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速,欲速则不达

家乡嫂嫂来广,前晚邀我过去吃晚饭,客厅闲聊之际,我看到墙壁上的挂历上写了一行字: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我看了一遍,忍不住又看第二遍

以前就很喜欢这句哲言,今天再看到,还是觉得耳目一新,里面一亮,原本有些浮躁的心情静下很多

前晚作梦,梦见从前在一个小组学习的家员,她领受从主来的话语,托人带给我,我打开纸条一看,见里面写着:在有些事情上面,你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不要着急啊....

醒了,梦里清晰的感觉还在,且梦中感觉她 的劝勉是有道理的

而现在,不经意间,又看到这样一句话:欲速则不达

今早在神面前安静,我突然想到,无论是“不要着急”还是“欲速则不达”,都是对我有益的,换句话说,是我所需要的,是不是神藉此要让我改变 学习?

我是一个有些急躁的人,不要急的道理都懂,但一旦急躁起来,却发现很难有 “欲速则不达”,所表现出来那一种该有的淡定,静气,往往一急,就乱了思路,乱了手脚,乱了方寸,话语急躁,口气强硬,甚至使一些事情落入一团糟的里面,当事情到All the mess 的这一步,让你无计可施,不得不静下来时,才问自己:如此烦躁不安,又是何苦呢?

有一次,三儿 为我祷告,看见天父给了我一个砚台,笔墨和一个小手绢,我正在仔细 认真的着笔写的时候,突然天父把这一切拿走了,手绢也藏到了背后,我又气又急,冲天父又嚎又叫,口中的唾沫嘟嘟流了一嘴,喷出的鼻涕有好几丈那么长....

我听到这画面,忍不住哈哈大笑,其余的人也都笑,三儿 继续释放 主 的话语,天父说:“儿啊! 江山不是一天打下滴,家业是需要一点一滴积累滴,不要急,不要躁,从小处做起,点滴做起....”

想起天父的话,觉得是那么的生动,形象,中肯,又实在

不急不躁,不疾不徐 真的是我所需要的

高三时,课业非常紧张,整个校园都被一种浓厚的氛围所笼罩

有一天夜晚,宿舍一个女同学说:每次做数学题前,总是要把课桌上的学习工具摆好,把草稿纸放好,有时甚至喜欢先在草稿纸上胡乱写两下,试一试笔(下水是否流畅,然后才开始正式的算题,当时我听了心想,哎呀,哪有那么麻烦,坐在课桌旁就做题了嘛! 怎么那些小芝麻的事情还搞得那么啰嗦!有做那些琐碎事情的时间,早就答好一道题了

后来随着人生的慢慢成长,我才开始慢慢觉悟:同学的心静,反衬出我里面的急躁;他的谦卑,使他可以把每一件小事对答题的影响 都细致的考虑到位,并仔细又认真的预备好;而我的急躁,漫不经心,不屑于去考虑这些小事,反倒使我的心 “浮”,气也“躁”,内心不稳固,一遇风吹草动,便全盘皆输

不仅是在学业,在属灵事情的追求上,我慢慢发现,也是如此

很早,我很羡慕那些属灵的弟兄姐妹,动不动就可以听到神的声音,就会看到异象,甚至常有异梦

后来我发现,大凡容易听到神声音的人,都是心地柔软,注重内心感受,就算里面有一点点的改变,他们都站出来见证,分享,并感恩的人

而随着自己越来越追求,我开始认识到,神的声音,很多时候,是出现在心里面一个轻很柔和的意念,一句经文,一个不是自己理性分析,推论等得来的意念,一句赞美诗词,在里面一闪而过,抓住了就是你的了,抓不住就稍纵即逝

所以,要想听到神的声音,需要不急不躁,不疾不徐,内心安稳,才能准确清晰的敏锐到圣灵的感动,并牢牢地抓住

很多时候,我们急躁,是因为心中骄傲,和别人有比较有争竞

有一段时间我很想学琴,听到小桥流水般的琴声从手指的瞧瞧点点中哗哗地流出,让人如痴如醉,我便急不择时的报了一个学琴班,最后只学了几节课,钱也没有了

学琴的过程中,我发现我每次坐到琴旁练琴,思想总是乱飞,但因为“求成”心切,就忽略过去,但有的弟兄姐妹很注重这些,就去对付这些飘浮不定的心思意念,他们的琴学得又稳又好,(像我那个仔细 认真做好预备工作的同学一样)而我因为急于求成,想快点学好,快速成功,结果,人家都会弹很多曲子了,我最基础的还没有学会

这使我开始思考教琴的一位弟兄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学琴学得快的秘诀,是学得慢,弹得慢,不着急,一个节奏一个节奏地慢慢弹,最基本的学好了,后面的就可以弹行很快了

好高鹜远,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贪多求快,想一蹴而就,一口气吃个胖子的,最后好像都没有做成什么

那些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的,虽然也有可能没有达到他们想要到达的峰巅,但取得的成果也可以满意,够自己来享受的了

最近用中药调理身体,给我号脉的医生喜欢说一句话:“不要急,慢慢来!”

本来吃到三四个月的时候,我就忍不住的问她:“还要多久?怎么感觉还是手脚凉....”

她总是笑笑的看着我:“不要急,慢慢来....”

半年后,我的身体明显好转,手脚冰凉的现象改善很多

我得到了我想要的身体健康,虽然过程慢了些,但又有何妨呢?

《圣经》中,我很喜欢雅各和他的哥哥以扫见面时的一段记载

以扫说:“我们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头走”

雅各对他说:“我主知道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若是催赶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仆人前头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们的力量慢慢地前行”

雅各所说“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们的力量慢慢地前行”,这句话如同哲理一般刻在我的心里

他仔细认真的了解他所拥有的,(财物,孩子和家产)的情形,他客观的分析自己的形势,合理的评估自己的力量,像我那位同学一样,为答题做好每一步细心而精致的安排,雅各温柔有爱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事 物, 不像以扫随着内心的急躁和欲望去行,狂妄,夸大,粗心大意,漫不经心

《圣经》说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

一个安静的人,是一个不急躁的人,是一个“无欲速的人”

《圣经》又说上帝爱雅各,恶以扫

那晚在嫂嫂那里,我们还聊到一点,嫂嫂说:“这里的人(他周围的邻居)都很懂得养生,很多人活到八九十岁都还很健康....”

而孔子告诉子夏“无欲速,欲速则不达”,具体含义是说:为政的原则就是要有远大的眼光,百年大计,不要急功好利,不要想很快就能拿出成果来表现....

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也要有百年大计的眼光,努力使自己活到100岁,慢节奏生活,不急不躁, 不疾不徐,凡事 “无欲速”,因为欲速则不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