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呼和浩特&大同

在北京的这几年,先后去了吉林,黑龙江和辽宁,周边的承德,秦皇岛,天津也都到地一游了。北京以北就剩下内蒙古没去过了,最开始的时候是想去内蒙的草原上骑马,去草原上自驾。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终于今年再一次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一定要去一次内蒙。介于已经去其他地方的草原体验过骑马了,而目前还是属于本本族的我一个人也并不敢去租车自驾。所以只准备去城市里逛了,于是在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和赤峰之间简单比较了一下,最终定下来了就是呼和浩特了。

定下行程之后我就表现出干脆利落的行动派的一面了,很快定下车票和住宿,就只等出发了。周四下班之后回来悠哉悠哉地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去火车站了,可能是太久没有晚上出门了,走来路上,感觉晚上八点半的郊区也是很有活力的。

睡眠一直很浅的我在这列卧铺上居然一夜睡到天亮,不,早上五点多到呼和浩特的时候天还没亮。出站之后,我毫无例外的犯了一贯的夜间路痴症,拖着箱子在站门口逛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公交站。于是干脆去对面的李先生吃了早饭,一碗不怎么好吃的面。其实原本是想去吃永和大王的,奈何那个点儿永和大王还没开始营业。待我吃完面,天也开始亮了,我顺利的找到了公交车,等啊等啊等啊。我从北京来的时候天还挺热,穿了件短袖,下车之前看天气预报说呼市很冷,还特意拿出了外套,然而一件披风斗篷式的外套,穿上之后还是感觉四面八方都漏风,哈哈哈,不过还不到风中瑟瑟发抖的程度。看着其他的车一辆一辆一辆的开来又开走,我等的车却一直不见影儿。终于在等了约二十分钟后,坐上了29路车,去往安达办理入住。一路上看到各种店面,国营的私企的,不管是大的公司还是小的店铺,都是先一个蒙古文的名字,然后中间一个商标,再接上中文名字,公交车报站也是,先是叽里呱啦地用蒙文报一遍,然后再中文报一遍。少见多怪的我真的有一种去到国外的感觉。公交车上的人也是,各种听不懂的语言,我能分辨出来他们大部分讲的并不是蒙语,但就是听不懂,也听不出是哪里的方言。

呼市正在修地铁,所以东西向的主路上有些堵车。不过也就是一小段路,很快办好了入住。换了薄线衣长袖,出门前还特意又看了一次天气预报,说多云转雨,于是我没有擦防晒,也没带帽子,而是带上了厚外套,雨衣和雨伞。结果后面一整天都处于不满天气预报和不满自己的状态,居然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完全可以穿短袖的温度。

1.昭君墓

本来第一天的计划就只是去昭君墓,毕竟是湖北人嘛,算是老乡了,还这么巧都姓王,怎么都得来看一眼,虽然网评很多人都觉得略坑,但我就是这么坚持自我的任性的人,哈哈哈,不管怎么给自己做思想工作,最后还是想去,那就去呗,坑我也认了,所谓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不死心呐。昭君墓在呼市西南,距离市区有些远,很不幸的乘坐的27路公交车无比难等,人超级多,八点多再一次经过东西向主干道,路上无比的堵,一路上都跟在北京挤地铁似的,寸步难行。像我这种在北京没挤过几次早晚高峰地铁的人,抗拥挤能力还是很弱的,心情down到谷底了,几乎准备中途下车不去了的,几经挣扎还是没有中途下车。终于到了一个中转站,下车又开始下一轮漫长的等车过程。转到44路之后顺利多了,全车没几个人,大家都是去昭君墓的,这下我就不担心自己又路痴了,跟着其他人一起顺利的进入到了昭君墓园区,里面有个昭君博物馆,由于调试还是施工神马的没对外开放,之前看网评昭君墓门票65,可能刚好赶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园区免费参观,门口还有伊利搞的志愿服务活动,领了一张手绘呼市旅游地图,吃的,玩的,看的,应有尽有,非常实用,拿到就展开看了一眼,解决了我来之后的第一个疑问“呼和浩特为什么叫青城”,呼和浩特蒙语的意思原来就是青色的城啊,虽然解释出来略显简单粗暴,但是还是觉得青城这个名字特别美啊有木有?!听起来特别有文化啊有木有?!难怪一路上各种标语都是打造什么什么青城之类的。知道这一真相之后觉得呼和浩特这个名字也变得可爱起来了,继而觉得呼市这个简称才是真正的简单粗暴。这感觉就像古代人的名,字和号一样,名呼和浩特,字青城,哈哈哈,真心觉得太有文化了。

