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星婚姻谈社会婚姻观

        相比较于婚姻,我们这年纪更了解的是爱情。爱情不一定要有婚姻的模样,而最美好的婚姻却该有爱情的滋润。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在文学大家眼里,婚姻有着美好如初见的笑靥。

        钱钟书说:“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

       朱生豪写道:“我想作诗,写雨,写夜的相思,写你,写不出。我愿意舍弃一切,以想念你终此一生。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沈从文表白:“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徐志摩诗云:“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海子低叹:“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而事实,却是层出不穷的出轨、离婚。我们寻常人是这样,受到更多诱惑明星“更甚一筹”。前段时间,白百何和陈羽凡隐藏离婚以一种绯闻的形式在两年后曝光,谢娜删光与张杰有关微博“被离婚”;再前,杨幂和刘恺威被曝长期不和,佟丽娅和陈思成协议离婚……娱乐圈婚姻状况复杂:曾经的模范夫妻一夜反目,双方唯粉不分青红皂白开撕,恩爱的互动拥抱也可以是被利益趋使。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明星”是没有隐私的,但是作为“明星”的人是有隐私权的。所以,我们只做简单的评论并不深究。

        白百何和陈羽凡的婚姻也许曾经美好过——陈羽凡曾说:“这一辈子,我只离不开两个人,胡海泉和白百何。”他们互相许诺终身,将戒指文在无名指上。最终一段时间的婚姻,却以利益为纽带,将两个本该自由的人生生捆绑。真正招致热搜和热议的不是离婚,而是欺骗吧。

       谢娜和张杰的婚姻总是不被看好——两个敏感的人互相扶持本就不易,近日,谢娜“狂删”关于张杰的微 博,只不过走了林心如的老路罢了。记得在“霍如”公开恋情后,林心如就收到了很多霍建华“毒唯”粉的诅咒。此后,她在微博上基本不提霍建华,更不会秀恩爱了。事后,谢娜本人也在微博上澄清并斥责卓伟的造谣生事,其实有心人早就发现并验证微博只是被隐藏了——微博总数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并且其他人从她那转发出去的关于张杰的微博并没有被删除。所以,这只是有(zhuo)心(wei)人的炒作和造谣罢了。

        朱德庸有说过:“高难度的爱情,是月色、诗歌、三十六万五千朵玫瑰,加上永恒;高难度的婚姻,是账簿、证书、三十六万五千次争吵,加上忍耐;高难度的人生,是以上两者皆无。”

         一生漫长,携手从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走过,生活的琐碎随着时间演变成两者互相的感激、爱护,曾经的爱情成了婚姻的温床、沃土,高难度的人生太过于孤独、艰难,爱情和婚姻是每个人避之不去的话题,不管你是不是情愿,这些会是每个人人生的一部分。

        不说现仍备受争议的Open marriage(开放式婚姻)——就是在结婚后,夫妻双方实行的对待性生活方面所采取的随意生活方式,即性生活随意,互相不约束。

       对普通婚姻的态度,我们必须记得:对爱情不必勉强,对婚姻则要负责。毕竟,有社会学家认为,在“稳定”(这是个群体诉求)对“自由”(这是个个体诉求)的无数种规训方案里,婚姻是一个最微观而有效的单元。

         不过,粗暴地把“背叛”当做不洁、淫荡,把“轨道内”全夸作忠诚——这种二分法,永远是世界上最偷懒的脑回路:因为它把所有的原因,都提前归结成了“有些物种生来就淫贱、有些物种生来就贞洁”的先天条件里。既然是不可抗力,那也就可以想当然地放弃了设身处地。一段感情中,终归有太多因素可以促生变质,而这太多里,又有着无数旁人看不到的冷暖自知。婚姻的崩坏,常常是两个人的锅,只不过通常都是一个消极反抗想要保,一个积极反抗想要逃。

       什么是婚姻该有的样子?

       圣经里有讲到婚姻,这句话分三段:第一个是,人要离开父母;第二个是,与妻子连合;最后是,二人成为一体。这句话很特别,在圣经里重复了四次。

        我们不一定要信奉些什么,但在我看来,幸福的婚姻,确实要离开对父母的依赖,离开父母的滥情。不会作决定就不会长大;永远不会作决定,就永远不会长大。所以,离开父母是夫妻中很重要的事情,这倒可以算是父母送给儿女最重要的结婚礼物。

         与妻子连和,讲的就是相濡以沫,不一定要举案齐眉,但一定要做到比翼双飞。

          二人成为一体,不是指两个人失去了自己的身分,而是在漫长的生活中两个人的生活习惯相互影响、朋友圈慢慢相互融合。

        婚姻是一件很值得自己慢慢思考的事情,对婚姻的态度可以是向往,也可以是回避,但无论怎么样,我希望婚姻不会成为我后半生唯一的一件事情,而追求自我的价值并将其实现才会成我这一生就算像夸父追日艰难也不会放弃的事了吧。

                                       悦野,越长越野。


图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年了,我们的感情就这样结束了吗? “录制了几天快乐大本营,真的好累,腰伤又复发了,但是没办法,还要去给那个我最爱...
    等一下个明天阅读 1,649评论 3 9
  • 娱乐圈三大年度流量谣言:邓超出轨,杨幂离婚、谢娜怀孕。 9月26日,张杰在6周年结婚纪念日上宣布谢娜怀孕,多年谣言...
    是年阅读 288评论 0 0
  • 王六郎 许姓,家淄之北郭,业渔。每夜携酒河上,饮且渔。饮则酹酒于地,祝云:“河中溺鬼得饮。”以为常。他人渔,迄无所...
    梵温2阅读 580评论 0 0
  • 每次出行都是一次记忆,无论是开心的,郁闷的还是难忘的,最终都会沉淀在记忆里变成独特的经历,这样的经历无关照片和文字...
    夏晓墨文案阅读 4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