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六:改变成长困境的7种能力(干货笔记)

3月14日,彭小六大神在一块听听进行了《改变成长困境的7种能力》的课程分享,参加课程有15000余人,本文为此次课程的详细干货笔记,图文版权所有者为彭小六。

首先彭小六大神回顾了自己的的简要历程:10年前一直在江苏某三线城市做程序员,30岁开始在网上写东西,出了一本书,输入有了大幅度提升,2017年1月1日来到深圳加入行动派,负责在线教育课程设计方面的工作。如何从三线城市到斜杠青年,再到一线城市互联网的从业者?彭小六会在此次课程中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7种能力。

此次分享题目为《改变成长困境的7种能力》,主要为三大块能力,即:精力、学习力和人脉力。此次课程的重心为学习力,学习力包括阅读力、知识管理力、练习力、分享力、行动力。精力为学习力提供支撑,人脉力能够帮助你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

1.阅读力

过去10年,小六的阅读能力从蛮荒时代到信息化时代的转变过程。以前跟大家一样,买很多书,经常只是看到开头,然后没有完成阅读。最近两年特别加强了阅读能力的训练,学习了很多阅读方法,比如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经典书籍的仔细精读。

阅读作为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来源,所以需要提高阅读能力。快速阅读适用于畅销商业类书籍,这类书结构比较清晰。阅读时,带着很强的目的,通过预习、看目录、看序言,了解哪一部分可以找到答案。书要挑着读,带着寻找答案的目的去阅读。实用类书籍,只要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就算完成了阅读的目的。

1)快速阅读。过去的两年时间,通过大量的快速阅读(泛读),对大量新的知识进行了速度。因为在三线城市,还是做程序员的工作,所以视野比较狭隘,沟通、营销方面知识匮乏。快速阅读告诉小六,世界上还存在其他的很多沟通方法和新的理念可以做尝试。

一旦视野打开,心智随之打开。当你读的书越多,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状态越多,你会发现世界还存在这么多的可能。推荐练习快速阅读的方法。

2)主题阅读。系统了解一个领域,快速阅读还不够,最好的方法是主题阅读,即把这个主题相关的同类书籍全部拿过来进行阅读。比如,把市面上所有的快读阅读书籍,一起拿来,进行快速阅读的学习。

主题阅读会有一个很“凶残”的效果,阅读量暴增,一般一个主题都是10-20本书,一个月内消灭掉。主题阅读 的方法:首先,要学会快速阅读,知道每一本书的大概内容;然后,尝试列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最后,分别在这些书中找答案。

主题阅读适合,当你想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又没有师傅带。比如,如果想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就可以看古典老师推荐的职业规划入门书单,可以了解职业规划的体系、分支和关键知识点。

3)精读。快读阅读把读书量提高,主题阅读快读进入一个领域,但让自己在一个领域真正深入下去,还是需要把一些经典的书籍进行精读。精读是李笑来、采铜老师非常推荐的阅读方法。

精读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迁移,即读到一个重要的片段、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尝试将其应用到别的领域。比如采铜老师就经常把心理学知识运用到学习领域。

第二个精读方法为溯源。古典老师在得到APP里面提到一手知识、二手知识的概念。可以尝试去查找作者提到的这个概念、知识的来源在哪里。

第三个精读方法为双向循环。王云五先生学习英语的时候,把英文翻译成中文,一个月后,再自己翻译成英文,最后跟原文进行对比,就能跟书本产生了双向的链接,而不是单向的被动接受。

关于阅读,可以开一个训练营,今天只是抛砖引玉。大学毕业后,我们的阅读能力需要完成重新锻炼,精读、速读、主题阅读都需要从零开始学习。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打破成长困境的第一种能力就是阅读能力。

2.知识管理能力

阅读解决信息来源,知道了很多知识,但是并没有变成自己的能力,还是没有用的。正如网文标题所说:道理懂了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有人会说,我报了很多训练营、订阅了很多公众号,每天根本看不完。小六的建议是从苍蝇式学习者转变为猎人式学习者,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如小六关注学习领域,得到APP每天很多资料,小六只需要有关学习领域的一两条信息。

人们会自动根据自己关注的领域进行信息筛选,心理学称之为色彩域现象。人只要带着目的、带着问题,潜意识会自动帮我们过滤信息,像个猎手去寻找猎物一样。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当下自己最需要什么,然后大脑就会将相关内容提炼出来,聚焦到你眼前。