昭君墓最标志性的建筑应该就是昭君雕像和青冢了,里面也有单于和昭君骑马并行的雕像,沿着神道往里走,右手边有个风格十分简单的小院子,就两三间房子,写着昭君故里,我不懂为啥要在这边建一个这样的景,人家王昭君明明是湖北人啊,秭归那才是真正的昭君故里啊……所以,我之后一定要去一次秭归的昭君故里才算是圆满。原本觉得可以在昭君墓逛一整天,等到下午看看老杜所写的名句“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结果昭君墓也确实没什么好逛的,不到两个小时就逛完了,我也实在等不到黄昏了,只能先撤了。绕出园区,准备回市里去几个公园看看。

从昭君墓去往市里有两辆公交车,44路票价一元,209路票价五元。209先到,于是就上来了,尴尬的是掏了半天只有四块钱零钱,剩下的都是五十一百,十分不好意思的问司机是不是不能找零,司机大哥看了我一眼说不能,问我有多少零钱,我说四块,他说没事儿,你就投四块吧。真是感动得泣涕涟涟,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啊。

2.在呼和浩特市区瞎晃悠

原本没打算去大召寺的,但是下的车站刚好在大召寺对面,就顺便过去看了看。不知道是不是70周年大庆的余热,寺门口的玉泉广场上无比热闹。贵州茶叶在广场上进行展览,还搭建了舞台,有着贵州采茶特色服装的漂亮姑娘表演名族舞蹈,又弹又跳又唱的,十分可爱。我并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对于藏传佛教文化更是所知甚少,所以并没有进到大召寺里面。玉泉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坐立人雕像,我开始还以为是康熙大帝,然后反应过来才意识到大清是满族的,大蒙古那是成吉思汗啊……然后等我走近去看才发现是个什么汗王,记不住名字了,只记得他娶了位夫人叫三娘子,然后由于种种原因呼和浩特之前还曾有过一个名字叫做三娘子城,听起来有些像个软萌妹子,但是感觉三娘子其人肯定也是一个相当厉害的角色,哈哈哈,不过也懒得去细查啦!

得知这个玉泉广场的时候我还纳闷是不是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叫玉泉什么的,特别是玉泉路,太多了。不过我得说这个玉泉广场还真和其他的不一样,他是有来历的,据说是途中缺水,大汗的御马在这里刨了几下出水了,于是乎出水的地方就被赐名叫御泉了,后面不知道为啥就直接简化成玉泉了。周围还有一组表现这个故事的雕塑。溜达了一圈还发现传说中的塞上老街也在这边,感觉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差不多,不过都是卖皮货,玛瑙和金银器的,快速的溜了一圈就买了一包蜂蜜莲子糕,主要是冲着他说有利于慢性咽炎才买的,店主们一定不喜欢我这样的游客,光看不买。

