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2018年,股市连续下跌,市场一片哀鸿,甚至很多自称价值投资者的人也满是悲观恐惧,与去年底形成鲜明的对比。年初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上证指数下跌将近30%,深证成指下跌37%,这样的行情无论放在哪个市场都称得上“大熊市”。很多人悲观、害怕、甚至后悔进入股市。

目前害怕的有四类人,一是啥也不懂完全追涨杀跌的人,二是认为自己买错了买贵了的人,三是加了杠杆的人,四是其它地方急着用钱的人。

第一类人完全不懂投资,也不会去分析企业,完全跟随市场,牛市貌似短期赚过钱,熊市貌似短期亏的少。但实际上就是常常是贵了买,便宜了卖,追涨杀跌已经习以为常,每当股市大涨的时候都会兴奋乐观的去追高,当股市连续大跌的时候又悲观恐惧的割肉出局。周而复始,直到本钱耗尽。这样的人与价值投资完全不挨边,也没见过哪个追涨杀跌的赌徒长期赚钱。现在看他们跑得快,等到牛市来的时候他们一样会花现在几倍的价钱再贵着买回来。股市大涨到很贵的时候买股票是愚蠢的,股市大跌到很便宜的时候卖股票更加愚蠢,基本上这种人“两蠢”都占全了。追涨杀跌永远赚不到钱,亏钱的命运在所难免。

第二类人自认为懂得价值投资,也确实懂得分析企业,懂得估值,也经常买对股票。但是不懂常识、不够理性、没有耐心。买的对但是价格贵,或者买的即对又便宜但是遇到连续大跌就怕,越跌越怕,同样赚不到钱。因为心里素质太差,情绪不稳定,也不够理性耐心。市场走势风平浪静的时候外表看起来完全一副价值投资者的形态,面对小涨小跌也还算够理性。但是每到市场极端情况出现的时候,市场连续持久的大跌的时候,意志又不坚定,理性全无,情绪变差,心态变坏。进而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企业,怀疑股票,怀疑买错了或者买贵了。买错的可能确实存在,买贵了的可能也会存在。但是这个时候更应该问问自己,自己是真的买错了买贵了?还是自己被跌怕了?所以看什么都觉得贵,看什么都觉得还要跌。熊市的时候大多数是后者(情绪心态的因素)!

第三类是加了高杠杆的,这些人也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但凡懂点投资常识、坚守投资原则的价值投资者,根本不会去加杠杆,更何况是高杠杆。按价值投资的基础认知,是不应该加杠杆!杠杆不会增加你的胜率,只会放大你的收益,或者放大你的亏损,还需要额外的增加一笔费用,最重要的是使你的投资有了“全盘覆灭的风险”。加杠杆显然违背价值投资常识,不遵守价值投资原则,更不符合价值投资的风险观。

第四类是声称自己要短期要用钱的,结果在股市亏了很多套牢了。现在只能割肉出局。这同样是不懂投资常识,不重视投资原则的人。价值投资都知道股票投资不会是短期赚快钱的事,因为短期的市场可以任意波动,市场先生甚至会给出愚蠢再愚蠢的报价。寄希望短期赚快钱的只能算是寄希望于运气,显然不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者明白,股市不是赚快钱的地方,巴菲特说期望股票下个星期

下个月

甚至下一年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所以真正的价投都是注重企业,注重长期,没人会拿短期的运气来当做投资的唯一工具。那些把短期三五年内生活中将会用到的钱投入股市的行为也是愚蠢的,同样是不懂常识。

很多人以“价值投资者”自居,甚至时间长了连自己都信以为真了。在股票投资中,自欺欺人是最容易的。大部分自称价值投资的人,在市场风平浪静的时候貌似真的很“合格”,但是当市场极端情况出现的时候,所说、所做

的表现完全不符合价值投资者的特质。大师们说的是对的:“价值投资永远都不会流行,因为价值投资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在股市中,很多人每天都努力的学习各种知识,什么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什么商业管理、金融财会、数学、统计等等等等,也学习了如何选好股票和如何估值,但是长时间下来依然赚不到钱。勤奋、努力、智商还高的人也赚不到钱,为何?因为他们忽略了股票投资中更重要的东西,或者说很多人少了一些特质。总结起来就四点:懂常识、重理性、守原则、有耐心。

在股票投资中,一些简单的常识很多时候比复杂的学科知识更重要,所以做投资一定要懂得常识。时刻保持理性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投资者一旦失去理性,所有的正确认知都将不复存在。坚守原则才能避免一些错误,没有投资原则的投资者不可能投资成功。耐心也是价值投资者必不可少的特质。

八条军规笑傲中国股市

军规一:

理性做好选择

有人曾经说过,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自己在证券公司里做了二十多年,招聘了很多员工,看了很多员工的成长,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可能的话,你在总部的发展机会要比你在分支机构大得多”。

对我们来说也是这样,首先是做选择题,如果你在A股做得很好,你去做港股,如果你没有用清零的思路去做港股,我可以说“必输无疑”,因为所有的游戏规则,港股跟A股都不一样。

军规二:

坚持满仓轮动

我做了十年,基本都是满仓轮动,那和传统投资者的方法有点差异,甚至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在2008年都是满仓的,但我2008年满仓的品种不太一样,我2008年满仓的品种是债券。如果大家知道“股债轮动”的概念,就可以看一下历史上债券跟股票走势的差异,基本上是负相关。

