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黎的推理事件簿(5)十五年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白黎的推理事件簿(5)十五年前(上)

1

第二日中午,坐在白戊辉的对面,白黎的心情很复杂。这个座位是她小时候最喜欢的位置,坐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餐桌对面的爸爸和身旁妈妈的笑容。可是,现在,这个位置却成了她最厌恶的地方。

在思想斗争了很久之后,白黎最终没有敌过自己的排斥,僵硬地站了起来。白戊辉看她突然间的举动,吃惊中又有些恐惧,他以为自己的女儿又一次想要逃避他。

站在原地,白黎走也不是,坐也不是。撇到对面白戊辉睁大了眼睛盯着她,她才发现自己明显有些失态,于是又重新冷静地坐了下来。

“当年…”见白黎坐下,白戊辉开了口。听到他说话,白黎习惯性地抬起头看了他一眼,就是这么一眼让白黎注意到了白戊辉的面容。在她看来,他比以前苍老了太多。

白戊辉声音有些发抖,接着说道:“错在我…这十几年,我真的对你很愧疚…黎黎,我想找机会弥补你,真的…”

看他低身下气,白黎心里突然窜出一团火,但她还是尝试着压制着:“有些事情,错了,就没有什么所谓的机会了。”

白戊辉显然猜到了白黎强硬的反应,他深知是自己理亏,只能低下头去:“对不起…”

他知道,道歉不能改变什么,但是现在的他又能做什么去改变呢,所以他只能一味地道歉,直到有一天白黎能感受到他的愧疚和悔恨。

白黎深呼吸了一口,说:“我来这里,只是想让你知道,从今以后,面对你我不会有任何逃避,但这不代表我会原谅你,仅此而已。”

说完,白黎云淡风轻地笑了笑,离开了。坐在椅子上的白戊辉看着白黎的背影,他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他现在什么都无法感知,他的脑海里只残存了一句话。

有时,误会解不开,会致命。

走出公寓,白黎并没有一身轻的感觉,但这已经是她力所能及的最大的极限了。突然,手机响了起来。

“喂?”

是宁坤打来的,他的声音似乎很严肃,但白黎没有多想,以为他只是碰到了麻烦的案子。

“晚上有空吗?”他问道。

“恩。”

2

傍晚,宁坤整理了一下剩下的文件,把他们整齐地放到空的抽屉里,他觉得白黎的事还需要再调查一下。虽然他认为白黎证词的出入可能是因为悲伤过度记忆不清晰导致的,但是他还是想找她问个清楚。把笔录文件装进包里以后,他便赶到了事先和白黎约好的餐厅。

这家意式餐厅是白黎最爱的餐厅,餐厅以甜品出名。他还记得,当时在这家店里,白黎吃了第一口提拉米苏以后,露出的久违的天真的微笑。别看白黎平时高冷,甜点是她的死穴。所以,白黎欣然接受在唐诗的店里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甜点。

进店后,他看到她正在点单,于是走过去,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说:“点的什么?”

“巧克力慕斯。”白黎微笑着说。

宁坤坐下后,两人都没有说话,看得出心中都有事。平时,宁坤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和故事讲给她听,她总是爱静静地听他讲,可是,今天宁坤从进餐厅到现在,话没有超过三句。

白黎看得出他有心事,虽然自己心里的结还没解开,但是她还是想为他分忧:“说吧,什么事?”

宁坤知道自己在她面前早已破洞百出,就没必要隐藏了。于是,他从包里拿出那份笔录,放在桌上,推到白黎面前,说:“这是你十五年前的笔录。”

白黎皱了皱眉,翻开看了几页,说:“怎么了?”