逛完这一圈都快一点了,饿的不行,去附近找了家烧麦吃了午饭,可能选的那家店比较火,都这个点儿了,人还特别多。服务员安排我和另一个姑娘拼桌,互相寒暄了一下,姑娘立马就给推荐了怎么去沙漠,怎么去草原骑马,得知她们坐了八个小时的大巴车去草原骑马,380元一个小时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八个小时干什么不行?何必呢!虽然我并不打算去沙漠和草原,但还是象征性地回复说我回去再查查看。饭后顺着导航去找青城比较老的青城公园,路上看到了一个被隔离开的特别古朴的建筑,惠丰轩,看样子有些年代了,这样的铺子在当时估计也算得上大铺子了。旁边还有一个看上去更古朴的牌楼,上面的彩漆都脱落了,略显沧桑。路上还经过一条梁山街,哈哈哈,可爱!想问有一百零八好汉吗……特别好奇背后的故事,但是也懒得去查了,估计这个网上也不一定能查到。

进到青城公园之后,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树,公园里水域面积很大,还有一池荷花和一池睡莲,池边都是柳树,这样的景色入眼,你如果跟我说这是江南我也会信的。后面去的草原丝绸之路公园,如意广场等等,都是绿化面积特别大,又干净,确实当得起青城之名啊。草原丝绸之路公园应该是新建的,听这名字太与时俱进了。公园里有几个蒙古包造型的休息亭子,一个亭子里一群阿姨在打牌,另外两个亭子分别被两位练乐器的大爷占领了,一位貌似是练笛子,另一位是二胡。虽然我也不是很懂乐器什么的,但是两位大爷的水平好像不相上下,都是曲不成调,不过就人家这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我还是十分羡慕和佩服的。之前去东北三省的时候一直觉得北方的城市够大气但是有种财大气粗的感觉。但是青城不一样,地广就是任性,随随便便一条马路都是宽敞得不行。青城作为内蒙首府,除了北方的大气,也有南方的秀气,看看马路两边的绿化设计,我都不想坐车了,只想慢慢地一步一步走,根本看不够啊!

晚上回来专门绕道去了附近的便民市场,发现并没有什么想买的,和各地的市场都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走了许多冤枉路,最后在万达找了一家粥店吃了晚饭。

3. 严肃的博物院和活泼的科技馆

内蒙古博物院是闻名已久的,最早是在一个介绍特色建筑的专题上看到的,发现博物院的建筑很有风格,后来知道里面的藏品也不错,所以专门安排了一天来逛博物馆。幸而不是每个博物馆都像国博一样能把人逛傻,还好只有三层,好像是开了六个主题展厅,远古生物和动植物这两个展厅没有细逛,因为真的见得太多了,想当年还在科技馆里当志愿者解说过恐龙化石呢,而且以前也去过了北京的古动物博物馆,之前去黑河和大连时也都逛了各种生物类的博物馆,所以很快就逛完了。

博物馆早上九点才开门,我八点半就到了,在附近溜达时发现博物馆后面下去就是科技馆了,刚好这几天科技馆有活动,外面好热闹的样子。趁博物馆还没开门先下去看了下,好多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和模型以及体验游戏,好几个都非常有意思,看得我都想买一个放在家里当装饰品了,科学的艺术啊,叹为观止。所以上午逛完博物馆之后,毫不犹豫地去了科技馆,科技馆里好多科技与生活的体验活动,光影魔术,镜子迷宫,时空隧道,双曲狭缝,概率曲线等等,我一个大龄青年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有几个项目可以说是手舞足蹈了,玩疯了快!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里面玩一天的节奏。在展区见到了工作中的3D打印机,讲真,虽然觉得很神奇,但是不得不说打印过程有点慢啊……然后还有各种AI机器人,跳舞的,居家的,搬运的,画画的,居然还有一个拧魔方的,而且还一个比一个萌。和画画的玩了一下,让机器人根据现场照片给我画了一个素描,发送到我邮箱了,哈哈哈,由于在外上网不便还没有查收,不过很是期待啊。然后和拧魔方的机器人玩了好一会儿,开始是别人之前打乱的一个3阶魔方,放在它跟前,我让它开始解魔方,机械臂拿起魔方后,它说我乱的太复杂了,它需要观察一下,我等啊等啊等啊,最后这货居然说:哎呀,这个魔方太复杂了,我头疼,我要休息一下……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这个机器人也并没有那么智能嘛。于是我拿出魔方,自己把第一层十字架拼好后又放了进去,心想这货要是再解不出来我就不和它玩了。它慢悠悠抓起魔方,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好担心它又说头疼,还好观察完毕之后说需要一分钟零七秒来解开魔方,然后就开始用只有两根手指的机械臂开始拧了,还不到一分钟就成功还原了,万万没想到这货一脸得瑟的说自己这么快blabla各种自恋傲娇,要不是知道它只是一个傲娇的机器人,我都想问问它之前说头疼的是谁了!