在轮动里我放了三个层级,最里面的圈是“股票轮动”,中间一圈是“策略轮动”,最外一圈是“股债轮动”。我最近在雪球上发布了40个因子,看这40个因子每天的强弱。看得很清楚,小市值因子很多年市值越小涨得越快,前十年年化可以到70%、80%,巨高无比的因子,但去年就不行了;去年比较好的因子反而是那些价值投资的,PE、PB、股息,这些因子在走强。

军规三:

找到散户优势

第一个散户优势,量小。你的资金大了以后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所以小资金要利用小资金的优势,你不能完全听所谓专家的。

第二个优势是灵活。在很多机构,私募基金操作有很多规定,公募的规定更多,但对于散户来说就无所谓了。散户也有必要去制定一些自己的操作规则,而不是随心所欲,因为随心所欲也会走向另外一面。

第三,政策红利。尤其是去年刘主席上来以后,很多政策都是有利于散户的。我曾经有一篇帖子,量化计算打新对于小散户收入的影响。我还记得数字,大概10万到20万是最佳配置,在18万以下应该要把资金深市配置得多一些,沪市配置得少一些,18万以上应该沪市配置得多一些,深市配置得少一些。这样的收益率,如果你在10万、20万左右,用去年年初开始一直算到最新的数据,我计算过,一个散户大概能增加多少?接近20%。

如果你有10万、20万,去做股票定投或基金,差异就非常明显,去年开始我觉得是给小散的政策红利,量化投资要求投资者要理性地想问题,你要用概率、用数字去解决过去你拍脑袋。

军规四:

学会全局观念

我这里特别讲一句,用满仓轮动替代止盈止损。过去为什么要用止盈止损呢?大家理性地想一想,所谓止盈止损就是你要去想我们散户的资金,10块钱买某一个股票,你的成本会影响股价的涨跌吗?不会,所以你要做到理智,忘记成本。有人很喜欢算我在浦发上赚了多少钱、我在兴业银行亏了多少钱。但对我们来说,难道我们真的是要看一个股票的得失吗?其实我们是要看整个账户的得失,至于在这个股票上或那个股票上的得失,那么那是你做个股的分析。做人必须脚踏实地,老老实实地做人,但做投资不能谈感情,做投资一谈感情就完了。

军规五:

杜绝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指当人们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末尾部分项目的记忆效果优于中间部分项目的现象。

比如你用某一种方法做投资,然后做赢了,你就会很自然地觉得这个方法很好,你用某一种方法做投资做输了,往往就坚持不下去。量化告诉我,你用这种方法做投资,你在十年里赢多少输多少,最后你如果坚持下来,你的期望值是多少。股市里其实是没有专家的,只有输家和赢家,你要做到大概率地赢,就要很理性地学会计算。不是所有量化都要用到那么高级的方法,还是会有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大概率地战胜市场。

军规六:

少看盘少操作

我们群里有很多人,我看他天天在忙、天天在操作,举一个例子,用股息率轮动的例子:如果20天轮动一次,年化收益率大概能到11%;如果每天轮动一次,结果是-2.99%。一方面被佣金吃掉了,还有一方面,其实佣金还不是最主要的,很多人的出清成本非常高。有人会问我,你什么时候换呢?我说我换的时候往往是很多人吓死的时候。最好的换股时机是暴跌的时候,只有在暴跌时你才会有超额收益。

军规七:

避免量化误区

我只能简单地讲一下,因为有很多没做过量化的我说了也不一定能听懂。 1、过少的数据。 2、使用未来函数。 3、不注意边界条件 4、过度拟合

5、不切合实际的期望值 6、把量化等同于对冲 7、把量化等同于高频交易。其实在中国很难有高频交易 8、量化一定要用高大上的工具

军规八:

不断复盘总结

这一点非常重要,所谓复盘,我们假定回到原来的地方,你用什么方法改进,会比原来做得更好,那就是提高了。

我始终觉得,条条道路通罗马,每个投资者都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才是最好的,人家的路是人家走出来的,很多不同的人的不同方法可以凝集起来思考,不同的路能达到不同的目的。如果能达到启发大家思考的目的,我也非常欣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散户高手对买卖股票的几点看法 1.生存比赚钱更重要 只有长久稳定的盈利才能笑到最后,追求暴利而不顾风险终究会因为一...
    股晨瑞阅读 138评论 0 0
  • 投资中,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 即复利、损失控制和资本保全、资金管理、情绪逆向选择。 一、关于复利 复利表给渴望财富...
    股晨瑞阅读 192评论 0 0
  • 每个人来股市投资都只有一个目的:赚钱。而结果是大多数散户都亏损连连。为什么?因为在股票市场,人类的贪婪和恐惧会被放...
    股晨瑞阅读 115评论 0 0
  •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 当股票涨幅到一定高度之后,就会出现振荡,上下乱蹦,因此很多人就会得出所谓的顶的说法。也有的人说...
    股晨瑞阅读 114评论 0 0
  • 听觉:今天是第二天,岳阳楼记前天晚上三遍,早上三遍,跟我睡能保证听觉按摩。 表达:早上从字卡中取了三个字—车、朵、...
    成长中的果儿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