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宗江山是河西走廊‖大漠烟云

《有一宗江山是河西走廊》(组诗)       

文‖大漠烟云[甘肃武威]

                  【一】

有一宗江山是河西走廊

有一串串铃声是沙舟驼峰

有一域疆土是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有一井油田是春风不度的玉门关

有一眼泉是赐酒将士们的酒泉

有一方金地是金张掖

有一座戈壁花城是镍都金昌

有一座姑臧是武威


河西的版图上蕴育神性

河西的胸腔,在非常天道中抒情

辽阔大漠,孕育着大西部的爱矿

文明,精神,信仰,尊严

在苍茫天地间气贯长虹

历史的天空,诗意文字

民族血脉,澎湃着力量的浑厚

西行,一路漫行河西腹地

神性打开时光中沉淀的思绪

有一宗江山是河西走廊

            【二】

有一串串铃声是沙舟舵峰

脊梁耸起,挺拔着渴望

千年风沙,日夜兼程

雕琢成辽阔上的思考

考古的铁锤,打印出“敦煌学”

梵音缭绕苍穹,莫高窟的神秘

凝炼历史学,建筑学,社会学,美学

所有的故事,都会清澈见底

饮一口月牙泉的甘洌

凉爽下大脑里的时光

不枯的月牙泉

上帝镶嵌给大敦煌的

一颗眼珠

                  【三】

关内是疆土,关外也是疆土

关内是子民,关外也是子民

铁马秋风,残阳如血

古来征战几人回,一代图腾

醉卧沙场君莫笑,人间真情

孤烟要直,直上云霄,高出苍穹

落日要圆,圆在心中,圆在梦里

时光远去,暗淡了刀光剑影

春秋济沧,雄关的喉咙正在高歌

壮怀背影,新时代的雄关正在猛进

有一域疆土是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四】

有一井油田是春风不度的玉门关

王进喜的嗓子里也要涌出石油

玉门,你不是玉的门

玉门,你是油的门

你的血管里滚流着黑色之血

这种血,在共和国的大动脉中汹涌澎湃

立下了汗马功劳

                    【五】

有一眼泉是赐酒将士们的酒泉

风情在西部,古战场也在西部

黄沙漫道,天地昏暗

寸土护卫,天下匹夫有责

一个叫霍去病的大征将

驱除了王朝的心病

也驱除了子民的心病

保定疆土,安抚苍生

来吧,一壶烈酒祭泉水

我的将土们干杯

酒泉,刀光的酒泉

酒泉,血肉浇筑的酒泉

记住你的英名,我们不再幼稚

因为,这里有东风航天城

因为,这里有酒泉卫星发射

            【六】

有一方金地是金张掖

可惜的是张掖不生产金子

只是她比金子还金

红红的地貌誉为丹霞地貌

一身血色,印证地质运动的神奇

睡熟的大佛,诉说中国佛教的脉络

张掖,一路向西,地理上挺立的驿站

把酒,听风,不想醉卧你怀

              【七】

有一座戈壁花城是镍都金昌

保驾护航着共和国的航天梦想

沧海桑田,岁月流金

在生态文化的潮流中

一座崭新的戈壁花城

展现在世人面前

发展在创新中大刀阔斧

理念在龙首山的矿藏里

熠熠生辉

            【八】

有一座姑臧是武威

马背上的雄风,嘶昂凉州

凉州不凉,凉风从祁连山吹来

凉州不凉,禅心从鸠摩罗什寺开示

凉州不凉,“书城不夜”从文庙绝唱

凉州不凉,“马超龙雀”从雷台妙诗

凉州不凉,梵音从莲花山的法器中响起

凉州不凉,杨家将的英名在古浪峡呐喊

凉州不凉,天梯山的石窟依旧上善若水

凉州不凉,白塔寺的会盟见证民族大团圆

凉州不凉,白牦牛的鼻孔中冒出雪域风采

凉州不凉,红崖山水库沉淀着大漠传奇

凉州不凉,西夏碑文记录着历史的沉浮

凉州不凉,不凉的是凉州武威


新时代的凯歌,奏响新气象

崇书尚德,包容创新

一座现代化的文明新城

在百万凉州儿女的行动中

落地开花,绽放英姿

文明,在这里启航

文化,在这里传承

文明的城市文明的人

文明的人呵护文明的城


大漠烟云:甘肃武威人,笔名若寒,独立行吟者。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诗意人生,与心对酌,记住文字,其他的可以忽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