科技馆里还有各种光,电,磁,声等等物理,数学和化学相关的有趣展示、实验和体验游戏。我觉得如果让小学或者初中的孩子都来畅快体验几次,估计大多数孩子都会觉得科学其实是很有趣的,数理化并不是只有做题做题和做题啊,孩纸们!

从科技馆出来去万达的味千拉面吃饭,其实并不是很想吃拉面,只不过和各种火锅,烧烤比较起来,不得已只能选拉面了。果然,拉面也不如在北京吃过的好吃,后悔,我应该继续去吃粥的。服务员大姐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特别呆萌。我用普通话问她我点的另一个菜什么时候能上,她一脸茫然的看着我,我这么标准的普通话好吗?!怎么能听不懂呢,我又重复了两遍,她才反应过来我在说啥,明明是她没听明白,怎么最后我反而感觉自己像个智障呢?以后都不想去吃味千拉面了。

吃完饭去安达取完行李,愉快地乘公交去呼和浩特东站,准备转道去大同了。东站整体有点像蒙古包造型,忍不住专门绕到广场上拍了照片,不过从正面看蒙古包造型不明显。进站过程中听到广播“请各位乘客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安检时摘下墨镜,口罩和帽子……”墨镜,口罩,帽子,好家伙,三样我都戴了。一手拿票和证件,一手拉行李箱,无奈先扒拉下口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安检口插入了证件和票,然后看到检票口的仪器显示出身份证上的照片和本人当前的正面影像,不知道这个系统是怎么对比的,戴着帽子和墨镜的我就这样顺利过了。东站应该是新站,进去感觉特别好,站不是很大,但由于人也不多,显得很空旷,候车厅除了广播之外,很安静,基本没有看到其他车站候车室的那种杂乱和喧闹。

4. 在路上

在青城去往大同的火车上时,感觉这一次真的是不虚此行,不管后面大同有多坑,有青城的这两天真的也值了。我这个人其实要求并不高,出发之前对青城和大同都没有期待,不求有惊喜,只要没有惊吓就行。

晚上八点半左右,顺利到达大同站,下车时看到站台上有好多兵哥哥列队站着,几个小姑娘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立马有领导出来制止她们并告知禁止拍照,和她们相比我就淡定得不能再淡定了。感觉一下火车就很有安全感啊,虽然他们并不是为了旅客安全列队在站台上的,但是不管在哪儿看到一群有纪律有气场的军装,都会让人感觉到安全吧!

出了火车站,很快找到了住处。讲真,略失望,我越来越觉得其实我并不喜欢那种别人眼中的文艺,青旅也一样,住过的青旅不多,但是每一次都几乎是慕名而去,结果最满意的是承德的长颈鹿,其他几个其实环境和条件都不错,只是装修风格太文艺???哈哈哈,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大家对文艺这个词有什么误解,还是我所理解的文艺和别人不一样?既来之则安之,先凑合着住吧。

