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用神剧捧杀它,虽然前两集确实可以

TVB最近又上了头条,传闻将被一家叫“传奇影业”的香港小公司收购。(并不是美国那家传奇影业)

联想到今年又是TVB50周年,实在有些唏嘘。

曾经的电视帝国真的已经日薄西山了吗?

并不一定。Sir今天就想给大家安利一部TVB新剧,又一部低调的好剧——

《迷》

监制和编剧都是王心慰,听名字可能觉得陌生,但她的剧你一定看过——最经典的《烈火雄心》系列(啊!童年回忆杀!)。以及近几年的《与敌同行》《枭雄》《巨轮》《致命复活》,都是口碑与收视兼佳的作品。

有港剧迷评价她是戚其义第二。

771指“戚其义”,《金枝欲孽》《天与地》的监制

《迷》在豆瓣只有300多人评分,但打出了7.6的高分。

看过的网友说是“神剧”——

如何神?Sir这就给你扒一扒。

剧情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废柴警察、一个精英女记者和一个底层散工,围绕一宗绑架案展开的,TVB式“猫捉老鼠”故事。

开头第一集就看出王心慰的野心

模仿电影的拍摄手法,玩起了多线叙事,这在TVB剧集里非常罕见。

第一条线是郑嘉颖饰演的警探万乔柏,贪生怕死、婆婆妈妈,执行任务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保命。

大龄单身屌丝,为了追空姐,跑去美容中心排队,跟一堆师奶抢廉价美容仪。

是不是特别像楼盘开盘?

第二条线是田蕊妮饰演的报社采访主任计颖研,表面看起来风光,女强人,有派头有资本。

实际上经常入不敷出,第二任老公不工作,做生意失败还伸手要钱,一个大写的渣男。

计颖研还有个读高中的女儿,跟继父关系不合,又任性叛逆。

第三条线是来自大陆的张克(金刚 饰),刚刚拿了香港身份证。

以为就此迈入香港小康之路了?并没有。

做的还是清洁工、收银员、装修工等普通工作,由于他过于忠(愚)厚(笨),又好管闲事,经常被炒。

这三条线平行叙事,第一次交叉就是一个蝴蝶效应。

当然这只是编剧给的一个小甜点,提醒你这三个人看似毫不相关,其实是存在一个空间的。

到了第二集,万乔柏因为丢了手铐,跑回尖沙咀的华丽都大厦(美容中心在大厦5楼)找。

因为女儿在模特培训中心(华丽都大厦3楼)被骗钱,计颖研也及时赶到大厦。

张克和妹妹刚搬进这栋大厦,还找了个差事,在大厦当清洁工。


另外一边,有两个黑道团伙也埋伏在这栋大厦。

撬门入室抢劫的几个小混混(右边);打劫押钞车的黑帮(左边)。

几条线汇集在华丽都大厦,看起来就要碰撞了,但是编剧突然收了线(就是喜欢这种克制),只剩下几个戏剧性的碰面。

入室抢劫的小混混跟计颖研撞上了。

万乔柏跟打劫押钞车的头目撞上了。

张克捡到了万乔柏的手铐。


之后几个人又重回到各自的生活轨道。

但是几组人物从这里开始产生交集。比如——

万乔柏因为这次偶然的碰面,撞狗屎运破了大案,直升重案组督察。

看得出来,编剧已经撒下了一个大网。铺开了三组人物还有黑帮力量,目前剧情已经进展到,几组人物因为一宗绑架案见面了。

Sir打算追下去,看看这个大网准备怎么收。


王心慰近几年的剧集,擅长写复杂多面、命运跌宕的人物,游走在灰色地带。

《与敌同行》和《致命复活》的郭晋安就是典例。原本都是上流社会的精英,慈眉善目。被命运摆布,转身就是个残暴无情的狠角色。

这一次没有郭晋安,但有田蕊妮,同样是王心慰的御用演员。

田蕊妮2013年夺TVB视后,靠的就是王心慰导演的《巨轮》。

在《迷》里,田蕊妮演的计颖研,工作上精明干练,私人情感却一团糟。摆脱不了渣男老公,对女儿又过于宠溺。从一开始就奠定了这个人物的悲剧性。

最后果然黑化了。为了女儿出国的学费,铤而走险收取贿款;女儿被绑架撕票后,陷入彻底的疯狂,不计代价地想要复仇。

看看什么是视后级杀气

但是一味黑化人物,观众看久了也会腻。王心慰也懂。

所以这次,主角不是田蕊妮,而是郑嘉颖饰演的废柴警探。

TVB经典的警察形象,是奉法守正、高智商又英勇的“阿Sir”。

比如《陀枪师姐》——

而万乔柏这个警长,为了要保住条命照顾唯一的侄女,在警局里是个得过且过的loser,胆小又斤斤计较。

但是就这么一个人,偏偏一路顺风顺水,升职加薪。

这就带出王心慰对本剧的定位“荒诞”,不是悬疑,不是权斗,而是吊诡的命运和荒谬的现实。

这样的荒诞还存在底层小人物张克身上,明明比别人都努力打工,偏偏每份工作都被炒;明明有副热心肠,一心想做香港好市民,最后又走上了“做贼”的末路。

这种反差,比直接黑化更高一层。

王心慰又低调地搞了一次大突破。

所以Sir认为,有这样自我突破的IP存在,港剧就还有看头。


想看的,翡翠台正在热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