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爱情与政治——张枣《镜中》解读

镜中 张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羞惭 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一直喜欢张枣《镜中》其中两句:“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虽为新诗,却有古典诗歌的意境,欲说还休,回味无穷。诗歌开头便说“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这是一个凄美的意境。后悔的事与梅花落本无关联,而梅花落却是悲伤之事,与后悔的事产生关联。鲍照《梅花落》谓“中庭多杂树,偏为梅咨嗟。问君何独然?念其霜中能作花,露中能作实。”吴均《梅花落》谓:“终冬十二月,寒风西北吹。独有梅花落,飘荡不依枝。”陆游《卜算子·咏梅》谓:“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自宋代以后,题咏梅花者众,而多有寄托。

        接下来三句则是回忆过去。此三句以“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为关键。从此三句可知后悔的事与一女子有关。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登上一株松木梯子,皆是危险的事情。“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初稿作“比如看见(的比)雪片(更遥远的眼睛)”。雪花为白色,眼睛则以白为主,遥远雪片中的眼睛显然是看不清的。这似乎让人想起顾城的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因为看见了别人看不清的东西,所以危险。因为危险,所以美丽。而“危险的事情固然美丽”可谓警句,揭示了危险与美丽共处之理。当然作者并不赞同危险的事情。而危险而美丽的事情可能就是不被认可的爱情,或者是不被允许的理想或者政治思想。 

        接下来则笔锋一转,写不危险的事。相对于游泳到河的另一岸,登上松木梯子,看她骑马归来则是安全的事。而她归来的情形是“面颊温暖,羞惭”。为什么羞惭呢?似乎当时做了危险的事情。“低下头,回答着皇帝”一句则费解。“皇帝”为谁?自然不是真实的皇帝,似乎是让她妥协的爱人(婚姻)或者强权,或者现实。她终究放弃了危险的事情,放弃了自己的爱情,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以此则有后面的悔恨。     

        接下来四句回应题目和开头。题目为《镜中》,到此处方点题。“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镜子实际具有象征意味。镜子为古代女子闺房必备之物,也为现代女性随身携带之物。镜子在古代则往往象征爱情,有成语谓“破镜重圆”,镜子实际指代男女夫妻关系。有《满庭芳》词云:“破鉴徐郎何在?相见无由。”此处亦类似。“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意思是爱人或者婚姻一直在等候她。镜子此处指代爱人或者婚姻。“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即写二人在一起的情形。镜子中看到两人的情形,故而称“镜中常坐的地方”。此处自然是新人新房之中。这本该是幸福的事情,然而让人沉醉的爱情与理想终究败给了现实。“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这似乎是所有人的宿命。

        最后两句则照应开头,“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与前照应,类似《诗经》重章复唱,富于音乐性。而此前“梅花落了下来”转为“梅花便落满了南山”,有重复而又有变化。此处将梅花落下的地点具体化为南山。“南山”,屡见于《诗经》。《诗经·南山》云:“南山崔崔,雄狐绥绥。鲁道有荡,齐子由归。既曰归止,曷又怀止。”《毛诗注疏》谓:“《南山》,刺襄公也。鸟兽之行,淫乎其妹,大夫遇是恶,作诗而去之。”《诗经·草虫》谓:“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毛诗注疏》:“《草虫》,大夫妻能以礼自防也。”晁说之诗云:“讳说南山说楚梅。”自注:“梅最先见于南山之诗。”又云:“落尽南山万树梅。”张枣诗中“南山”与《诗经》当有关,皆涉男女悲伤之事。同时张枣同年所作《何人斯》亦见于《诗经·小雅》。南山与《诗经》之直接关系是不言而喻的。 而此时后悔的人转为望着窗外的她。她想起自己在外游历,做一些危险的事情而让爱人担心,便有一丝后悔。此诗若用唐诗形容,则是王昌龄《闺怨》“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最为妥帖。

        总而言之,从表面上看此诗为一首爱情诗,充满了古典意味,主要写悔恨之意。诗歌主要写男女之间别离到重逢时二人的心态及其变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可谓名句。然而若只把此诗看作爱情诗则又不然。实际上,很多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不管是爱情还是理想,后悔的事从来不止一件。当初这样做了后悔,如果按现在的做法去做同样会后悔,或许这就是人生。我后悔没有和她在一起,她后悔和皇帝在一起。总之都不圆满,充满悔恨。此诗实际上更可能是政治诗,以爱情隐喻政治,皇帝似乎隐喻统治者。危险的事则比喻自己年轻时做的事情,后悔的事仍然是年轻时候自己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