5.云冈石窟

第二天早上自然醒来才六点多,磨蹭了一会儿起床洗漱收拾好准备去云冈石窟。正好看到楼下有一家早餐店有卖豆浆和豆腐脑的,于是就点了一小碗刀削面,和一碗加糖豆腐脑。吃完顺利坐上603,直奔云冈石窟而去。下车之后,发现云冈石窟的出入口莫名眼熟,想了半天才想起来原来和黄花城水长城的结构很像。门票125,人不是很多,进去之后跟着人群开始逛,主要看了石窟群和云冈博物馆,其他的还真的没啥好看的。看石窟的时候,蹭了一个导游,果然找到了该关注的重点,云冈石窟的佛像普遍比在别处见着的要清新脱俗一些,面部很喜庆,动作也很活泼流畅,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居然是翘着二郎腿的pose,就这一个与众不同的pose让他从众多佛像中脱颖而出,我觉得很多年后我还会记得他的。说实话看石窟群的时候我真的是看一眼就过的,后来去云冈石窟博物馆的时候看了听了一些讲解后,才有一些个人的想法和感悟。

我才知道大同原来是北魏的都城,才知道大同原来有个名字叫平城。

北魏的统治者拓跋氏是鲜卑族,胡人是不信佛的,与中原地区加强沟通交流后才慢慢接受佛法,特别是经过拓跋什翼犍的引进介绍,领导者开始推崇后,民间自然开始效仿,一时间佛教盛行,然而日中则昃,月满则亏,鼎盛的背后总有一些阴暗面,一些人借佛敛财,在那个全民皆兵的大政策下,一些人入佛门来逃兵役,逃税,影响到了国家财政和军事,终于触怒了当时的统治者拓跋焘,恰好拓跋焘身边有个汉人大臣信道教,于是君臣一合计,就做出了灭佛的行动。之前看资治通鉴讲魏晋南北朝的时候,还记得史学家们对拓跋什翼犍和拓跋焘的评价挺高的,可以说是励精图治了。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英明神武的统治者晚年都会走上疑神疑鬼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作死道路,拓跋焘死后,继承人又开始恢复佛法。有时候我都觉得整个北魏的统治者是不是都特别虚,作为一个外来民族,即便已经统治了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区域,却还是严重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从上到下都需要一个精神寄托。不然很难想象一个原本不信佛的民族一下子变得如此推崇佛法,在平城时斥巨资建了云冈石窟,迁都洛阳继续在洛阳雕佛像建石窟。如果把推崇佛教比做现在的追星的话,我感觉北魏就是个脑残粉,中途有段时间粉转黑,后面又黑转粉。后续故事基本上也算是粉丝行为偶像买单了,我猜如果佛真的有知,会不会默默地鄙视我们这些愚蠢的人类。

窃以为其实汉化应该推崇儒家思想啊,毕竟儒家是提倡学而优则仕,鼓励士人入世的。而佛教除了净化心灵,对国家统治的作用并不很大。虽然在国外有一些靠宗教治国的,但是很显然对我大中华地区并不适用。真正的发达应该是百家争鸣,而不是某一家独大,万事万物都是需要相互制衡的。往古了说,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前,所以我一直想不通为啥在北魏佛教会如此盛行,其实在民间流行还可以理解,因为老百姓主宰不了国家大事,但他们需要找到一些心灵寄托,魏晋南北朝,战乱不断,每个人可能都过的提心吊胆,确实需要一个信仰,一个寄托。在那个成王败寇的时代,说不定哪一天统治者就换人了呢?然而谁坐天下其实他们也不怎么在乎,反正他们也不能当家作主的,只能追随领导者,所以只要有地种,有粮吃,有衣穿就行了,其他爱谁谁。有段时间看关于竹林七贤的故事还觉得魏晋南北朝特别自由特别好,当时还觉得如果能够穿越回古代想回去魏晋南北朝时期。后来对历史了解的越多想法就变了,现在觉得北宋才是最值得穿越的。回归主题,云冈石窟在后面又先后经历了几次战火的毁坏,后面也进行了一些修葺,原本我觉得单单是风化石窟应该到不了现在这种境地,看博物馆里的展出和介绍,石窟里佛像原本面部都是贴金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金脱落了或者被剥落了,这背后肯定又有很多一言难尽的故事,不过想象一下石窟佛像的原貌,那还真的是相当壮观的,用金碧辉煌这个词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

