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到底姐姐要不要和弟弟在一起?

电影《我的姐姐》正在热映,昨天中午我和同事们去电影院凑了个热闹,四个女人一人抱着一包抽纸哇哇大哭。我环视一周哭的大部分都是女生。


票根,纪念一下

散场后,我问大家为啥哭?有的说一看到影片中弟弟和自己家孩子差不多大就忍不住的哭;有的说自己从小在爷爷、姥姥家都是老大,一直当姐姐,处处都要让着弟弟妹妹,特能理解张子枫的委屈;还有的说爸妈一直想要男孩,虽然从小对她俩姊妹不错,但她能感受到父母一辈子的遗憾......反正电影里总有一些点能戳中大家最柔软的地方。

回家后我搜了关于电影的相关微博,原来现实版《我的姐姐》比电影版还要精彩。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重男轻女的思想何时才能破除


【我的姐姐】(会有剧透)

影片中姐姐安然(张子枫饰)小时候,爸妈为了要二胎,让姐姐装瘸子骗街道工作人员,后来姐姐不配合,街道工作人员发现爸妈造假后,被爸爸暴打了一顿姐姐。

后来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爸妈在姐姐快上大学的时候又生了弟弟,还篡改了姐姐的高考志愿,阻止姐姐去北京,为的就是让姐姐早点工作,早点挣钱。

可天遭横祸,父母在车祸中双双归西,留下了一个年仅6岁的弟弟。姐姐一心想考研去北京,弥补当年未能去北京上大学学医的遗憾。然而弟弟的抚养问题成了一家人头疼的问题。

大家都说姐姐就应该带着弟弟,可姐姐说,自己没跟弟弟生活过,跟他不熟,而且自己要考研,要过自己的人生,不能因为弟弟全部耽误了。

电影看到这里,很多女生已经开始潸然泪下,很多女生的哭更多的是一种感同身受,80后、90后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有多少女孩子的成长都是被“重男轻女”的思想影响着,有的是来自自己的父母,有的是来自爷爷奶奶,好像自己不是男孩,从小就比别人矮一头。


【小芳的故事】

哭的最凶的当属同事小芳,她父母在她15岁那年,母亲发现父亲和小三的事,从此家里变得天天都是争吵打架,最后走上了离婚的道路。

闹离婚时,小芳的奶奶是最支持的,因为小芳是女孩的缘故,奶奶巴不得父亲赶紧和母亲离婚,然后把小三娶进家再给家里生个男孩。

离婚后,因为小芳母亲当时正下岗,没能力要她,她被判给了父亲,父亲很快把小三迎娶进门,没过多久,小妹妹出生了。

小芳说,“我这辈子都记得我奶奶当时嘴脸,别提多失望了,但是我内心却乐开了花!”妹妹出生后,奶奶一直以身体不好为由不来照顾,都是继母娘家人照顾妹妹到上学,后来父亲也和继母离了婚,虽不知道具体原因,但小芳感觉还是因为爸爸没有得偿所愿吧。

只可惜妹妹从小就没有父爱!

小芳说电影里她特能理解张子枫为什么一开始不想带弟弟,她说:“对我而言,我和我妹妹就没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过,她出生时,我已经高中住校了,也算是陌生人,后来她妈又和我爸离婚,她和她妈一起生活,基本上没有交集。

那年我结婚,我爸带我妹一个人来参加我婚礼,当时我妹妹才刚上小学,晚上我爸让我和她一个屋睡,我说我那是婚房,怎么睡?后来妹妹是和我姑家表妹一个房间睡的。

其实,那时候的我就和电影里的张子枫饰演的姐姐差不多大,24岁左右,那个年龄段真的只想自己,想不到为别人考虑,尤其是会把曾经父母犯过的错迁怒到弟弟妹妹身上,觉得凭什么让我来替你们的行为承担后果。但是现在自己当妈了,很后悔,后悔曾经这么对自己的小妹妹,毕竟她当时只是一个小孩,她没有任何的错。”

是啊,无论是电影里,还是小芳的故事,我们都能感受到,弟弟妹妹是没错的,那凭什么姐姐就一定要付出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凭什么姐姐就一定要付出?


【我的姐姐】

电影中,姐弟俩的姑妈是一个戏份很重的人,从开头帮忙整个葬礼,到中间力劝姐姐要抚养弟弟,再就是后来姑妈幡然醒悟,让姐姐大胆追求自己人生。姑妈可以说代表了外界世俗的眼光。

殊不知,姑妈也是被世俗毒害的一代人。

姑妈说当年自已考上了俄语系,爸爸考上中专,奶奶说家里只能供爸爸读书,姐姐让步了;

后来姑妈和朋友已经到了莫斯科,刚准备做生意,又接到奶奶电话,说爸妈生了孩子,让姑妈回来带孩子,姐姐又让步了;

再后来,爷爷奶奶的老房子也是姑妈让给了爸爸,姐姐再次让步了......

