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触动人心的电影对白

小时候,喜欢跟母亲去戏院看闽剧。初中时,因为可以免费看电影,报了个影评兴趣小组,从此就喜欢上了电影。

时光变幻,那些看过的电影的大部分情节都从记忆中如烟消散,但有些感动过我的电影片段,在不经意间,调皮地从记忆海洋一跃而出。


1

所有电影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对白是《狮子王》中老狮子王木法沙和辛巴之间的一段对话。

木法沙:看,辛巴。阳光所触之处都是我们的王国。

辛巴:哇。

木法沙:国王统治的朝代如日升日落。辛巴,有一天,我的朝代会如日西沉,而你的朝代会如日东升。

辛巴:这一切都将会是我的吗?

木法沙:是的,所有的一切。

Mufasa: Look Simba. Everything the light touches is our kingdom.

Simba: Wow.

Mufasa: A king's time as ruler rises and falls like the sun. One day Simba, the sun will set on my time here and will rise with you as the new king.

Simba: And this'll all be mine?

Mufasa: Everything.

二十年前因为学英语买了一本《疯狂英语有声杂志》,杂志所附CD里的第一个音频就是上面这段对话。这个音频我可能有听过五六十遍。木法沙的配音演员詹姆斯·厄尔·琼斯磁性的声音把老狮王的自信、威严演绎得淋漓尽致。而辛巴稚嫩的童音则与之相映成趣,电影再辅以陶笛为主的背景音乐,让观众完美体验动物王国的广袤和狮王对儿子的慈爱。

2

最近看了《疯狂的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在我差点以为这是一部充满各种奢侈派对的烂片时,随后的几段感人对白让我为之刮目相看。最难忘的是女主角瑞巧儿(Rachel Chu)和她母亲朱凯莉的对话。

瑞巧儿跟随男朋友尼克去新加坡见尼克的家人。瑞巧儿出身贫寒,靠自己努力,年纪轻轻就成为大学教授。而尼克出身富可敌国的家庭。在因家庭出身受到尼克母亲的轻看后,瑞巧儿非常消沉,在闺蜜家中终日以泪洗面。她的母亲凯莉千里迢迢从美国赶来安慰她。当瑞巧儿见到母亲时激动地从床上蹦起来拥抱妈妈,像是迷路的小女孩看到寻来的母亲一样欢乐,一声“妈(Mom)”充满依赖和惊喜,让我佩服饰演者吴怡敏演技的精湛。


凯莉:多喝点。当归人参汤能滋补你的元气。

瑞巧儿:谢谢妈。

凯莉:你从小就很坚强。这个难关,妈相信你会闯过去。

瑞巧儿:你为什么从不告诉我关于我父亲的事。

凯莉:我丈夫不是个好人。他虐待我。我的一个老同学在我痛苦的时候给我安慰。我们相恋,然后我怀了他的孩子,也就是你。我生怕我丈夫发现后把我俩杀死,于是我只身逃到美国把你生下来。

瑞巧儿:你是否......想过或者尝试过找他。我意思是,你想他吗?

凯莉:每天都想。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一门心思想与他联系,可是我又怕我丈夫会找到我们。哎,现在,我不想惹麻烦了。

瑞巧儿:对不起,妈,都怪我。

凯莉:不关你的事。听我说,我过去经历的一切,都是我能有你的原因,我勇敢又聪明的女儿。

听完了凯莉的话,瑞巧儿理解了母亲的苦衷。母女对话的这个电影片断,导演没加插音乐,场景布局上以简洁为主,尽量减少了干扰,让观众能沉浸于对白之中,体会母女俩心灵的交流。其后的几场对话,如瑞巧儿与尼克的对白、瑞巧儿与尼克母亲的对白,导演运用了同样的技巧。这些对白,是电影主要角色间的真情沟通,令他们从误会到理解,从隔阂到相知。对白场景也推动着剧情的发展,感动着观众。

3

《教父》是电影经典中的经典,其中教父唐与儿子迈克的一个对话片段触发了我的泪点。严格说,那并不是对话,因为唐躺在病床上无法出声。唐的仇家派杀手开枪射伤了唐。唐随即被送到医院。迈克得到通知后赶到医院,决心要保护父亲。在找到唐后,他伏下身对着父亲说:

“他们(杀手)不会在这。爸,我会保护你。我在这,不要怕。我来了。(They are not here, Pa. I will take care of you. I am here now. I am here.)”

唐虽说不出话来,但脸露欣慰的微笑,眼角有泪水缓缓流出。迈克双手握住父亲的左手深深地吻了一下。

在唐出事以前,他刻意不让迈克接触家族事务,而是让他上学和从军,希望他能有个光鲜正当的职业。而唐也很听话,尽情享受自由。在唐受伤之后,他明白父亲需要自己的时刻到了。这一刻,他从父亲的护翼之下走出来,承担了保护家人的责任。

《教父》原书中,这个在医院的片段里,唐是有说话的。在实际拍摄中,导演科波拉没让唐说话。科波拉拍电影前,认真阅读了《教父》,并在每一页上写了批注和想法,拍电影时他把这本书带在身边,随时参考。拍完电影,他也把他的这本带笔记的书出版,书名为《教父笔记》,让影迷可以了解他拍摄电影时所思所想。我查了这本书,这个唐与迈克的对话场景相关的书页上,科波拉写道:”唐<-->迈克,关系“。

那刻,唐的无声胜过有声,因为他的泪水和笑容已说明了他对迈克的信赖。

4

上个月,我看了部2008年发行的日本电影《入殓师(Departures)》。电影中主角小林大悟与父亲的无声对话让我流泪并为导演的才能拍案叫绝。

小林大悟本是个大提琴手。因交响乐团解散,他失去工作并负了一身债。阴差阳错,他成了个入殓师学徒。为老入殓师的职业态度和对逝者的尊重所感染,他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职业。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离婚后,他与母亲一起生活,他的父亲则离开他们,不知所踪。

小林大悟再见父亲之时,父亲已因心脏病去世没了呼吸。他为父亲亲自入殓,发现了父亲手中紧握的一颗小石头。那颗石头是他小时候送给父亲的礼物。这时,他明白了原来父亲一直都爱着他。两人分属两世,小石头成了他们心灵沟通的媒介。这个对话虽然无声,观众却恍如听到他们穿越时空突破阴阳两界的对话:

父:我一直爱你,牵挂着你。

小林:父亲,我来了。我来迟了,求你原谅。


5

几个月前回家探望父母。有一天跟老父交谈。谈起了些伤心的往事,父亲潸然泪下。我不由轻抚他的背安慰他,但没说什么,继续倾听他的话语。相信那时候,他知道,我心里对他说:”我在这。需要的时候,我会在这。“

那些难忘的电影对话场景,在我们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形的时候,就会从我们脑海中浮现出来,伴随我们度过生命中重要的时刻,或悲伤,或喜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