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消失的纺织城成了我永远的回忆

我在那个纺织城出生长大,我在那里度过了快乐无忧的童年,踌躇满志的少年,青春飞扬的青年,那里记录了我人生初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我也深深恋着那里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我熟悉的纺织人。

纺织城在我幼小的童年里是很大很大的一个城堡,我总也走不出去,夏天走进那里电影院,裙子会被地下水流的凉风吹上来,非常凉爽舒服,这里会演好看的电影,搞笑的晚会,是我们小孩子很喜欢来的地方,因为父母是双职工,我从小就被送进了纺织城的幼儿园,我知道那里有个专门给幼儿设计的小澡堂,我喜欢在里面洗澡玩水,虽然在幼儿园能吃到好吃的糖果和点心,能玩到好玩的滑滑梯、转椅,但我还是想让父母把我接回家,于是我被托给邻居奶奶照看,我和邻居小孩每天自由自在,玩遍整个纺织城,去医院玩滑梯,去小花园打核桃,去纺织城旁边的司空村逮鸟雀,周围的孩子一个比一个玩的点子多,谁会玩、能玩谁就是老大,我们就聚在他的身旁,饿了去邻居奶奶家吃饭,到了夏天晚上,我妈还会带我们去飞机场乘凉,我们可以在那尽情的跑着玩。

我长大了也在纺织城上了学,但我知道了在纺织城外,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我得了重病我爸送我到纺织城外的大医院看,我妈也常常带我们去纺织城外的地方买东西,纺织城因为效益好,每家每户安上了喇叭,可以收听新闻,每个星期天,纺织城的四合院会放露天电影,过了两年又有了闭路电视,隔天可以看到厂里的新闻,还播放电影,谁谁上了电视,瞬间纺织城的人都会知道,那些车间干部和先进都会在电视上露个脸,夏季酷暑到来,电视里会报到工会干部忙着给车间一线工人送绿豆水,给工人发汽水票,也会播放报到领导去慰问军属。逢到元霄节,纺织城就成了灯的海洋,每个车间都要制做花灯,观众投票评比哪个车间做的灯最好,每个车间都会拿出最大的财力、使出最强的智慧去制作最好的灯,能动的,有声的,会变幻的,应有尽有,元霄节除了灯会之外,还有各车间的出的晚会节目,这时电影院人头聚集,好不热闹。节目全是|各车间文艺骨干自编自演的,节目的质量不逊于专业团队,特别是那个演相声的节目,把人逗得从头笑到尾,出了影院还回味无穷,听说那个人后来被市里文工团挖走了。

记得上初中时,纺织城的女厂长被评为了省老模,各大电台争相采访,工人也不断发放福利,发白糖,发茶烟,发莲子,发电影票,我记得当时我们写作文《最敬重的人》,都是写得我们的厂长,当时的纺织城的商店生意特别好,银行也从一家增加到三家,纺织厂西边又买地建立新的医院,很多平房被拆掉,给职工建起了一座座新楼房,纺织城一天比一天好,工人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这座纺织城,把我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它,我做过修机工学徒,每天与机器打交道,没有师傅的情况下,我也能把机器修得很好,一年后,我做了车间轮班统计,每天埋头于记录个人生产数据,计算个人的绩效,每天忙忙碌碌,这时厂里福利已经很少,有很多厂己经开不开工资,常常用积压的商品顶债,我们的福利就是那些顶债的物品,新上的气流纺车间常常因买不起原料停产放假,食堂也剥离了,开始自负赢亏,我上班的第二年就开始积资了,说厂里己经欠银行很多钱,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了 ,一人积一千,多了不限,利息一厘,一年后可以取走,第三年成了一人一千五,第四年也是一千五,利息一厘,有的大户一人就能顶下一个班组的积资,即使这样,那年还是出现了因不能按时发放工资,导制了全厂职工罢工 ,整个厂彻底的安静了下来,我记得工会主席和几个教练员在下面开着几台机器,工长也命令我放下手中的活去下面摆梭,摆工持续了一天,第二天就发放了工资,机器在满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条符下又运转起来。第四年我实在看不到希望,离开了这座纺织城。十年后纺织城正式宣布破产倒闭。

再次走近这座纺织城,门前的道路己是坑坑瓦瓦,气派的大门己没了,厂房也拆得所剩无几了,旁边的电影院也另作它用了,银行又成了一家。商店的生意早已不如往日的兴隆。只有纺织城那些退了休老工人还是那么勤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类人对痛苦更为敏感,一生在痛苦中祈求与快乐的邂逅; 一类人对快乐更为敏感,一生在快乐中躲避与痛苦的邂逅; 一类人...
    同_昕阅读 710评论 2 12
  • 很多年前,我曾终日幻想,有一天可以独自闯荡,待他日荣归故里,那该是多么英姿飒爽。但直到现在毕业了,回顾过去的时候,...
    兔纸被用了阅读 437评论 0 0
  • 10分钟速写型水彩
    美芽芽阅读 285评论 1 4
  • 今天在使用Vue时遇到一个问题:在切换css内联属性时某些特殊属性的计算会有问题,无法得到预期的结果。例子: ht...
    冰麟轻武阅读 1,054评论 0 0
  • 1 德芬老师的五本书看了一遍,过程中获得了心的宁静和喜悦。我想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会再读几遍。以我多年的“阅读功底...
    风吹小树动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