开始窒息等等,好像在与苏在一起的方,时刻都在担心自己做错什么让苏小姐误会,可见方是真的不喜欢她的,可是为什么不喜欢呢?因为苏小姐是大学同学?不至于的。在整本小说里,方始终是没有对苏小姐动过心的。

下船后方住在前丈人周先生家,因为他的家在乡下,他和苏小姐、鲍小姐从来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她们是上海人、香港人,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出洋是有雄厚的家庭资金支撑,而方鸿渐呢,他不过是个乡绅家庭的长子,因着暴发户的前丈人阔气善良,所以他才有钱得以出国留洋几年,虽说本是个他跳跃阶级层次的台阶,可他自己却看不到自己脚下的路,硬是以为自己不属于乡下土地,而是踩着七彩祥云的人,所以他跌下来了,当这个台阶慢慢随着他的挥霍降低时,他又回到了土地上泥土里,所以他才会感叹“下船不过六七个钟点,可是船上的一切已如隔世。上岸时的兴奋,都蒸发了,觉得懦弱、渺小,职业不好找,恋爱不容易成就。理想中的留学回国,好像地面的水,化气升上天空,又变雨回到地面,一世的人都望着、说着”,懦弱、渺小但是又无能为力。方为什么抓不住这个机会,因为他性格中一直都潜藏着唯唯诺诺、没有太大独立性、自主性的基因。从小时候的媒妁之言、大学时想交男女朋友却被苏业基一本正经的教导,从此不敢有任何想法、留学也从来只是为了留学而已并没有自己的想法和梦想、没钱了就回家了,可以说方的人生一直都是在划水,一直都是踩着一块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他喜欢鲍小姐,是因为鲍小姐有未婚夫,调情暧昧他都不需要负任何责任,不需要想以后;他不喜欢苏小姐,是因为苏小姐是黄花大闺女,是要结婚的,而且苏的行为脾气对方鸿渐都像是爱人一般而不是情人,情人如鲍小姐是不需要负任何责任,苏小姐是喜欢他的,是希望和他成亲,和他过一辈子的,他害怕,因为他对未来是恐惧的,他承担不了未来的责任,就如他在大学时学不下去换专业、留学时只听感兴趣的课程而不交论文一样,苏小姐是要他负责任的,所以他潜意识里面就是排斥靠近的。其实,方鸿渐是比较容易追的,因为他不太主动也不懂的拒绝,但苏小姐为什么没有追到方,因为苏也是被动的,她有着上海大小姐的架子,就像钱老描述的一样,“那女人平日里就有一种孤芳自赏、落落难合的神情”,她骨子里并不瞧得起方,但是又觉得方是个可以结婚的人,因为“大学同学的时候,她眼睛里未必有方鸿渐这小子,那时候苏小姐把自己的爱情看得太名贵了,不肯随便施与.......她对方鸿渐的家世略有所知,见他人不讨厌,似乎钱也充足,颇有意利用这航行期间,给他一个亲近的机会。"所以苏小姐还是需要被追的,可恰是方好像也并没有那么喜欢她,两个人之间没有粘合剂,自然在一起是很难的。

方鸿渐回到上海,在前丈人周先生家里住了两天,话题是围绕着他的博士学位以及与苏小姐的关系,回到乡下后,话题也仍然是这两个。方的博士学位是买的,对大学课程、留学课程也都是兴致所至、兴尽而归,所以他一演讲就暴露了没有多少墨水的窘迫,可学问没学到家,倒是对外洋的时装生活方式非常的适应和习惯,所以他才会在去张小姐家相亲的路上种草一款皮大衣,而且一直念念不忘,在和张小姐家人打麻将时赢了第一念想也是皮大衣。我很好奇的是,为什么钱老为什么要写这一段,为了表现真实?因为学识谈吐方面难以体现方留过学,所以在生活习惯、审美等细节方面体现出来,显得方鸿渐这个人物更立体些?也许是的,他年青时在巴黎住过的那几年会融入到他的血液中,他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总是会有所洋化的,在欧洲的那几年总是要在他身上留下点痕迹的。但是,即使留学后的方,他仍然是没有变的,他仍然有着年轻知识分子的清高,所以他对于张先生、张太太和叫Nita的张小姐是不喜欢的,因为她们和方不一样,她们是物质的、带着浓重商人势力可偏又喜欢摆出博学优雅姿态的人,方是乡绅阶级,他不曾见过张先生那样的财富和那个阶级层次才有的自大和自卑,所以方和张一家都是互相瞧不起的。

方的乡绅阶级、贫穷、对金钱不规划、对现实的避而不见、没有野心、责任心缺乏、对世事得过且过的态度,这些都为后来他生活的一地鸡毛埋下伏笔。可是转念一想,他即使像赵辛楣那样,家世显赫、有政治抱负、看清世事并懂得充分利用所有的资源,他的生活就不是一地鸡毛么?他娶了个小鸟依人的媳妇、说不上爱也说不上不爱,但转念想想,至少赵在物质生活上、心理安全感上要比方鸿渐好,虽未娶到爱了很久的女人,可可以断定,赵生活中的鸡毛要比方少很多也容易处理很多吧。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围城 钱钟书 序 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写这类人,我没 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
    小团阅读 5,087评论 0 1
  • 第二章 据说“女朋友”就是“情人”的学名,说起来庄严些,正像玫瑰在生物学上 叫“蔷薇科木本复叶植物”,或者休妻的法...
    小团阅读 5,021评论 0 2
  • 帮你读书系列:《围城》 钱钟书先生的长篇小说,文学价值自不必多说。小说以30年代的留学归国的方鸿渐为主角,既讲了他...
    fe3654babd41阅读 1,397评论 1 6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18评论 0 0
  • 《极简欧洲史》,排在多看打折栏目首位的书,我在一次冲动下买了它,仓促地看完了,觉得有时间可以再细看一遍 这...
    尼克北阅读 3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