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老师“改变成长困境必备的7种能力”直播课文字整理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一块听听”上听了彭小六老师的直播课程“改变成长困境必备的7种能力”,小六老师从获取知识的方法、途径、内化、变现等7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如何才能实现个人成长,总结精辟,贴合现实,所以这里我整理了文字版和大家分享。

首先小六老师指出“三个核心”——时间力(精力)、学习力以及人脉。

其中学习力最为基础和重要。学习力又包含阅读力、知识管理力、行动力、分享力和练习力5个方面。下面就具体说一下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如何锻炼自己的学习力。

首先说下阅读力,小六老师的阅读状态在过去的几年里,实现了从蛮荒时代到信息化时代的转变。那他是怎么实现这种转变的呢?就是加强自己的阅读能力。

先说说阅读的几种方式: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精读。

快速阅读适用于实用类或者商业书籍。这类书籍我们阅读的时候一般是抱有某种目的,比方说要了解什么是思维导图,要了解如何和你的上司沟通。快速阅读一般是先通过目录确定我们要阅读的部分,然后进行扫读和跳读。这种阅读方式我们一般是带着寻找答案的目的去读,不需要把整本书都读完,通过快速阅读可以让我们快速知道这个世界,打开你的心智。

学会快速阅读是远远不够的,你还需要系统去了解一个领域,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主题阅读,主题阅读实质上是同类型书籍的一种阅读方式。比方说你要了解什么是沟通,你可以把市面上所有关于沟通的书籍都找过来,进行一次主题阅读,因为我们需要在1-2个月的时间内阅读完,所以,这时你的知识结构可能是一个快速扩大的状态。

要进行主题阅读的前提是我们得先学会快速阅读,只有学会快速阅读我们才能知道这些书里大体有什么内容,知道内容后我们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阅读我们需要的部分。

主题阅读特别适合我们想要深入了解一个领域时,比方我们想要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就可以在网上寻找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书籍,了解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体系、分支、以及关键知识点。快速阅读能让你提高阅读量,主题阅读可以让你快速进入一个领域,但是如果你想要在一个领域深入下去,那就需要对这个领域的书籍进行精读。

精读是采铜老师和李笑来老师很推崇的一种读书方式。

那如何精读呢,精读有三种方法,分别是迁移、溯源和双向循环。

迁移不是简单的学习一种方法,而是要探寻这个方法背后的规律,并且学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应用这些规律来解决问题。溯源是对作者书中的某些观点和看法寻找最原始的出处。双向循环小六老师举了一个学习英语的例子,先把英文原版翻译成汉语,过一段时间后再把汉语重新翻译成英文,比较翻译的英文和原著的不同,从而找出问题。这就是双向循环。学生时代的阅读基本就是死记硬背,现在我们要重新学习如何阅读。

学习力的第二点是知识管理力。

知识管理包含三部分的内容——知识的收集、管理和内化。

阅读是让我们解决信息来源的问题,但是并没有变成我们的能力,知识管理是帮助我们把知识转变为自己能力的过程。知识的收集有两种途径,大体可以分为书籍和网络。它们的区别是:书籍上的知识不容易获取,但是系统化程度高、碎片化程度低。网络上的获取相对简单,但是系统化程度低,碎片化程度高。

所以这时我们必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做“猎取型学习者”。有目的的获取自己最需要的知识。只要你有强烈的目的,我们的大脑也会发挥它强大的过滤功能帮我们筛选。

那对于我们需要的信息我们要怎么收集呢?这里小六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好用的软件——印象笔记。通过印象笔记我们可以把收集的信息根据它的核心观点、图片进行整理、分类,并且根据它的内容标注标签。从而把这些碎片化的信息系统化。当我们需要某类信息时可以根据我们标注的标签进行提取,加上我们的想法,进行重构,这就是知识的内化。

实现知识的内化之后我们还需要有行动,这就是第三点——行动力。

行动力是把内化的知识转变为能力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因为我们对新事物不熟悉,所以会本能的抗拒。那如何才能顺利的展开行动呢?

关于这个,小六老师有三点建议:试错、不在乎和微出轨。

“试错”就是小步前进,错了也没有关系,也不会损失什么。“不在乎”就是要用平常心看待别人对你的评价,有建设性的评价才有价值,只有批评直接忽略就可以。“微出轨”就是感兴趣的领域可以先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进行尝试,这样不会让你有太大压力。行动力实际上最开始是你突破自己心理障碍的阶段,只要突破这个阶段,接下来就变得比较容易了。

学习力的第四点是分享力:分享实际就是进行知识重构的过程。不是等到很厉害了才去分享,而是分享了才会变得很厉害。

分享有5个要点:目的、利益、流程、内容、服务。

首先要关注目的,你要帮别人解决什么困惑。利益就是你擅长的部分和别人需要的部分之间的重合区,你做的这件事情能满足别人什么需求?流程一般是三部曲,先说明结果,然后列出步骤,最后点出要点。内容部分按照核心四要素来设计:就是观点、图解、案例、理论。文章满足其中1-2个就会让内容显得丰满。最后一点就是服务,我们在变现的过程中需要有服务读者的意识,这个意识不仅在变现之前要有,在变现过程中更要继续关注读者有没有什么更深层次的需求。你的价值与你提供的服务有关。分享是我们在成长和知识变现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第五点练习力其实是我们把自己打磨成专家的过程,也就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即刻意练习 。

它有四个要素,分别是专注、反馈、长时间、舒适区。

专注: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关注一类事物,不要不停切换,切换会消耗我们大量的精力,造成切换损耗。反馈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你要给自己找一位好的导师,他能发现你的问题,并且提出建设性建议,也可以通过微博@相关大咖。还有一种方式是自我反馈,但是自我反馈难度高,见效慢。

然后就是长时间,要知道形成一个习惯是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的,那种速成的训练营只能让你初步了解,不可能深入。最后就是舒适区,如果你每天练习的时候都感觉很舒服,那说明你正处于舒适区,在舒适区练习再多也不会进步,我们需要做的是从舒适区进入学习区。

以上这些是学习力的内容,学习力是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但是学习力的完成需要精力的支撑,也就是第六点时间力。

关注时间力首先要掌握自己精力变化的规律,在精力最充沛的时候解决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我们还要学会细分任务,尽量正确估计完成它们需要的时间。时间力的最后一点是做计划,尽量先做短期计划,如月计划,如果我们的能力可以胜任,那可以接着尝试季度计划和年度计划,这样更容易把控和实施。

除了有学习力和精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是人脉。

人脉的实现有三个途径:大腿、圈子、搭档。

大腿就是你可以找一些流量大的平台来展示自己,如微博、简书等。圈子可以让你找到同屏的人,互相讨论、互相解决问题。最后一点就是搭档,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好的搭档会和你一起实现增长。人脉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你需要用自己的价值和别人交换,这是形成人脉关系的基础。

我们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个人崛起的过程,个人崛起依靠的是自己的能力,然后借助外力实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