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杯饮尽风雪你无言(一)

   我看着眼前的小男孩,眉眼清秀,笑容单纯。他抱着脏兮兮的足球,冲我眨眨眼睛,撒娇般地说道:"妈妈,我想喝可乐。"

   他真像你,神态举止都像你。我不知道你年幼时是否也会向母亲撒娇,干净的脸上浮现出期待而急切的神态。

   "不好,小孩子要少喝可乐。"我牵起他的手,"我们去买热牛奶好不好。"

   他的表情本失落起来,听到要买牛奶还是点了点头:"那好吧,下次再喝可乐吧。"

   我又想起你了。少年时的你若不顺心,一定会生气起来的。但你只会对我发火,对他妈妈,总是一副温柔模样。

   "还有,可以不叫我妈妈吗?"我盯着他的眼,眼里仿佛有一湖清喜的水泊,瞬间成冰,"我说了很多次了哎,叫我阿姨。"

   他极不情愿地说好,放开了我的手,抱着他唯一心爱的足球,走在了我的前面。

   "苏笑之,你走慢点。"

   笑之笑之,是一笑了之的意思。我替你给他取的名字,你还满意吗。愿他永远都笑,都欢喜。这也是彼时我对你最真挚的祝愿了。在多少个春梦无痕的夜,我一遍一遍思念你,在心底默念你的名字,祝你欢喜。苏澧良,而你是否欢喜呢。

   笑之是个很乖的孩子,他停下了脚步,转身跑来扑到我身上:"阿姨,我们,我们赶紧去买牛奶吧。"

   我轻抚着他柔软的发,小声说:"好。"

   一个个耳鬓厮磨的瞬间,你干净的发,锋利的眉,柔软的唇。这些是我全部的青春,我甘愿。

   苏澧良。苏澧良。苏澧良。

   你还好吗。

   你还好吗。

   笑之喜欢喝的牛奶的牌子,你当初也最喜欢。笑之喜欢吃西餐,你也是。笑之喜欢听流行英文歌,你也是。

   小笑之,他是你父亲,是曾带给我无尽心动的少年。

   "给,喝吧,别烫着了。"我把牛奶递给他。

   "周橘,你不喝点什么?"肖嘉盈挑挑眉,"我说这苏澧良你也不欠他什么啊,就这么心甘情愿地替他看孩子?"

   "少放屁了,要不是他给钱我帮他看孩子。"我笑出眼泪来,"倒酒 。"

   "嘉盈姨姨,你也给她倒杯牛奶吧。"苏笑之认真地冲肖嘉盈说。

   肖嘉盈哎呦了一声,笑得花枝乱颤:"这孩子太随他爹了,挺会照顾女生的啊还。"

   "他爹可没照顾过我。"我冷冷道。

   "行了你,当着孩子呢。"嘉盈白了我一眼,又微微一笑问他,"笑之还想吃点什么啊,姨姨这有刚烤好的蛋挞,特别好吃。"

   笑之欢天喜地地跟着随嘉盈走了,我独自坐在逍遥游的吧台前发短信。

   "哪天你来逍遥游接孩子吧。他挺想你的。-----周橘。"

   他很快回复了:"OK。"

   我放下手机,视线遥遥地落在玻璃门后的远方。又是一个断肠人在天涯的夕阳时分,某年某月洒在你眼睛里的光,好像又百转千回地照在了我身上。

   你还记得当年吗?悄悄牵个手也会脸红的时候。我以为,牵了手就是永远。

   "姨姨的蛋挞好吃吧。"嘉盈爽朗的笑声让我停止伤春悲秋,"周橘,你也吃啊。笑之给你留了两个呢。"

   "减肥呢,不吃。"

   "你又不胖。"  

   可他更瘦啊。纤而不弱的翩翩少年。

   "妈妈吃吧。"笑之乖巧地拿来一个凑到我嘴边,突又觉得不妥,复又小声说,"周橘阿姨吃吧。"

   嘉盈也听清了,一把把笑之抱在怀里:"小崽子,你妈妈叫许芷然,不是这个她。"

   许芷然。许芷然。

   苏澧良。苏澧良。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你们连名字都是绝配啊。

   "我知道。"笑之眼眶一红,佯装揉眼睛。我不忍,把他抱到自己怀里:"好男孩,你爸爸很快要来接你了。"

   "爸爸忙呢。"笑之喂我吃了蛋挞,才笑了笑说。

   "再忙也是你亲爹。"嘉盈心直口快,"你俩简直一模一样。唉,那个神态,竟一点没有差别的。"

   笑之睁大眼睛,又若有所思地笑了笑。

   "只是眼睛比苏澧良好看些。"嘉盈道,"终究是差不多的。许芷然眼睛好看嘛。"

   "好了,我要回家。"笑之乖乖地把蛋挞的纸杯扔到垃圾桶里,"姨姨你晚上有的忙哦,先休息吧。"

   "逍遥游生意好连小孩子都知道了。"嘉盈洋洋自得,"不亏我肖嘉盈这个名字。"

   我牵着笑之,跟她说拜拜,"走了,回头来。我让苏澧良来这儿接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见你的时候,你很开心,向我说了一件事情,听到之后我觉得特别暖心,真高兴你已经可以称之为比较有智慧的老...
    柚子树君阅读 514评论 0 1
  • 老公昨天晚上出差,早上特意请假提前结束工作回家。我们立马收拾行装带俩宝赶回老家。 行至平顶山后空调终于制冷了,接下...
    华丽的美丽丽阅读 191评论 0 0
  • 我一直打算写篇 《一个人过第一年》。 虽然作为一个很挑剔又不合群的人,我从高中起便开始千锤百炼独自生活的技艺,然而...
    睡不着和醒不来阅读 382评论 0 0
  • “亚洲一号”已面向第三方商家提供高品质仓储服务 经过一年的顺利运行,京东上海“亚洲一号”的内景视频首度对外曝光,展...
    罗聚客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