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意志力总是不可靠?

减肥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为什么能够真正减下来的都是少数人呢?大部分的人都停留在反复减肥,胖胖瘦瘦的路上不可自拔~~

虽然你知道管住嘴、迈开腿是绝对正确的减肥真理,但当你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你可能会特别渴望来一瓶可乐;或者当你加班到很晚,朋友叫你去吃夜宵,你可能会犹豫一下,最后基本上还是会答应朋友的邀请;当你由于工作原因被领导批评之后,感觉心里有些难受,但你仍要强颜欢笑,这时一块甜点的诱惑你根本抵挡不住的。

为什么会这样?你明明知道吃多了甜食以及经常下饭馆对减肥非常不利,但在那个关键时刻上,你似乎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你有决心减肥,起初你也相信自己的意志力足够强大,但开始的前三天还信心慢慢,到了第四天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只想放弃,一次次的打击,让你对意志力越来越感到怀疑,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但真的是你认为的那样吗?

好,今天我跟大家要讲的第一个真相是意志力这个东西是有限的,如果把意志力比做一个水池,那么这个水池里面的水是有限的,并不是随时喝随时都有的。

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个著名的“萝卜实验”。

著名心理学家鲍迈斯特曾经设计过一个经典实验——萝卜实验。他将一批已经饿肚子好久的大学生随机分成了三组,并为其中两组提供了曲奇和萝卜。他要求第一组不能吃曲奇只能吃萝卜,第二组可以随便吃,而第三组作为对照组,不提供任何食物。

饥肠辘辘的第一组同学显然受到了曲奇的诱惑,但是他们只能认命,一边盯着曲奇一边勉强地吃起萝卜,过程中有好几个人差点就投降了,不过大家都遵守了规则,成功抵制住了诱惑。而另一个屋子里的第二组同学此时都在快乐地享用曲奇。

随后,实验人员把三组同学带到另一个房间,让他们解几何题,说是看看他们有多聪明。其实题目根本无解,测验的真正目的是看他们坚持多久才放弃。

结果令人惊讶。第二组可以随意吃曲奇的学生,一般会坚持20分钟,和第三组对照组一样。但是只能吃萝卜的第一组同学,平均8分钟就放弃了……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意志力就像信用卡额度一样,第一组同学成功地抵制了巧克力曲奇的诱惑,但是这个过程消耗了太多的意志力,导致余额太少,做几何题不久就被“刷爆了”。

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意志力总量都是有限的,随着消耗的增多,人们对自己行为的调节能力就会随之减弱。不管我们做什么,哪怕是两个毫不相干的活动,都要从同一个账户中支取意志力。比如你在工作上消耗的意志力多了,你留给抵制垃圾食品的意志力就会变少。比如你要带孩子让自己控制不要发火,那你面对有点辛苦的运动就是望而却步,只想躺着。

看了以上这些,你似乎能理解减肥期间为什么总是在关键时刻抵御不住诱惑了吧?因为在关键时刻到来之前的其他方面上,你已经不知不觉地消耗掉太多意志力了。之前消耗掉的意志力越多,向下一个诱惑屈服的可能性就越大!

我们生活中需要消费它的地方太多太多。

你思考问题时,你调整情绪时,你控制冲动、抵制诱惑时,你表现自我、追求更好的成绩时,你处理与他人关系时,你平衡个人行为与社会规范时……可以说事事都伴随着意志力的消耗,你不可避免地一次次剁手刷卡,在我们追求更好的自己的道路上,意志力简直是一场“过度消费”。所以我不太建议在压力特别大的阶段急需给自己很大压力来减肥,要求自己必须瘦多少斤这种想法就是很大的压力。

而意志力的属性决定了它的稀缺性,也就是我们不可能无时无刻保持意志力,当我们的意志力消耗殆尽的时候,而你又没有充足的休息,这个时候身体自然就进入了本性状态,或者叫做默认设置模式,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人的本性就是会趋利避害,也就是这个时候你渴了你就想喝水,你饿了你就想吃东西,对你来说困难的事情比如学习,背单词,看书,运动等等一切你就是不想做,你想干的就是葛优躺,就是吃甜食,就是看电视肥皂剧~~~这一切都是太正常的状态了!!并不是你的毅力差,不是你天生就该是胖子,你就是成不了优秀的人~

是我们一直都没有明白到底意志力是什么~以为它应该是与生俱来,用之不竭的。

所以现在大家理解,为什么这么多减肥路上的姐妹们,几乎每个人包括我自己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经常就是你要么就一点不吃,要么就一下吃很多, 暴饮暴食……因为意志力被消耗完了,进入了本能模式。

许久之后当意志力恢复的时候,我们又重新开始新的减肥计划,之前的一切努力归零。这就是众多减肥者的苦恼,周而复始的在折磨自己~~~我们可以从科学的角度理解自己的意志力,以后不要再轻易否定自己啦,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正确的方法,合理的使用自己的意志力。

明天我们接着说这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