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黎的推理事件簿(3)凶手是谁?(下)

上一篇:白黎的推理事件簿(3)凶手是谁?(上)

1

来到秦氏总公司的大堂,宁坤和白黎被前台领到了电梯间。电梯是观景式的,走进电梯里,可以看到大楼旁的小花园被修剪的很漂亮。因为这次要去的是顶楼的总经理办公室,所以白黎站在电梯里的时候手抖得很厉害,为了让自己看起来镇定一点,她双手手指交叉握紧,想让颤抖停下来。可是就算手抖得没有那么厉害了,她心里的恐惧却丝毫没有减少。这时,宁坤把手覆在她的双手上,她看向他,看到他担忧的眼神,她无奈地笑了笑,然后闭上了眼睛,避免让自己看见电梯的玻璃观景面。虽然宁坤曾今无数次地问她需不需要避免让她在高的地方工作,但是她拒绝了。她说,她想要克服这种恐惧,毕竟她不能一辈子活在过去。

终于,在煎熬了二十几秒以后,电梯的大门终于打开了。一个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映入眼帘。一整面落地窗将大厦外所有的景色尽收眼底。落地窗前是一张超大的红木老板桌。而秦超,也就是秦莎莎的丈夫,坐在靠落地窗旁边的沙发上。他听见电梯的提示声后,将视线从窗外移了回来,接着,站了起来走到他们面前。

“你好,秦先生。我叫宁坤。这位是侦探,白黎。”宁坤边说边出示了自己的证件,而白黎也拿出了自己的名片递给秦超。

和世俗所谓的总裁不同,秦超没有所谓的距离感和压迫感,而是一个很彬彬有礼的人。他和他们礼貌地握了手,然后接过了白黎的名片说:“谢谢警方的配合。”

接着,他请他们坐到离落地窗很近的沙发上。其实走到沙发旁只有几米的路,可白黎似乎感觉自己走了几个世纪,她离落地窗越近,心里就揪得越紧。她攥紧手,尽量让自己的恐惧不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

这时,宁坤突然开口说道:“秦先生,不好意思能换个地方吗?不如去旁边的会议室如何?”

秦超看了看宁坤,又看了看白黎,他似乎注意到了白黎脸上隐约的不自然,不过他并没有多问,只是答应了宁坤的要求。

来到会议室,因为无窗的关系,白黎放松了些,能够自然地对话了。双方各自面对面做了下来,宁坤拿出口袋里的本子和一支笔,然后问道:“你觉得你的妻子的为人如何?”

“她...虽然不是个性情温和的人,但是她的为人我是知道的。虽然处事有些刁蛮,但是没有坏心,对我也很顺从...我们没有什么大的矛盾...”

“她近期有和什么人发生过矛盾吗?”

“应该没有吧...我也不大确定,毕竟我有工作要忙。”

“那她有什么朋友吗?”

“她在外面的朋友不多吧...因为...你也知道,性子改不了,总是直上直下的,又高傲,算是被我宠坏的,所以没有什么和她差不多地位的人愿意和她当个伴,有的也只是在没有嫁给我之前的几个大学同学而已。”

秦超说完了这一席话后,宁坤没有再提问。会议室里只听见笔摩擦纸的沙沙声。

记录完以后,他抬起头来,又问道:“她今天6点到7点之间在哪里,你知道吗?”

“昨天晚上她说要去朋友家,所以我就让她去了,但是到今天早上,她也没回来。”

“她朋友?”白黎念叨了一句,然后说,“联系方式有吗?”

