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读张枣《镜中》有感

《镜中》

      诗/张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涩。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看完这首诗我心里冒出一个问句:梅花是隐喻某种珍贵的事或某个可爱的人吗?

接着,我想把这首116字的短诗分为三个部分理解。

第一段“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

《诗经·召南·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这是采摘梅子的姑娘吟唱的情歌。

梅子熟了纷纷坠下枝头,还有六七成挂在树上,如同我的容颜我的心境,还未随着时光缱绻而全数黯淡。追求我的男子,务必抓住良辰不留悔恨。

梅子熟了纷纷坠下枝头,光阴无眼,枝头上只剩二三成。追求我的小伙子,快趁着今天的好时辰。

梅子熟了纷纷落下坠下枝头,拿着筐儿来拾取。追求我的小伙子,开开口就定下你我的婚期吧,别留悔恨。

下意识觉得“梅”在字体相似性的层面上,加之特殊的语境,可以传达“悔”的涵义。《摽有梅》是年少女子对爱情大胆而直白的追求,女主人公有些“恨嫁”,但所为的是不留悔恨和遗憾。

而张枣的《镜中》,梅花是一个重要的意象。

梅花温软含骨,刚柔并济,零影茫茫,星花初现,粉白嫣红,冷峭时节弄春色(《美人如诗,草木如织——诗经里的植物》)。

梅花,是否隐喻着“她”,带着温暖的面颊骑马归来,也被愁绪笼罩望着窗外。

再者,开篇的梅花所奠定的基调到底是悔恨,还是对美好回忆的追思,给读者留下空旷的思维活动场地。

文字是带着使命被记录下来的,蕴含着书写者的思绪,旁人若与书写者惺惺相惜,便能勉强窥得文章的本意。但更多的是,读者们在读文时将自己的思绪掺如其中,在头脑里将他人的作品进行了二次加工。两者都无可厚非。

《镜中》手稿


第二段“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涩。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把这一段,暂且归作回忆,以记叙的方式展开文本,也实现了人物角色的转变。第一段以女子的口吻叙述,而第二段,作者借不存在于诗中的人物作为“讲故事的人”。

张枣《镜中》的手稿里,“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的原文是“比如看见比雪片更遥远的眼睛”。历来读者对这两句的偏好不一,而我更偏向修改后的句子,“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原因有四个

其一,与前后文意更加契合,“游泳到河的另一岸”“登上松木梯子”对于女子来说,是外向的活动,也是后文所说危险的事物。

其二,原句中所用的意象是“雪片”,这个意象在诗句中应用得有些泛滥,缺少新意;再者,雪片这个看似轻盈的意象却能让人感到被雾气笼罩的沉重。且这句话陡转到静态,与上一句“游泳到河的另一岸”衔接不自然。

其三,是这句话本身的出彩之处。一“株”松木,量词用得很妙,传达出一种轻盈的生命力,这里的松木梯子不是木匠打造的死木,而是自然中一株正在蓬勃生长的松树。

其四,“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视线向前,“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视线向上,两句相得益彰。回忆里有她泅水的勇敢,有她攀树的无畏,都是有关于她灵动活泼的画面。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她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子,可对于某个人来讲,她的轻盈灵动成了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历经自由的放逐,骑马归来是她唯一的退路。

“面颊温暖 羞涩。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平铺直叙的文字中跳出“皇帝”两个字,增添了诗的张力。这首诗创作于1984年,当时张枣正在四川攻读英美文学的硕士,如同当时正蓬勃发展的先锋文学,或多或少受到拉美文学的影响。诗句中他用的“皇帝”而不是与西方文化相关的“国王”、“骑士”等词语。这也是青年作家在文学浪潮里一种对古典文化的皈依,或者是不变的虔诚。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镜子这个意象很特别,它本身所代表的是物理光线反射而形成与实物相同的虚像, 但作者却用镜子作为从回忆到现实的桥梁。镜花水月,美好的事物稍纵即逝,目光定格在窗外。


第三段,“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南山望不到尽头,悔恨更加绵长。与首句呼应,但悔恨更加令人动容。梅花是隐喻某种珍贵的事或某个可爱的人吗?南山是否是他的故乡?身前的镜又是否代表着高悬在故乡天幕的圆月?

梅花的坠落是轻,无尽的悔恨是重;回忆里的一幕幕是真,镜中的一切却是虚。诗中的轻与重、虚与实不停斡旋,始终不能和解。我想,二十岁出头的作者,“少年心事当拏云”,终不过一些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奔 梅,傲寒独开,品格高洁,因此常被人称赏。除此之外,梅花这种意象,也有些独特的运用。比如,《诗经·召南》里有...
    一夜星辰阅读 50,014评论 13 11
  • 一 钟鸣讲《镜中》时谈及一位北方诗人读完这首诗情不自禁手淫起来,演了贾宝玉。这个传说很奇妙,深深切中了这首诗迷人的...
    李洛迦阅读 1,552评论 0 14
  • 陈望道在《修辞学发凡》一书中,比较全面的研究了修辞现象。修辞,即语言运用的方法和技巧,而诗歌则是语言运用的一种形式...
    春上熊阅读 982评论 2 10
  •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不如看她骑马归来面...
    宁木紫菀阅读 520评论 3 7
  • 天色将晚,我正老去,愿尽早与你相识 我没有一见钟情的天分,但于你,或许我有深思熟虑的喜欢和细水长流的长情
    樂鈫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