习惯“让步的”姑妈,一开始也想要求姐姐照顾弟弟,“长姐如母”的思想已经深深的烙在她脑海里,可张子枫说,姑妈你是好人,但我不是你。

在中国家庭里,我们习惯让女孩来委曲求全,好吃的好喝的留给弟弟妹妹,好穿的好用的也先让弟弟妹妹用,如果都考上学,那必定上的也是弟弟妹妹,还记得《大江大河》第一部里的宋家姐弟吗?

为什么?就因为女孩读书无用论?还是女孩早晚是婆家人论?


《小欣的故事》

小欣的大舅曾经是本地的民营企业家,早年间靠着废品回收发的家,再后来开了一个工厂,在当地以及相邻的城市颇有名望。小欣大舅家有两个孩子,大表姐和大表哥。

表姐从小勤奋好学,乖巧懂事,大学毕业后考到了当地事业单位上班,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小欣说,印象中不管哪个亲戚家有事,表姐能帮就帮,一直是他们这些弟弟妹妹的榜样。表哥大专毕业后,就进了大舅的工厂接替大舅任总经理,结婚后,表嫂也没找工作,就在厂子里负责财务。

表哥一直觉得大舅的经营模式太老套,跟不上现在的潮流,于是不顾大舅的反对,肆意的扩张生意,随便的投资,最后血本无归,宣布破产。

法院没收了所有的房产,只留下大舅老两口那一套房子,可是表哥欠亲戚的钱还有很多,大舅只好把自己的房子卖了,还了一部分亲戚。

表姐让大舅老两口去她家住,大舅抹不开面子,说哪有住到闺女家的,还不被女婿和外人笑话。表姐只好在家附近给他们租了一套房子,方便照顾他们。

从此,大舅老两口的饮食起居、生病陪床、一切养老问题都是表姐再管,无论是出力、还是出钱,甚至连表哥的两个孩子,也都是表姐在照顾。表哥表嫂呢?忙着找商机,东山再起呢,只有碰壁了,没钱了才想起来回来看看大舅老两口。

直到那天,大舅给表姐说,你能不能再帮帮你弟弟,他朋友有一个不错的项目,他想跟着投资,说不定就能东山再起。表姐终于忍无可忍,歇斯底里的把这些年的委屈全部道了出来。她只是想让大舅清醒的认识到她的儿子不是一个做生意的料,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相信他呢?


为什么在一个家庭里,父母总是看不到女孩的付出,却能看到男孩的委屈?

遇到两个孩子闹矛盾时,也总会说:“你是姐姐,你就不能让着你弟弟吗?”

有句话叫“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但我想说,这句话应该改为:“女子本弱,为姐则刚。”

所以看电影里安然(张子枫饰)前期一直坚持不抚养弟弟时,我想大部分女生都会有有一种莫名的爽感吧,好像她做了一个大家平时都不敢做得决定,忠于了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03  两个孩子的教养为什么要区别对待?


【我的姐姐】

影片中,弟弟第一次哭闹就是因为早上他要吃肉包子,而姐姐给他面包片吃。弟弟说,妈妈都是给我包肉包子的。姐姐没说话,却感受到了父母对弟弟的偏爱。

还有就是姐姐要卖房子,弟弟说,爸爸说了这个家里的东西都是我的,你必须听我的。

在姐姐的回忆里,妈妈是温柔慈爱的,但爸爸基本上都是揍她。可在弟弟的回忆里,爸妈永远都是最爱他的,从来没揍过他。

同样的父母,区别的对待。是多少家庭犯下的错误呢。


【小楠的故事】

小楠和妹妹相差7岁,如今妹妹在外地读大三,大四是要考研还是回家找单位实习,妹妹一直没有主意,全家也都犯了愁。

小楠的爸妈让小楠两口子帮妹妹联系实习单位,小楠想拒绝,却又不知怎么说。这才把这些年的委屈说给我们听。

她说她从小就怕父母,尤其是母亲,印象中,自己有点什么错事,母亲都会揍自己。如果是考试不好,那肯定更是一顿毒打,时间久了更不会学了,也不敢跟父母沟通了,学习成绩也就越来越差,最后就上了个大专。

后来妹妹出生了,妹妹和她性格截然相反,妹妹有一说一,会撒娇,也会哄妈妈开心,当然妹妹脾气也大,真要是母女俩吵架了,妹妹才是离家出走的那个,妈妈是认怂的那个。

小楠曾经很羡慕妹妹的性格,也想这么洒脱的在父母面前说话。可越是长大,越有距离感,后来也结婚生子了,想想小半辈子都这么过来了,就这么算了吧。


俗话说:“会撒娇的孩子有糖吃。”

有时候我们往往忽略的就是那个懂事、安静的孩子,因为他们太懂事了,所以有时甚至忽略他们的内心感受。

手心手背都是肉,我相信每一个做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都是一样的疼,但请一定要说出来,让孩子们感受到。

孩子们之间的嫌隙往往不是你抢了我玩具,我吃了你棒棒糖这点小事。

更多的是要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对每一个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