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若:不纠缠,是我最后的深情》

看过《倚天屠龙记》的人,不免都会问上一问,

“这里面的姑娘你最喜欢哪一个?”

而男性,也都会做出假设,“如果我是张无忌,那我会选......”

出现在张无忌生命里的女人:朱九真、蛛儿、杨不悔、小昭、周芷若、赵敏。

朱九真让张无忌看到了女人的美丽,也让他领教了女人的可怕;

蛛儿像一只刺猬,也像一只丑小鸭,

她因为脸上的毒疤和心中的伤痕而在阴晴之间变换着,

时而暴戾蛮横,时而自卑和顺。

在张无忌眼里,蛛儿纯粹的只是可怜;

杨不悔是青梅竹马的邻家妹妹,张无忌对她从来都是兄长般的照顾。

换句话说,在张无忌眼里,杨不悔毫无争议的是“女孩儿”,不是“女人”;

小昭就像是惊起的飞鸿,给过张无忌刹那的心动,

温柔体贴是她、冰雪聪明是她、无怨无悔是她。

对于小昭,张无忌心底里更多的是惊鸿过后余痕也难寻的意念徘徊,

带着些许愧疚、带着些许心疼、带着些许念念不忘的两两相望与祝福;

周芷若,对张无忌而言,她是初见的蓦然心动,是再逢的柔情似水,

是相许的若即若离,是相伴的陌生熟悉,

是爱的于情不深,是恨的于心不忍。

赵敏,兼有男子的气度与女子的风采,

任她骄傲刁蛮却貌美如画、任她不择手段却敢爱敢恨、任她野心勃勃的可恨却转而温顺的可爱,

张无忌对她常在爱与恨之间游离着。

总的来说,牵动张无忌爱的心弦的只有两个人——周芷若与赵敏。

也有人问过我,倚天里的女子最喜欢谁。

我的回答:

如果我是男人,我会喜欢小昭!就现实来说,我喜欢周芷若!

“刚开始我也喜欢周芷若,但后来她变坏了,我就不喜欢了!太可怕了!”

随着周芷若黑化而讨厌她的人,比比皆是。

一个人像谁,Ta才会喜欢谁。

我喜欢芷若,从头至尾就没变过!

许多人喜欢赵敏的勇敢与执着,厌恶周芷若的阴冷与毒辣,

但客观地想一想,在张无忌与赵敏的“不合情理”的爱情中,

周芷若才是唯一的受害者。

也会有许多人说,周芷若就是自找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活该......

可是,没有赵敏的明争暗夺、步步紧逼,又怎会有阴险可怖的周芷若?

试想一下:你和你爱的人已经订婚了,他的前女友也好、第三者也好,

对方千方百计地阻碍你们的交往、费尽心思破坏你们的感情、明目张胆地毁了你们的婚礼......

呵呵!你还会笑着说你很喜欢她?

故事里的可恶也是美的。

若摆在现在——

“那个赵敏也真是够了!人家张无忌和周芷若都结婚了,她还跑到婚礼上去闹!”

“赵敏就是个破坏别人家庭、抢别人老公的小三儿!”

“赵敏就是个贱人!”

可是纵问所有观看倚天的人,骂的多是周芷若的“变态”,没有一个人说赵敏不是的,反而全是佩服赵敏爱恨分明、敢爱敢恨、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张无忌,是史上最深情的负心男。

赵敏,是史上最惹人爱的小三儿。

可怜周芷若,成了史上最招人骂的原配。

周芷若不是输给了她爱张无忌比张无忌爱她多一点,

而是输在了用她的懂事去PK赵敏的自我!

若是当初张无忌娶了赵敏,周芷若决不会像赵敏那样去婚礼现场“抢亲”!

她会的,只是安静的压抑,或在婚礼现场笑着祝福并流泪、

或把自己锁在屋里一场痛哭、或用一年半载去转移情感折磨式地忘怀、

或在心中刻下一道伤口让每一次思念与遗憾撒下一层层盐霜......

芷若的爱,是自我燃烧着的炭火的寂寞。

可记得灭绝师太临死前逼周芷若发的毒誓?

“我周芷若对天起誓,如果我对张无忌心存爱慕,或与他结为夫妇,

我的父母在九泉之下不得安稳,我的师父也会化为厉鬼、日夜与我纠缠。

我若和张无忌生下子女,男的代代为奴,女的世世为娼!”

背负着这样咒骂的毒誓,违背师命、不顾亡亲、无惧怨魂、赌上未来子女的命运,周芷若还是不顾一切地走向了张无忌。

她害怕与张无忌在一起而致毒誓应验,却更害怕与张无忌今生无果......

赵敏是春花、春事与春情,鲜艳、灿烂又魅惑。

周芷若是秋雨、秋月与秋心,哀怨、凄凉又缠绵。

张无忌与周芷若是今生的缘分未果。

张无忌与赵敏是三生的冤家难离。

在这场苦情欢爱里,该怨、该悔、该恨的女子,只能是周芷若,也只该是周芷若。

周芷若是没了张无忌才无奈坐拥了峨嵋。

在她的初衷里,十个峨嵋都抵不过一个张无忌。

她知道,偌大的江湖,没有张无忌,便再没有一条能通往姻缘与幸福的路。

大概是物极必反吧!

爱与付出更是如此!

蛛儿给张无忌再多的保护,也只是走不进张无忌内心的可怜丑姑娘!

小昭给张无忌再多的照顾,也只是撩起张无忌心中丝丝怜惜的傻丫头!

周芷若给张无忌再多的柔情与机会,也只是占不满张无忌内心的好姑娘!

赵敏给张无忌再多的伤害,也还是成了张无忌

“伤她心,我是万万不能,我愿意在她手掌之中”的终身小魔女!

就像成佛之路——好人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佛,坏人只需放下屠刀便可立地成佛。

周芷若一朝黑化便扼杀了之前所有的好,赵敏一日乖顺便抹去了先前种种的坏。

人人都赞赵敏的精怪伶俐,但在我看来,芷若才是最聪慧的——

她懂得用一场隐忍着的生疼去换张无忌心中一个红颜依旧的佳人模样。

不纠缠,是芷若最后的深情——

你可与她一生恩爱画眉,我只孑然一身孤独峨嵋,

只愿有一日你再回想起来:

有一个叫芷若的女子,曾在汉水河畔于你饥中赠饭、

曾在受伤暗夜于你喂药拭汗、曾在二人之时与你深情相拥,

她一贯地温柔低眉笑语......

——枕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