当你设置一个目的性的收集方式以后,就想每天打开一个收件箱,随时随地收集信息。小六采用印象笔记,将微信、得到、看书过程中关注的信息放到云笔记里面。

然后,通过重新分类、命名、贴标签,将碎片化信息整理出来,放在云笔记里面。云笔记,我们又称之为“第二大脑” ,就是私人谷歌库。当小六写时间管理文章时,就可以把云笔记里面时间管理大神们的公众号文章中核心观点、故事、 图片拿出来作为写作素材。

云笔记里面的碎片化信息,需要内化的过程,才能变成有用的东西然后再加入自己的观点。比如把公众号文章进行解构,将其中的图片、故事、核心观点,就像杀猪一样,内脏、皮、肉、骨头都可以用。

将阅读的信息、文章、书籍拆解之后,把里面的核心东西为自己所用,随后就可以加入自己的观点。比如古典老师的文章《职业新坐标下,什么是真正重要的能力》,就是在《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这本书的基础之上,结合自己的领悟和观点,进行的吸收和创新。

看到公众号文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视角。看到小黄鸭,小孩子、家长、工程师视角各不相同,用什么样的视角来关注这个世界很关键。要想提高自己的知识内化能力,一定要将自己转换为工程师视角,去发掘内在的结构、为什么这么去写,并加入自己的观点。

3.行动力

知识内化以后,还要经过行动,才能转化为能力。但是很多人行动力不强,总是觉得行动很难。我们都知道很多对自己有用的事情,但是往往迈不开第一步,是因为你对这个事情不熟悉。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提到:我们人类内心对新的事情,本能是抗拒的。我们希望得到鼓励而不是惩罚, 因为尝试新的东西容易犯错误。

提高行动力的三个建议。第一是试错。去做新的事情,不要总想着是对还是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最好。比如莱特兄弟做的飞机起初就是一个大风筝,慢慢加各种零件、增添各种状态、加入自动化手段等等,才完成了制造飞机的壮举。小六在三线城市的时候,刚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去做一个斜杠青年,也是一切都是试试看,反正错了也没有什么损失,因为本来就没有得到什么。

第二是不在乎。当你开始行动的时候,你会跟你现有的环境有冲突,周围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比如小六在镇江,每天四点钟起床,旁边人就说“小六,你是疯了吧,起床那么早干嘛,为什么不能好好睡一觉?”这些声音如果是有建议性的批评,接受就好;但如果是指责、无厘头的评价, 直接忽略掉就可以了。

第三是微出轨。尽可能多做一些尝试,但不要一下子辞职不干。当你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时候,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做,对自己的冲击不会太大。比如小六有一个武汉的朋友喜欢心理学,但是在机关工作,于是周末到心理学事务所免费打工,学习相关的知识。

行动方面,最难的是第一步。阻挡你迈开第一步的是心理障碍,可以从试错、不在乎、微出轨等方面突破,让自己承受的压力稍微小一点。小步快跑,可以实现第一步的突破。

4.分享力

对知识的重构,就是把它分享、表达出来。很多人对分享感动恐惧。小六的建议是刚开始学,就要去做分享。对于普通人,你要分享我们一个完全不了解的东西,这是很受欢迎的啊,分享错了也没人知道嘛。

过去两年,小六一共做了200多场分享,经验都是磨出来的。也包括小六自己参观、观摩、学习得来的经验。

分享的时候一定要关注目的。很多时候,我们分享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别人的问题。分享前,要假设别人什么都不懂,比如今天的分享,就是目的就是让大家听完以后,从原来对个人成长有很大的困惑,到知道个人成长需要的7个能力,并明白如何去开始做。

分享要考虑利益,即你擅长的和别人需要的之间重合的部分。考虑你有没有满足他们对于这件事情的渴望。经常要问自己做这次分享、写这篇文章、画的这个思维导图,对别人有什么用呢?