“恩。你等一下啊...”秦超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翻找了一下通讯录,然后把手机放到宁坤面前,指着手机里的一个名字说,“这个叫高玲的。”

在宁坤记录的时候,白黎坐在他身边,没有说话,她看着秦超的一举一动。她发现,他面对秦莎莎的死亡也丝毫没有伤心宁坤的提问泰然自若,面对宁坤的提问也没有情绪波动。

“你妻子去世了,你都不伤心?”白黎的语调上扬,有丝怀疑的语气。

“唉...伤心有什么用?”秦超沉默了很久才接话道,“所以请警方尽快找到凶手。”


2

来到高岭家的小区,白黎边走边浏览了下小区的环境。虽然不是什么豪华的高级小区,但是设施看上去很干净整洁,小区中的绿化也经常修剪,应该还算不错的住房区。来到高岭的房门前,宁坤礼貌地敲了敲门,出来开门的是一个和秦莎莎差不多大的姑娘,眉目清秀,给人一种很温柔的感觉。

“你好,我是刚刚和你联络的警察宁坤,这位是侦探,白黎。”宁坤拿出证件翻开给高岭看。

高岭的住房是两室一厅的。在沙发上方,摆着一张很大的结婚照,夫妻双方很恩爱的样子。两人被高岭带着走到茶几前的沙发上坐了下来。茶几上似乎还没有收拾过,高岭的背包被随意地放在桌上,包旁边还放着一个很厚的信封。

“高小姐,这莫非是你丈夫的工资?”宁坤带着笑意问道。

高岭看了看他,又看了看桌上的那个信封,笑着说:“让你见笑了。”

说完,她就把桌子理了理,把东西全放卧室里去了。

双方都坐下后,白黎看着高岭说:“你昨晚一直和秦莎莎在一起?”

“没有...她本来说要在我这里睡的,但是她说她突然有事就要走。”高岭皱着眉,眼里流露出悲伤的情绪,“我就觉得这么晚了,一个人会不会有危险,可是她执意要走,还说不会有事。早知道当时就应该制止她...”

“今天早上6点到7点之间,你在干什么?”

“我?”高岭想了想说道,“我去了楼下的早餐店吃早饭了。”

白黎不为所动地看着她,沉默良久后,突然松了口气,对着宁坤说:“没事了,走吧。”

出门后,宁坤满脑子疑问地说道:“这就走了?”

“恩。”白黎皱着眉。

“为什么!”宁坤穷追不舍地问道,“她的嫌疑不是最大吗!”

“要谋杀一个和自己力气差不多的人,凶手绝对不会采取勒死这种方法的,因为很容易会被对方挣脱,胜算不够大。所以,她如果想杀人,一定会选用最快捷利落的作案工具。”白黎转过身,手握拳做了个刺向宁坤的动作,接着说,“况且,尸检报告里说了死者指甲里残留的是真丝纤维,所以如果是男人作案,最有可能的作案工具就是随手可以拿到的领带。”

两人走出小区以后,看到了高岭说的那家早餐店。走进店里,白黎询问了店老板关于高岭早上六点到七点的去向,不出所料,老板确实了她在店内的不在场证明。

“宁坤...”走出店门,白黎看着店内忙碌的服务员,对宁坤说,“你去趟电信局,查查高岭的通话记录吧。”

“恩?你怀疑她?”宁坤疑惑地问。

“虽然说她犯案的可能性不大,可是并不代表她没有参与犯案。说不定能在通话记录里找到些什么。”

“干嘛不直接拿她手机查?”

“她会把自己的犯罪证据保留在手机里吗?”她无奈地看着宁坤说道。

拿到了高岭近半个月的通话记录后,白黎一头扎了进去,就连两人说好的火锅都吹了。把宁坤赶回了局里以后,她自己一个人把通话记录来回查了好几遍。

终于,她看到了一个电话号码。一个看上去在哪里见过的号码。接着,她打开电脑,迫不及待地去证明自己的想法。

3

17日早晨。

宁坤和白黎两人出现在了黄健中家里。黄健中的家很乱,一看就是不常整理,桌上摊着些东倒西歪的啤酒罐和一些还没扔掉的饭盒,他穿的倒很休闲,但是能明显看到衣服上因为没有熨烫过而留下的褶皱。

黄健中看着眼前两个莫名其妙出现在他家的人说:“我不是有不在场证明吗?”