“你不觉得奇怪吗?”宁坤把笔录往后翻了两页,指着他觉得疑惑的地方说。

白黎知道宁坤发现了自己做假证的地方,知道已经瞒不住他了。她曾经有想过,如果宁坤发现她,作为一个侦探,做假证会有什么反应,但是每次她想到这里就不敢继续想下去,她太过安于现状,逃避问题了。现在,这一天终于到了,她觉得没有继续隐瞒的必要了。

“为什么奇怪,我想你应该知道了。”她重新冷静下来,看着宁坤说。

白黎这句话让宁坤吃了瘪,一直以来他坚信那是她惊吓过度记忆错乱的后果,但是,她刚才的话让宁坤心里另一个很渺小的可能无限放大了。

“你做假证?”事发突然,他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他惊讶地盯着她,她却不敢看他一眼。她没说话也没动作,默认是她唯一能承认自己犯错的方式。

见她不说话,宁坤基本确认了自己心里的想法。他现在脑中很混乱,所以需要重新理一下思绪。于是,他边梳理边对白黎说道:“当时,伯父让你早点回家,你却改成晚回家,是为了让警方更加怀疑他?怀疑他行凶后为了处理尸体或逃走争取时间?”

白黎没有说话,宁坤继续道:“你回家以后看到的,也是假的?”

白黎低头看着自己的手,很紧张,她怕这种不安全感,她总觉得下一秒就会失去什么。但是,既然已经坦白了,那就必须敢作敢当。于是,她说道:“我没有看到我爸把刀从妈妈腹部拔出来。我只看到我爸手里拿着刀,很慌。他看到我进来后,才急忙把刀扔掉。然后对我说,不是他干的。”

白黎顿了顿,继续道:“但是,你觉得我能信吗?他在外赌博欠了很多债,在我心里他早已是为了钱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的人了。”

“伯父是什么样的人你会不知道?”宁坤冷静下来说,“他虽然好赌成性,但有什么事从来都是自己担着的,他从没让你们母子受到过委屈。”白黎听不出他现在的情绪到底是什么,她早已连自己是什么情绪都无法得知了。她双眼放空,然后摇了摇头说:“他欠了太多债,你让我怎么相信他!况且,他如果真的在乎我,那当时被绑的人就不会是我…”

“胡闹!”宁坤险些吼出来,可是他还是尽量压低了声音,“你应该知道扰乱搜查的严重性。如果凶手真的是伯父,你也没有必要做假证。你之所以做假证,是因为他当时慌张地看着你的时候,对你说不是他干的时候,你动摇过,你心里存在疑虑。但你当时太恨他,太想把他送进监狱了,所以你选择铤而走险,去做假证。”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白黎就算能解决各式各样的疑难案件,可是在自身的经历上,她却无法自控。

“他,在法院上,亲口承认的。”白黎一字一句地说。她没有过多的解释,对她来说,父亲是犯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虽然宁坤的话直戳她心底,但父亲的认罪是决定性的证据。

“白黎…”宁坤又冷静了几分钟,终于开口道,“我们都需要冷静。我知道你恨你爸爸。你曾经怎么做,这都是过去的事了,无法改变。但是,现在和将来怎么做你应该好好想想。有时候,想解开心中的结需要理解和包容。如果要理解,那就必须先把真相搞清楚。”

听了宁坤的话,白黎愣了很久。宁坤总是这样,在她迷路的时候伸出一只手,陪她找到出口。她需要好好想一想,如果真相真的不是这样,那么自己心里的那块石头就会永远悬着。而她既然决定面对过去,那她就该说到做到。