分享的第三个要点是流程。比如美食节目, 先看菜品的样子,然后示范步骤,最后点拨关键要素。我们分享的时候也可以按照这个流程来进行。

分享的第四个要点是内容,即核心四要素,观点、图解、案例、理论。

首先告诉观众观点是什么, 然后通过图示表达解释观点,再介绍一两个个案例,告诉读者具体是什么,最后再将理论总结出来。每张PPT可以至少考虑一两个要素,没必要每张都是四要素齐全。小六经常用观点、图解、案例、理论这个四个要素,检查自己的分享内容,这也是小六经常有干货的原因。

分享是个人成长、变现的最重要环节,所以分享的第五个要点是要提高服务力,锻炼服务能力。开门做生意,来的都是客。自己去参加别人的训练营,也经常思考别人是如何照顾到、关注到你。我们自称斜杠青年为夜间服务工作者。小六每天针对读者问题,提出解答。你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别人就会通过多少金钱来感谢你。

5.练习力

练习是让自己在分享中成为专家的过程,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专业,才能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练习力,就是刻意练习的能力,包括专注、反馈、长时间、舒适区四个方面。

第一,专注。很多人处于学习焦虑状态,同时报了很多课程,试图在一个月内学到很多知识。要在不同的学习主题和环境内切换,消耗大量的精力。

第二,反馈。一定找到一个好的导师,比如秋叶、秋水老师。导师能够发现你的问题,指出你的缺点所在。可以通过在行下单约见相关领域的导师,当面提出问题,因为人的建议比较系统。也可以写出自己的读书作业、心得,@导师的微博。也可以自己做自己的导师,必须具备自己发现自己问题的能力。小六的写作就是通过两年学习自学的写作 。

第三,长时间。不要急,慢一点,养成一个习惯需要很长时间。小六也举办了很多21天训练营。21天只能让你知道一个东西,但不能掌握一个能力。100天训练营可能会好一点,李笑来老师倡导的是“七年一辈子”。

需要通过长期的刻意练习,才能成为一个领域专家。快速阅读只是能让你快速进入一个领域,了解一个领域。咪蒙在成名前,已经在豆瓣写了十年时间。罗振宇、李笑来、万维刚都在写作和内容制作领域辛勤耕耘了10年时间才成功的。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就是09年书写的。

第四,走出舒适区。每天都让自己有一点点难受。小六每次分享后,都会把PPT发给学员,强迫把自己的分享内容和PP进行更新。

6.时间力

学习力需要有精力的支撑。如果一个人学习不成功,第一个原因就是时间和精力管理出了问题。精力就像肌肉、电池一样,需要省着点用。个人精力要节省,把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分配到最难的任务中。提倡早上起来把最难的事情搞定 。

第二个问题是,任务的时间评估不够准。原因在于任务细分不够。要把任务细分成子任务,然后再单独给子任务分配时间。

第三个问题是做计划。大部分人擅长做计划,但是往往坚持不下去(“年度计划现象”)。由于一旦计划失效,会全面否定自己。因此,最好 先尝试一个月的计划,看看是否能够规划好每月计划能力,然后再尝试季度计划,最后再试试年度计划。小六目前处于季度计划阶段,三个月的计划不会有太大的计划,而且能够处理好。

7.人脉力

很多人认为,只要拥有学习力、时间力,只要能力强,就能够跳出个人成长的困局,实现成功。实际上,能力强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因素,也需要人脉这个因素。人脉是个人成长道路上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以通过三个途径提高人脉力。

一是大腿,就是大V、大咖、大的平台。公众号没有流量的话,可以到简书上去写作。一块听听也是个不错的平台。要在大腿上跳舞,不能死抱着大腿,要提高自己的价值。

二是伙伴。需要有一个同频的、做一个类似事情的伙伴群。一个人的能力就是其朋友圈的朋友平均水准。小六在写作的时候,就是在一个群里面天天打卡,讨论写作和时间管理。

三是搭档。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做个人品牌的时候,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来做。比如公众号运行、分发、编辑都要有你一个人来做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写文章了。需要有人来帮助你,把你手上的活让别人来完成。需要明确自己所做的事情,并细分哪些事情需要自己做,哪些事情需要搭档来做。

人脉的最关键点就是需要用自己的能力来做价值交换,人脉也是在价值交换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年轻活跃的朋友,经常抱大腿,但是因为能力不强,反而倍受反感。

当你想要去拼的时候,就是要用现在的努力去交换你想要的东西。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最后推荐一下小六大神去年的书,和今年马上上市的新书!

作者其他热门文章

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读写人生是一场最美的修行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

过了小半生,总结出这10个道理为你保驾护航(上)

这位10亿身价的媒体大佬,缘何为罗振宇的演讲“捶胸顿足” ?

我是知唐讲吾,一个游走于文字世界的理工科博士,一个萌娃的爸爸!

谢谢各位看官的赏脸,喜欢就点赞,有问题请简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