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Ⅰ 》第九章——如何避免争吵

在感情关系中,沟通是最重要的一环,它的地位无与伦比,不容忽视;争吵确实最具破坏性的因素,因为我们越是爱某一个人、靠近某个人,我们就愈是可能动辄得咎,伤痕累累。

另一种极端的情况,有些夫妻总是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竭力避免发生冲突或争吵。久而久之,他们就在爱情道路上迷失了、走散了。前一种夫妻是相互“热战”。后一种夫妻是相互“冷战”。

因此,夫妻双方最好能在这两种极端情况中找到平衡点。我们应该时刻铭记:男女来自不同的星球,因此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情感需求。如果能够重视有效的沟通,就可以做到避免争吵,同时又不压抑消极情绪,隐藏和掩盖各自冲突的观点。


                                我们争吵时发生什么事

许多伴侣为了某个问题争吵不休,五分钟后,他们争论的焦点发生转移,开始指责对方说话的方式太过恶劣,结果,没完没了地打嘴仗。

我们越是深爱一个人,与他有着亲密关系,就越是不能体谅他的消极情绪,客观地接受对方的观点。有时我们在内心里已经暗暗同意对方的观点了,但是我们还是会拼命为自己找理由,继续嘴硬地和他争论到底。

我们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对方。本来只是些鸡毛蒜皮的的琐碎问题,如果接受彼此的差异,理解对方,就很容易顺利解决,可我们却把问题扩大化,最后,小小的口角上升至一场两败俱伤的“恶战”。

化解争吵的解决之道,在于能够拓宽自己的视角,尊重不同的意见。不过要做到这点,首先还需要相互接纳和认可。


                                   为何争吵会带来伤害

真正有害的,不是我们说了什么而在于我们是怎么说的。很常见的是,当一个人感到被他人质疑时,他的注意力往往过于集中在证明自己是在正确的,而忘记自己同时也应该满怀爱意了。于是,此时的男人很难以关爱、尊重和安慰的口吻与女人交谈。他浑然不觉,对女人来说,自己的话听上去多么冷漠无情,让女人受到了多大的伤害。在这种时候,原本再简单不过的的不同意见,在女人看来,却成了彻头彻尾的攻击:请求往往变成了命令。女人自然对这种缺乏爱意的表达方式非常反感和抵触,即使她能接受他所说的内容。

为了避免争吵,我们必须牢记:我们表达的方式比表达的内容更有可能伤害到对方。避免争吵最好的措施是把争吵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意见不合、有可能转化为争吵时,一定铭记,尽量缓和语气,主动承担责任,理解对方的立场。此时,可以暂停谈话,采取“冷处理”的措施。反思一下自己刚才的态度,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一番,想想自己没有满足对方的哪些需求,在以尊重、信任、关爱的态度重新开始谈话。“冷处理”的措施能够让彼此冷静下来,治愈双方所受的伤害,重拾理智,在回归良好的沟通。


                                 四种避免争吵伤害的方法

1.吵架

吵架来源于火星。一场对话逐渐失去理智、爱意与关怀时,火星人就本能地开始唇枪舌剑争吵起来。他们马上摆出一副随时准备攻击的姿态。他们不听地指责、批评,往对方头上扣帽子,竭力证明对方是错误的。以强有力的手腕去压制对方,迫使她接受你的观点,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只会让你的伴侣心生怨恨,最终对你的感情也会越来越淡薄。我们可以发现,经常争吵的怨偶,往往很难坦诚相待、顺畅沟通。女人处于畏惧,闭口不言,不远对男人开诚布公;而男人在发泄完怒火以后,不愿在想以前一样对女人关怀备至。久而久之,他们原先的亲密无间也就荡然无存了。

2.逃避

逃避也来自与火星。为了避免发生冲突,火星人一遇到剑拨弩张的场合,就躲进“洞穴”里不肯出来,这种情形与“冷战”比较类似。这种消极的做法不同于“冷处理”措施。“冷处理”指的是两人暂时停止争论,等心平气和以后,再以爱和理解的态度重新商讨问题。逃避则是躲避开后拒绝再度交流。两者有本质的不同。尽管他们不会大吵大闹,直接伤害对方,但是,他们的爱会在虚伪的掩饰里、间接的伤害和剥夺里慢慢死去 。

这种逃避赢得了暂时的安宁与和睦。不过,由于有些问题未被讨论,某些感情未被倾听,女人的怨恨与委屈让在暗中滋生着。长此以往,爱的激情逐渐冷却,爱的感觉慢慢谈去。要知道,激情与爱,正是两人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3.掩饰

这种方法源自金星。金星人为了息事宁人,避免伤害,常常假装什么事也没发生。她彬彬有礼地微笑着,态度友善亲切,仿佛生活处处阳光明媚,没有丝毫不如意。可是实际上,这类女人心里满腹怨恨,无法释怀。毕竟,她为伴侣付出太多,得到的却又太少。这种怨恨与委屈阻碍了爱情的自然流露,即使她爱着对方,她也不愿表达。

为了尽量减少生活的动荡和波折,在事态严重时,女人也会自欺欺人地让自己相信一切很好。她不惜牺牲自我,否定自己真实的需求、情感和愿望,只是为了避免河南人发生争执。

4.忍耐

这种方法源自于金星。为了避免争执,女人忍气吞声,做出让步,她默默地忍受男人的刁难指责,为惹恼对方承担责任。这一类的人为了取悦伴侣,总是从伴侣的角度出发,用直觉感知她们的欲望,反复揣摩他们的心意,并按对方的意愿和喜好来改造自己。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对伴侣百依百顺,放弃自我,竭力避免争执,以获得对方的爱。

上述的四种方法中,你或许已经使用了其中一种或多种。人们总是不断地变换使用这几种方法,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不幸的是,这些方法都没用,即使问题暂时被掩盖起来,但迟到都会爆发,最终难免两败俱伤。真正有效的是,一旦发现争吵的苗头,即使停下来,然后各自冷静地反思一番,然后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