她愣着点了点头,虽然心里很抵触,但是她知道,有时候她应该放下自己的固执,让宁坤领着自己走。

3

来到宁坤的办公室,两人坐下后,宁坤翻出了那几打资料,放到白黎面前。她深吸一口气,试着恢复平时办案时候的冷静。

第一张照片是掉在走廊里的凶器。那是一把随处可见的家用水果刀。刀边有几滴已经干透的血迹。刀面上沾满了血,刀柄上若影若现一个血手印,应该是白戊辉的手印。

然后是一份尸检报告,里面夹着一张现场的全景照。十几年没有再看见自己母亲的白黎,看到照片后有些不适。她的心跳的很快,心里鼻子也突然酸了起来。宁坤看到她愁眉不展,一把抓住了她有些发抖的手捏了捏,示意她,他在她身边。白黎看着他,心情些许平静了些便开始仔细地观察照片。照片里白黎的母亲躺在地上,淡黄色的衣服被血浸湿,血几近黑色,在腹部晕成一大片圆,如黑色大丽花般绽放着。仔细看照片,可以看出她母亲的眼睛睁着,瞳孔放大,嘴也张得很大,面部表情有些扭曲,那是惊恐和感受到疼痛的表情。尸检表明,她母亲死前腰部收到过严重撞击,而导致她死亡的就是腹部那道约五厘米的血口子。

第三张照片被和一份血检报告装订在一起。照片很明显是厕所的洗手台。白色的水槽里有一两滴被水稀释过的血水滴。报告里也相应写道,水槽里的血水滴确认为被害者的血,而在下水管道里也同样检测出了血迹成分。

看到这张照片,白黎发现了不对劲。她盯着照片,不自觉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然后摊开手,手上没有血迹,她才松了口气。宁坤看她有些异常,说:“怎么了?”

被这么一问,她才反应过来。放下手,她看着宁坤说:“我记得很清楚。被绑到天台的时候,我爸掐着我脖子,那些在我爸手上干透的血渗入我的汗液。得救以后,我把脖子洗完擦擦完又洗,可是还总是能闻到脖子上残留的血腥味。”

“你的意思是说,跑出家以后,伯父因为太慌张,根本没有空去清理血迹,而是先一步逃走了?”白黎点点头,宁坤继续说道,“恩,这的确是个破绽。当时,事情很有可能是因为已经涉及到你的安危,再加上伯父的过激反应和事后亲口承认,所以让警方忽略这个细节。”

看到事情有了初步轮廓,白黎有些不知所措,是喜是悲根本无从得知。现在她唯一想做的,只有找到父亲,然后把话问清楚。她拿起包慌张地跑了出去,却被宁坤一把拉住了手:“我送你。”

“所以,我爸当时很有可能没有杀人。”白黎似乎恢复了平时冷静的样子,开始一步步地推理案情。

“当时很有可能是,高利贷来人挟持住了爸爸。而妈妈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去抢歹徒手里的刀,以致于被推搡到床头柜边,跌倒时,腰撞到了床头柜。那么,这就和尸检报告的结果一致了。之后,妈妈可能重新爬了起来,扶着腰去抢刀,可是就在双方扭打在一起的时候,歹徒失手捅了妈妈。”

白黎说出这番话时,身上的血液迅速地流动着冲入了大脑,她已经很久都没有这么激动过了。

“之后,歹徒

4

家中,三人坐在餐桌上,一片寂静,没有人敢多说一句话。白戊辉抬眼偷偷看了看白黎,却发现白黎一直盯着他,于是他又把头匆忙低了下去。

坐在白戊辉对面,白黎有些木讷,她不知该从何问起,于是对着白戊辉就是一句:“你是不是杀了妈妈?”

白戊辉被她问愣住了,低着头不敢回答。

“你为什么要杀她。”表面平静的白黎实则心如乱麻,“为了骗保还债?把妈妈抛尸到荒野然后报失踪?因为没留下线索,所以警方很有可能判为悬案。你只要假惺惺地哭丧,然后坐等收钱?”

“恩…”白戊辉的头越来越低,拿自己的头顶心朝着白黎,所以白黎根本看不清他的表情。他的回答没有半分迟疑,若白黎不查,他根本不会向她说明事实。

“你骗我。”白黎平静地说道,“你没有杀她。”

白戊辉抬起头来,半笑着说:“啊?”