石窟入口的匾额上题着四个字“入佛知见”,知见哪里有这么容易呀,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会思考的芦苇,很多人就只是芦苇而已。然而不管是会思考的芦苇还是不会思考的芦苇,都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大风一来还不是折倒一大片,折了芦苇会自我标榜我们那叫宁折不弯,弯了的芦苇则会说我们那叫大丈夫能屈能伸,不管怎样,大家都会为自己找一个听上去很有道理的说法。

6. 大同古城

早上睡到自然醒,又是悠哉悠哉地收拾好东西,办理好退房存好行李,出去吃完午饭了出发去大同古城。乘车来到和阳门(东门),入古城,时值正午,太阳好晒,遂决定先进古城里面逛一圈。首先来到法华寺,寺庙很大,藏经楼前面白色的佛塔——法华塔,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特别耀眼。整个寺庙很干净也很清静,人不是很多,毫无商业气息,以至于开始在门口观望半天都不敢进去,看上去很不像对外开放的样子。从外面看,寺庙大门紧闭,只有旁边开了一个小角门,直到看到角门旁边有一个换票处的时候才放心地进去了。

进去之后最先看到的是天王殿,门口贴着寺庙里今年各种佛法活动的时间安排,在寺庙里绕了一圈,在藏经楼左边发现一个身着黄色僧袍的师父随意地坐在朵殿门口树荫下的石阶上看书,朵殿门帘掩着,里面貌似有人在诵经,隐隐约约传来阿弥陀佛的声音。走在寺庙里,除了外面的车声,只听见檐角挂的铃铛在风中叮当作响,风乱吹,铃乱响,居然也能听出一点梵音的感觉,可能我也是有一点慧根的哈哈哈。寺庙里很多山楂树,现在正是结果子的时候,一棵一棵都是硕果累累,红色的山楂果一簇一簇地从绿叶中窜出来,十分可爱。出来之后在门口看见一个身穿灰色僧袍的小师父在取快递,哈哈哈,我还以为所有的师父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呢,不失本心又与时俱进,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寺庙该有的样子。迄今为止去过的寺庙,只有两座让我真正感觉到了庄严神圣,一个凤凰岭的龙泉寺,另一个就是这个法华寺了。感觉这才是佛门净地啊,连在里面拍拍建筑和风景都感觉自己扰了佛门清净。

可能是法华寺拉高了我对古城中其他地方期待值,结果后面去的地方真是呵呵哈哈,一言难尽。一个词古城内的情况,我只想到了:百废待兴。可能过几年来会不一样吧,但是我没有很强烈的想再来一次的想法。于是我从东走到西,在经过一系列的施工现场之后,又回到了法华寺,时间还早,我得等太阳没那么晒了再上城墙。在佛殿后面的石阶上又坐了近一个小时,看看书,拍拍照,终于等到四点了,准备去登城墙了。

城墙很高,说是古城墙,其实城墙是新修的,好像也是几年才完工的。从和阳门登上城墙之后,可以租自行车,也可以乘坐观光车,但是我选择了走路。下午的城墙上人不是很多,我不知道别人都在看什么,反正从东和阳门到南永泰门我都在看城墙是怎么做旧的。明明是新修的城墙,地面的青砖上却坑坑洼洼和之前见过的野长城砖一样,也是用了心的。后来发现每一个坑坑洼洼的地方都有一些白色的痕迹,感觉应该是用什么东西洒在地上腐蚀青砖形成的。四门之外还有瓮城,月城和护城河,从城墙上往下看瓮城,感觉冷兵器时代的围城战应该是相当惨烈的,难怪叫瓮城,真的就是瓮中捉鳖一样啊,想一想都觉得有一股寒气,可怕。

