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投资中,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

即复利、损失控制和资本保全、资金管理、情绪逆向选择。

一、关于复利

复利表给渴望财富增值的投资者带来很大的信心与动力,复利概念简单易被理解、但也非常容易被“过度”或“选择性偏向”的使用。

1、复利在正负两个方面的威力都被低估:

(1)正复利(持续赢利)增长财富的威力被人们“想当然”、“自以为是”的“常识”所大大低估;

(2)负复利(持续亏损或较大亏损)毁灭财富的威力也被人们“想当然”、“自以为是”的“常识”所大大低估。

2、复利也是个被滥用最多的概念之一:绝大多数复利表中的假设增长率都是“正”数,这就是复利概念被滥用的根源所在:假设增长率不能反映现实状态!不要说持续的30%难以为续、就是持续的15%也非常困难,特别在股票市场赢亏相间是常态,对复利的正确理解需要还原接近实际的“假设增长率”。在牛市中很多人将复利表的计算收益率定为30%甚至50%,这是典型的不理性乐观的表现,任何时候超高的收益率都不可能具有持续性,这种统计只能误导自己。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一定不要忽视某些年度亏损(特别是类似崩溃的巨亏)对总体收益率或平均收益率的打击,况且在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熊市总是会必然出现的。

负复利会成为增长的巨大吞噬力量。故更容易理解大师们成功投资的原则:

(1)第一条:尽量不要亏损(特别是大亏损);

(2)第二条:不要忘记第一条。

就长期投资而言尽量避免巨额亏损比高增长对最终投资结果的影响更大。

二、损失控制和资本保全

既然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股市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大熊市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熊市何时来?熊市的跨度多长?程度多深?诸如此类不可预测的因素,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最大程度的保全我们的牛市成果?保全我们的资本?只有采用止损策略。

止损分两个层面:

第一,在投资前,就要严格评估投资大环境,即大市所处的阶段,是系统低估、不高也不低还是高估?属于哪个阶段?

第二、对系统低估的阶段,对买入行为留有足够的安全空间情况下,不需要运用止损策略。除低估阶段以外的另两个阶段,必须要采用止损策略,这是防范损失扩大、保全资本的唯一途径。换个角度,也可把止损成本当作构建投资组合所支付的保险费,在构建投资组合前,就将其计入成本,这样在真正达到止损条件时,执行起来会更容易消除情绪化的影响。

止损还分个股层面和整个组合总市值层面把握,后者更为重要,应该根据股市发展的不同阶段,随着整个组合市值的不断提高,动态调整总组合止损值。不管发生何种止损,止损后,都应该系统的反思总结该笔投资的得失。尤其是发生总市值止损,就应该认真评估当期的系统性风险了,应该让自己和资金都休息一段时间!避免发生总市值止损的有效途径是坚持以仓位控制为核心的资金管理。

三、资金管理

1、资金管理也是投资艺术的核心之一、其重要性可能仅仅次于安全边际,很多人把股市赔钱的原因归结于选错股或选错时,其实就长期投资而言股市赔钱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倒金字塔式的资金投入:

(1)熊市时控制投入或减少投入:这缩减了从熊到牛的收益;

(2)牛市时增加投入或借钱也要投入:这放大了从牛到熊的损失。

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几个来回下来市场指数就成了大多数人(包括所谓的投资精英)难以战胜的目标,2005-2008年的中国A股演绎了这个循环的完整版本。

2、从资金管理的角度能够符合逻辑的推导出股市“一赢二平七亏”的必然性:正是“底部低(轻仓)、头部高(重仓)”的倒金字塔式的资金分布结构揭示了市场的加权成本位于均价之上,多数人亏钱是必然的结果。2008年的A股市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验证的契机:比如一个投资人在1500点入场,当市场暴涨到6000点又回到1500点时,对这个投资人而言只是损失利润(与时间)并未伤及本金,但实际情况可能是投资人会在1500-3000点增加投入,那么当指数回到起点时,―在1500点之上增加的所有投入都将遭受亏损,增加投入的点位越高蒙受的亏损越大,当终点回到起点的时候很多事情已发生改变,观察市场这其实是大概率事件,看看所谓的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资产膨胀(增加投入最多)的时候正是牛市的高潮阶段,所以大多数人亏钱也必然是个大概率事件。

3、对“资金管理”的思考非常有助于指导我们的实际操作,就一个完整的牛熊大循环而言赢家之策是要在熊市积累股票、在牛市积累现金或类现金,越是熊市越要留在市场、越要保持关注度与参与度。这些与普通的认识是逆向的。而要在市场长期做“赢族”,从战略的高度,就必须在投资情绪上逆众!

