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师问道,乐哉!

学习与培训是提升能力、扩大视野的最好途径。我的感受是:一方面,走出学校小天地,看名师高手如云,不禁叹为观止;另一方面,多年来摸爬滚打于一线, 积累一些实践经验,阅读专业杂志,也有自己看法和观点。一句话,扎根于一线,既要仰望别人,也要坚持自我,才是语文的诗和远方。

最近,我搞学科基地建设,任重而道远。我向名家求经问道,投石探路,有西安的,也有兰州的,都是区域内有影响力、有理论构建、有实践经验的名师专家。向高手学习交流,我受益匪浅,“四有教师”应该是其内涵吧。

罗畅老师,2019年到西安培训,去西安市一中研学,和语文同仁做了交流。当时,她是备课组长,介绍了“三新”落实情况,有许多独特的看法,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前几天,我向史建奎校长请教学科建设,他向我推荐的名师,就是罗畅老师,我先前有她微信的。我正准备打电话时,她的电话打来了,这也真是巧合了。

她介绍了她工作室的情况,以及学科团队建设策略。她说:按部就班做好备课工作,遵循上课进度及时解决问题,用课题和项目推动学科教研,由骨干教师引领团队的发展,通过校际交流提升教研水平,通过激励措施助推教师发展。她的经验很实在,也很常态化,没有违背教育的规律。

她是省级党代表,尽管她一天很忙的,晚上还要上自习,但言谈之间,充满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对专业的自信达观。她说:基地建设就是常规工作,咱们是普通的教师,不求名和利,也不搞形式主义,坚守专业的常规,按教学进度做就行了。与她交流,我有了工作思路,也解决了诸多难点。

12月17日到兰州参加“省培”。金城地灵人杰,高手诸多,一周的专题讲座,精彩纷呈,受益多多。其中就有张辅良和朱武兰老师。

张老师是兰州名班主任,参与班主任培训很多,没想到他专业教学照样很成功,他的讲座非常实在,很接地气,课件设计很完整,思路清晰严谨,讲话风趣幽默,有气场,有亲和力。有研究的功底,也有阳光的心态,语文老师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他对教师专业定位很准确,当教师就有理想信念,有扎实的知识学识,有严谨的工作作风。从他的讲解可以看出,他对语文教学的认知非常清楚,他对新教材非常熟悉,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案例,而且是非常成功的。比如说对四种课型的理解,单篇文、组合文、语言应用、作文,都有自己的教学策略。他的讲解思路清晰,没有拖泥带水和词不达意。感觉到他讲的是一篇文章或是一部书,过渡衔接非常自然流畅。

我留下他的电话,以便随时向他求救。回家的火车上,给他发的短信。他秒回,说刚从永登讲座回家,正在开车不便交流,很随和,很亲切的。

上一次听朱武兰老师的课,是2019年在酒钢三中。那次上课和讲座的,还有霍军老师、李旭山老师等,名师的课堂展示,文本解读的精妙,都引人深思。

这次到兰州,又听到她的两次讲座,都很精彩。她围绕“三新”问题,解读了新课标,列举了教学策略,既有构建理论的构建,又有课堂的实践,体现了思考的深度和研究的精神,也解决了课标学习和教学设计的难点,“接地气”“重实践”是她给我的整体印象。怀着好奇心,我查阅了她的信息,她是陇南成县人,其出生、学历、进修、教学经历等。我工作20多年,人生经历和我太相似,真是太巧合了。

朱老师很忙的,兰州培训结束,我们返回学校,她又赴嘉峪关送教。这次是应闫桂珍老师相邀,可惜的是,我们虽然离嘉峪关很近,却无缘这一次语文的盛宴,不免有些遗憾。

其间,我和朱老师电话沟通一次,请教了学科基地建设的问题。她谈到了区域语文教学的现状,也对当下诸多隐忧表示关注。课标理念学习不到位,穿新鞋走老路,传统教育模式的壁垒,教改创新指导的缺位,等等。她提出了学科建设的建议,要重视文本解读和教学解读,要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要重视大单元教学的设计。她还推荐了余党绪、王荣生的著作,以及《语文学习》《高中语文教与学》等专业杂志。她的诸多教学经验和案例,都对当下新课程实施有实践意义。

两个班,14节课,确实很忙,却没有耽误基地工作。与省内外名师交流,我有反思,更多的是收获,别样的专业体验。首先是职业信念。名师都很谦虚,都低调为人,能务实求真,满是对工作的热爱,对专业教学的精通,把学科引领看作是光荣的事,这种职业精神让我钦佩。其次是经验积累。术业有专攻,发展须引领,专家就是专家,他们的经验总结,既有理论研究高度,又有课堂实践价值。走出去才发现,甘肃也有名师,校本培训、内涵发展对我们太重要。第三是人文精神。名师都是热爱生活的人,都是爱读书的人,教育即生活,本色教育,这是教育的真谛。专家名师首先是教师,将工作与生活融合,做成既安身立命,又快乐自己的事情。

交流学习,感受到职业的快乐,生活的快乐,成长的快乐,哪里不是诗和远方?

又。昨晚,张辅良老师来电话,我们有半小时的交流。他是个热心人,谈了他的工作经历,谈了他金城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学科基地建设的现状。他给我四条建议:一是依托教育主管部门,争取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进而有序开展的教研工作。二是请市内外专家到校,进行讲座或授课,提高基地教研的质量,也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三是科学分工,形成团队合力。将基地工作分配到骨干教师名下,群策群力,通过几次大型教研活动,比如讲座,同课异构赛课,群文阅读等活动推进基地建设。四是与教研部门合作,通过论文撰写和课题研究,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

张老师是个热情真诚的人,他的指导点拨很明确,让我有了工作方向,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