从东门开始在城墙顺时针走了一圈,边走边看边和自己的影子玩,大约耗时两个小时走完全程,刚好坐在城墙上看了夕阳,坐等夜幕降临,看华灯初上。都说古城墙夜景不错,临走之前得看一眼,快七点的时候城墙上的灯亮了,人也多起来了,确实很美,大家都各种拍照。晚上待在城墙上也不是很冷,但是七点的时候下了几滴雨,不是我在夸张,真的就是几滴雨,第一滴雨落到我破洞裤露出的膝盖时我还在暗暗得意自己机智地带了雨伞,于是一边准备下城墙,一边从包里掏雨伞,结果我雨伞刚掏出来,雨就停了,是的,雨停了,整个下雨过程大概就是三分钟都不到,我觉得我全身上下可能也就沾了十滴雨水。。。哈哈哈,我觉得天气预报的措辞也是博大精深,相当准确,和阳门当天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局部地区了。

下了城墙准备乘车回去取行李打道回帝都了,导航了一下真是大吃一惊,70路末班车居然是7点10分。。。堂堂市区的七点就是末班车了,这样合适吗?古城这边好歹也是一个著名景点了,七点就末班车了还号召游客看什么夜景啊。正在我纠结是走回去还打车的时候,远远地看见一辆70公交过来了,赶紧招手上了车,哈哈哈,还好70路从起点开过来有个时间差,万幸赶上了末班车,不过我还是觉得当地管交通的部门和管旅游的部门是不是应该好好协商下。。。

7.写在最后的话

我出门真的就只是想要出去放松地走一走,懒可能不是完全真的懒,但却是真的讨厌麻烦,也是真的不愿意去环境或者气候不好的地方,也讨厌坐大巴车。我很清楚自己的喜好,所以有些地方我真的从来没想过要去的,即便有人花钱请我去我可能都会拒绝的。我的舒适范围就是半径10个小时车程,10个小时以内火车的距离范围以内还勉强可以说走就走,但是超过10个小时车程的我真的需要做很久很久很久的心理建设,会去的概率大概不到10%的样子。

在决定休假去呼和浩特和大同的时候,周围都是“呼和浩特有什么好去的,大同有什么好去的。。。”的声音,我有时候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判定一个地方值不值得去的,甚至有些人从来没去过也能一脸坚定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过我一直觉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同事还强烈建议我去敦煌,张掖,青海,西藏和新疆等地,并十分自信地认为这些文艺的地方很适合我去,也是不懂她们是从哪儿看出来我肯定会喜欢这些地方的。可能她们推荐的这些真的都很美,但是美的东西多了去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我真的不是一个文艺的人,也并没有想走遍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想法。我对沙漠不好奇,对拉萨也不向往,我没有朝圣者的灵魂,心灵虽说不上绝对纯洁,但也有一定的自净能力,还不至于需要去各种圣地净化心灵。不过做人真的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所以你们开心就好啦!

总结:青城是一个难得让我很想写点什么的地方,而平城是一个让我想了很多却只想匆匆结尾的地方,所以就这样草草地结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敬笃 一、我所知道的青城 此青城,非彼倾城也。青城是呼和浩特的汉语意思,在蒙语中“呼和浩特”就是“青色的城”,除此...
    山谷小道士阅读 641评论 1 4
  • 南山竹海在常州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是鸡鸣三省之地,因为景区位于江苏最南端,又是丘陵山区,所以取名为南山。这...
    湄之阅读 959评论 1 3
  • 你,在想什么。 在大四这个档口,你决定了就业,不考研不出国,不打算将学历再升一升,一心想要赚钱。 可能专业的限制,...
    Chenchening阅读 203评论 0 1
  • 万圣节是孩子们最早参与并记住的节日,记住的原因是因为那句“不给糖就捣蛋”,虽然糖最后也没吃到嘴里。其实,还...
    狗海豹阅读 416评论 1 1
  • 在旅游大巴的车上,重新读起里尔克的《写给青年诗人的信》,书中的十封信写的像诗一样。大巴车的时间很长,所以有了细...
    Kategogo阅读 8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