现金和股票的比例转换控制,是投资的精髓!它反映了投资的心胸视野和和对人性、对市场的把握。

四、投资情绪的逆向选择

人是有感情的,而且天生具有从众性,尤其在股票市场表现最为明显,这也是股市中趋势派的主要思想,即大市越过什么什么线,就可以买入,拉升就可以跟进,跌破什么什么线就卖出,等等。从理论上说,趋势操作也确实可以构建自身的盈利模式但有个前提,就是必须在投资前就强制性建立止损止赢纪律,必须无条件的执行!但问题是绝大多数人做不到投资的纪律性!做不到毫无情感的止损止赢!

如此一来,同样一只股票,如果在大家都恐慌时纷纷卖出所造成的低价区买入,从成本上就已经远远胜过了在大家都狂热时大力抢购导致股价处于高位区的人了。这样最简单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能遵从呢?大概只有股票史上的唯“一赢族”了。

从大的方面看,市场狂热时,是增加现金比的必然选择;市场冷清时是增加股票持仓的时候。

从投资情绪方面看,在大多时候,和大多数人对着干是不错的选择!

“科氏鸡蛋”的左半侧,可以顺趋势持仓,进入右半侧的右肩、右腰应该持现,右下部又可以慢慢选择好股票逐步买入了。而贯穿始终的是耐心!

作为一名交易者,永远不要猜测价值到底是多少,价值就是市场愿意支付的价格。我很早就学会不跟市场争论价格是什么了。

正因为价值的无常,当你交易股票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市场什么时候会按你认为的方向运行。很多时候,就像上帝一样,市场不会拒绝你,只会推迟应验。严肃的交易者会在他们的交易系统里充分考虑并防范这种推迟。

投机的世界就是要预测未来,这比登天还难。靠看水晶球算命为生的人注定要吃很多碎玻璃。对于重要的经济转折点,主流经济学家的预测一直都不准确。

你要牢记:你我都不能洞悉未来,特别是价格运动。但是我们可以学会控制我们的损失。最终我明白了:上帝不想要我们看到未来。就这么简单。那些想投机的人认为这是一个预测未来、了解不可知的游戏。实际上不是这样。

赢家和输家的区别很简单:赢家乐于工作,注意到变化,并且采取措施去应对;输家总是不付出努力就想得到全部。输家不肯听从别人或者市场的建议。他们完全相信自己,不肯妥协。最重要的是,他们不能持续遵守成功的基本原则,即永远不要沉迷于某笔交易中。

要放弃糟糕的交易,保留盈利的交易。

所有游戏的输家通常都会抱怨有人作弊,或是根本没人赢过,这样他们的失败就有了借口;然而多年来许多人都曾战胜过市场。

市场变动有它真正的原因,并不受技术分析的左右。 图表改变不了市场的走向,而是市场决定图表的形状。

历史的确会重演,只是不会很精确地重演。

不要贪心,要按照规则而不是情绪来指导交易。

新的股票交易员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我们所谓的“过度交易”。频繁交易或者过多的合约,都是你致命的敌人。

没有耐心的交易员会耗尽他们所有的弹药、资金和热情,当出击时机到来时,他们已经没有子弹了。

从来不是因为我才使得交易赚钱,而是我遵从了一些经过测试并被证实有效的交易系统或方法。你越自负,离投机的操作规则越远,毁灭得越快,也越惨烈。成功的交易来自对市场的充分了解及对自己更深刻的认识。当我们让信念凌驾于现实之上的时候,重大的亏损就会伴随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股市连续下跌,市场一片哀鸿,甚至很多自称价值投资者的人也满是悲观恐惧,与去年底形成鲜明的对比。年初至今...
    股晨瑞阅读 234评论 0 0
  • 散户高手对买卖股票的几点看法 1.生存比赚钱更重要 只有长久稳定的盈利才能笑到最后,追求暴利而不顾风险终究会因为一...
    股晨瑞阅读 138评论 0 0
  • 还是执着的喜欢用一个字当题目,好像自己多高深莫测一样。其实只是一种大众病-强迫症罢了。 好久没有写一些自己的心情,...
    七指的日子阅读 255评论 0 0
  • 本组一共15位战友,提交13篇文章。 张玉磊|007-120,作业未交,已发红包。 何泽健|WG-6,围观。 截止...
    周学税文阅读 180评论 0 3
  • 周薇薇答应了苏章泽一起去看电影,在进电影院之前,他们先到小超市买东西。 苏章泽鬼鬼祟祟的拉了拉周薇薇的袖子:“...
    顾容与阅读 4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