“不好意思,黄先生,还有些问题需要再问问你。”

“家里有点乱,不要介意啊。”黄健中请白黎和宁坤做到沙发上说,“说吧。”

“你认识照片里这个人吗?”白黎举着秦莎莎的照片给黄健中看。

“不认识啊。”黄健中看了好几眼,皱着眉疑惑地说道。

白黎点了点头,放下照片继续说:“赵航生前找你要钱的时候一般你会给多少?”

“一般是五千。”

“那你一个月的工资呢?”

“五千...”

“拿到钱以后,他会确认吗?”

“恩,应该吧。因为有一次,我的钱不够所以给少了,我就想试试看能不能蒙混过去,结果被他发现了。然后,他就带了一帮兄弟找到我家里来威胁我...”

白黎没有说话,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开口说道:“不好意思,黄先生。能看看你的衣橱吗?”

黄健中愣了愣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不过还是把他们两个带到了卧室的衣柜前,然后回了客厅。白黎扎好马尾辫并且带上白胶手套后,打开了衣柜。衣柜的上部分挂着几件有些皱巴巴的白衬衫。衣柜的下部分是几个抽屉,她打开了第一层,看见很多T恤随意地叠成不规整的正方形被扔在第一层抽屉里。第二层放着些领带,也是没有熨烫过的。

刚要打开第三层的时候,宁坤制止了她,说:“这层就算了吧,大概是点内衣裤...”

他脸上尴尬的表情把白黎逗笑了,不过她随即点了点头。回到客厅,她对宁坤小声地说了几句后,宁坤又回了卧室里。

这时,门外传来了敲门声。黄健中打开门后发现是两三个带着高岭的警员。他看着眼前的几个人,有些厌烦地说:“怎么回事啊?”

白黎走到黄健中面前说:“是我叫来的。主要是想证明一些事。”

安排高岭坐到了客厅有点污渍的沙发上后,白黎指着黄健中说:“高小姐,你认识眼前这个人吗?”

高岭皱着眉盯了黄健中很久,说:“不好意思,不认识。”

“哦?”白黎从自己的包里拿出那张长长的通话记录单,然后指着上面的用红笔标出来的电话号码说,“那为什么你和黄先生有过四次的通话记录呢?”

高岭盯着通话记录单一动不动,她的神情有些僵硬了。白黎接着说:“手机里虽然删掉了,但却忘了去电信局把通话记录删了,是吧?”

“一开始我一直想不通,嫌犯是如何把不在场证明做的如此完美的。直到我看到了这份通话记录,我才明白。交换杀人,对吧。”白黎微笑着对着面前两个人说,“通话记录上显示的四次通话分别是13日晚上6:45以及8:03,还有16日早上5:52和6:46。这四个时间点分别是赵航和秦莎莎的死亡前后。两位是为了到达能够证明自己不在场证明的地方后,打电话通知对方可以动手。接着,对方动手并且确认被害人死亡后,再打电话给自己确认自己可以从不在场证明成立的地方离开。”

“这只是你的猜测吧。而且光是打几个电话就定罪,这不是太荒谬了?”黄健中突然开口说道。

白黎没有理会黄健中,自顾自地走到卧室里,从卧室衣柜的抽屉里翻找了一会儿,取出了一条领带。然后,她对着趴在地上的宁坤说:“找到了吗?”

“恩。”宁坤回应了一声,然后把手里的东西交给了她。

和宁坤一起走出卧室,白黎对着黄健中说:“黄先生,你说过你不认识秦莎莎对吧?”

“恩。”

“那么请问秦莎莎的水晶指甲怎么会掉在了你的卧室里?”白黎举起手里的指甲说。

黄健中愣了一下,接着,脸上的自信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僵硬的表情。坐在沙发上的高岭也明显紧张了许多,眼睛瞪大了看向黄健中。

“现在我来说说作案工具。”她举起另一只手里的领带说,“黄先生,是这条领带吧。”