宁坤很严肃地把那张水槽的照片从包里掏出来,把事情的破绽跟白戊辉重新复述了一遍:“伯父,这虽然不是决定性证据,但这已经足够让白黎改变她的想法了。”

白黎把双手放在桌上,身体向前倾了一点,说:“我只想知道真相。”她在“只想”上加重了读音。

白戊辉很惊讶,过了这么多年,竟然还有人在意真相。过了许久,他才恢复了平静:“真相就是,我杀了你妈妈。”

白黎把自己的身体重新靠到椅背上,他以为她会放弃,但是她突然提高了声音:“这算是当初绑架我来要挟警察的赎罪?你把这当赎罪?如果你想补偿我,你大可以用其他方法,为什么偏偏选了这种?你认为如果我知道了真相,会高兴?你看我现在这样是高兴?”

白黎一字一句地对白戊辉说道:“你白白放走了凶手——那个杀死你老婆的混蛋!”

房间里一片死寂。白戊辉没有出声,当然白黎也停止了控诉。她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了,但是她还是忍不住吼了出来,这算是她这些年来少数的不理智行为了吧。

良久,白戊辉哽咽了:“当时…”

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当时,那个放高利贷的人闯到家里来,然后拿刀架在你妈妈的脖子上威胁我拿钱,可是我当时真的没有钱。于是,我就提出换我来做人质,让你妈妈去银行取钱。实际上就是想你妈妈尽量想办法逃,因为虽然高利贷的人多,但是如果逃到大街上,至少能找到警察局。但是,你妈妈没有想要逃走,换人质以后,你妈妈突然冲上来抢绑我的人的刀,结果被推倒,撞到了床头的柜子上。我吓坏了,我让她不要再做多余的动作,可是她不听,又上来抢。结果,她拉着绑我的人的手,不小心一起摔了下去…”

“那个人把刀从她的肚子上拔出来,结果她就开始流血,流了好多血。我赶紧跑过去用手压在她肚子上,我想帮她止血。我抱着他们的腿,求他们叫救护车,可是他们甩下我就跑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妈妈突然叫我,我就跑过去,一手捂着她的肚子,一手拿电话想打救护车…”

“但是她突然把我手里的电话打掉了,她笑着跟我说,让我以后不要再赌,要好好照顾你。她走的很平静,平静到我都想和她一起去了,所以我捡起了那把刀想要自杀…”说道这里,白戊辉鼻子一酸,视线模糊起来。

“结果,我举着刀的时候,你回来了。我的脑子里开始混乱起来,看到你我似乎冷静下来了一点,但是冷静下来后,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能做的,只有扔下刀,跟你解释这是误会,妈妈不是我杀的。但是,看到你逃走时对我又恨又恐惧的眼神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完了。我能想到的只有逃走,所以我逃到了当时离家有一段距离的废弃工地里。我在那里睡了两三天,身上的钱也没了,唯一接到的一个电话是高利贷打来的,他们威胁我如果我供出人是他们杀的,那你就会死…”

白戊辉抬头看了眼白黎,看到她面无表情。其实,白黎并不是因为冷静才会面无表情,而是因为信息量太大,所以她只能被动接收而已。她现在能做的只是把话听完后,再给自己时间反应。

“我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了,所以想自杀。我一个人走到了附近公寓的天台上,我本来想最后见你一眼就往下跳,但是我不知道你在哪里。所以,我打电话给警察局,我说我杀了你妈妈,让他们带着你来见我…”

“看见你的时候,我以为我能控制住我自己,但是我还是高估了自己。呵,我永远都在高估自己,高估自己的运气,高估自己的人生…”

“当时,看到你以后我一瞬间只想带着你一起往下跳。我不想你受人世间的苦,只想让我们一家人至少能够在天堂团聚,所以我什么也不管,就把你抢了过来…”

“后面的事,你都知道了。坐在审讯室里,我冷静下来以后,我决定为我自己所有的行为做个了结,所以我认罪了…”

白戊辉说完了所有的事,突然“咚”一声跪在了地上,像是忏悔,又像是乞求,忏悔自己当年的所作所为,乞求时光能够倒流。他愤恨自己当年的无能与懦弱,愤恨自己当年所做的一切。

“对不起…”他说,“我真的没有办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