黄健中沉默地看着地板,也不理会白黎。

“领带的中间有很多毛躁的地方,而造成毛躁的原因就是凶手用领带勒住秦莎莎的时候,她为了挣脱,用手指拼命地想要制止领带继续被拉紧,但是领带贴住脖子太紧,所以她用了指甲扣。而就是在扣的时候,她不小心弄掉了一个指甲片。黄先生本身就是个不注重打扫的人,看他的客厅就知道。那么当时如此激烈的状况,一片透明的假指甲片掉了,想必他是很难注意到的。那么,如果黄先生是凶手的话,抛尸的手法就合理了,这里离发现地并不远,也就几百米而已。发现地是在小公园的一块偏僻的草坪上。那里本身人就少,再加上冬天天冷,愿意这么早去公园的人就几乎没有了,能有路人发现这么偏僻的一块草坪上有人抛尸就更难了。而且,冬天天亮的晚,抛尸就更不会惹人注意。”

“秦莎莎不是不认识黄先生吗?那为什么她会主动来这里啊?”宁坤又问道。

“安眠药。”白黎说道,“秦莎莎既然是在卧室里被害的,说明她本身可能是睡在卧室里的。也就是说,高小姐下了安眠药把她弄到这里来后,放在了床上,然后被凶手杀害。”

“可是,尸检报告里说胃里没有安眠药的成分啊?”

“如果是药效过了,等人醒了以后,再杀呢?”白黎走到宁坤身边继续对他说,“为了制造高小姐的不在场证明,就必须在早上6点到7点之间杀了她。高小姐的下药时间是15日晚上,杀人时间是16日早上。这几个小时的时间,安眠药早就消化了。况且,从领带可以看出,秦莎莎在死前有挣扎过,说明她死前是醒着的,所以秦莎莎的胃里绝对不会有安眠药的成分。”

说完后,白黎把手里的领带和指甲随手交给了宁坤,然后转身慢悠悠地走到高岭身边说,“高小姐,接近赵航应该很容易吧。”

高岭的背僵直着,然后强挤出笑容对白黎说:“我不懂你什么意思。”

“上次我们看到的那沓钱其实不是你丈夫的工资,而是鱼饵吧。”白黎停顿了一下,说,“只要事先说明是替黄先生来交钱的,那么他很容易就会放松警惕,然后放你进屋。但是,你是不是不知道赵航有数钱的习惯?所以他的指纹留在了那包钱上,你也不知道?”

高岭瞪大了眼睛,似乎很惊讶。

白黎微笑着直起身,走到宁坤身后的一个警员前伸出手。那个警员会意后,把包里的一个封口袋拿了出来交给白黎。那个封口袋里装着的正是上次白黎在高岭家看见的那个信封。接过袋子,白黎把东西放在宁坤手上,然后说道:“解决了。”

“诶?”宁坤追问道,“杀人动机呢?”

“黄先生的杀人动机你应该很清楚吧,是因为他恨赵航抓着他把柄不放还不停勒索他。”

“恩,这我知道。但是为什么高小姐想要杀了秦莎莎呢,她们两个不是高中就在一起的好朋友吗?”宁坤问道。

“嫉妒心。”白黎看着靠在沙发上沉默不语的高岭说,“女人是种嫉妒心很强的动物。就算是再善良的一个人,面对一个天天在自己面前炫耀的女人,总有一天,会无法再忍耐的。”

高岭的脸上露出了丝冷笑,说:“谁跟她是朋友。她只是看我脾气好,其他人又都不待见她,所以赖着我而已。你说对了,我就是嫉妒她,她什么都没我好,有什么资格在我面前炫耀。切,不就是有个有点钱的老公吗?我就是看不惯她。”

高岭的冷静超乎了白黎的预计,她看着眼前这个眼里没有一丝波澜的女人,心里有些发凉。

带凶手回到警局以后,宁坤处理了所有后续事物。走出警局,他看了看手机,发现已经下午五点多了。他刚想打电话给白黎,手机就响了起来。

“喂?白黎啊!”

“结束了吗?”

“恩!你昨天爽约的事情是不是应该好好算算!”

“警局旁边的火锅店,你过来就是。”

宁坤挂了电话,微笑着朝火锅店跑去。


(未完待续)

*喜欢的话,点个赞再走呗_(:з」∠)_

万恶的PS:不好意思 停更两周 要期末考了(;´༎ຶ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