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大战蝙蝠侠》VS《箭士柳白猿》

《超人大战蝙蝠侠》这片本来不必写,叨逼一部让自己失望的电影没什么意思。不过想了想可以把两周前看的《箭士柳白猿》拉进来对比一下,有点可写。

米国有超级英雄,我国有武侠,都是成人童话——个体因为具有了充盈的个人能力,于是可以对抗体制,或者说可以操行体制无法完成的善——使成年的社会人们在这份荡气回肠里看到自己欲求而不得的一点精神满足。

超男侠和蝙蝠侠这二位干嘛要对掐?

这事重要也不重要。不重要因为大多数观众进场看一部漫画电影,无非就是图个热闹。您二位不管是上火了还是上床了,只要视觉效果好,观众一定买账。重要是因为二老都是正义界的标杆人物,三八红旗手,模范超级英雄,干嘛要打起来,得给个合理的解释吧!

而导演在这部气喘吁吁的长达2.5小时的电影里完全没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蝙蝠侠因为目睹2年前超男侠与氪星恶棍们对掐毁了整个大都会,觉得对方是个危险人物,并且含糊举例:自己为侠二十载,懂了承诺最不可靠,当年一起出道的好汉们纷纷走上了反革命的道路。

问题人家超男侠还没反革命不是,更没啥反革命苗头,您就认准了得把这人往死里掐!要这么归纳,都是以暴制暴的无视法律程序的自主型“侠客”,蝙蝠大侠您自己不也有反革命资本嘛,最好是自废武功,砍掉一只手,安心做哥谭市的首席土财主就好了。人家超男侠还经常奔跑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凭什么你就要灭了人家?!

偏见真可怕,都是动物界的,您就不能学学人家兔朱迪?

《箭士柳白猿》中,柳白猿是一个名号,他是江湖仲裁人。虽不敢说是正义的化身,至少做“柳白猿”的,凭着自己高超的武艺,公正的态度,为江湖人士门派平息纠纷。

可惜时值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武林已经沦为军界的附庸甚至打手,门派间的争执再也不是“你没给我面子”、“你徒弟打了我徒弟”一类的琐事,武林纷争成了政治势力间斗争在低层次上的一种表现,“柳白猿”还能凭一己之力平复这些纷争?

作为徐浩峰第二部导演作品,《箭士柳白猿》依然不啰嗦不拖沓,有时简明得过分。他依然在讲一个“武林人的哀愁”的故事:军阀时代,武林中有壮志之人,再也没机会“一朝绝技成,一生威名来”,想要成一番伟业的,只能投奔军阀门下。可投奔门下你最多做个保镖,大不了武师教头一类,又不是玩政治的人,对军阀只能起微末的作用。武林中有理想有操持之人,即便成了“柳白猿”,却连自身都难保。

虽然两部电影都是成人童话的底子,但东西方文化到底不一样。我觉得《箭士柳白猿》比《超人大战蝙蝠侠》好看,时不我待大江东去之感表达得很好,可在探讨深度上终究输给了这部漫画电影。

假设柳白猿的能力更进一步,达到飞天遁地徒手拉轮船爆炸中救火箭的非人类境界,江湖名号“超级男人”,那么他的“时局已不由我来仲裁”的哀愁是不是就能烟消云散了?

在武侠的世界里,基本可以断定:是的。

武侠世界是中文世界,终究跳不出“人治”的窠臼。所以武侠世界里的武功至尊,只说正派,入世的,一般都“号令江湖,莫敢不从”了,因为武学至极,话语权也至极了。出世的,人家也不在意话语权,闲散点的闭门醉心武学,积极点的充当无名侠客替天行道。

我们基本不会去问,你倒是替天行道了,这后面的程序正义性何在?

所以柳白猿不会有超男侠的烦恼,我仗披风飞天涯,居然要被法院传讯?居然要问我决策的公开性和正义性?我是神,我就是正义好不好!!!

要是柳白猿有了超级男人的能力,别说武林了,军界都得听他的,进而国家都听他的。因为他的能力超越了一切规则。

西方这些老白们,偏要玩规则超越一切。

在凡人的世界,规则超越一切还挺好的,可你又虚构出一个神一般的超男侠,费力拔气的将凡人世界的规则套给他。这规则往他身上套的过程,人形化了便是剧中蝙蝠侠和他的大战——明明规则对他而言不堪一击,就算穿了铁甲也不耐他轻轻一推,却偏要编成蝙蝠侠用上作弊手段将他踩在脚下。

用凡人的规则套神,这漏洞岂是一个导演可以补得上的!

于是人治的《箭士柳白猿》的哀愁至少是合情合理的,好看;法制的《超人大战蝙蝠侠》站在一个大漏洞上,完全不合理,不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作家在创作时都不会是他所批判的样子,谁创作作品时,整部作品已经预先设计成型了呢?与其说他是在批判写作,毋宁说是...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531评论 0 0
  • 分桃应作前生缘,龙阳何惧后世评, 洛阳赋有千千言,不及元芳大人请。
    吾与点阅读 178评论 0 0
  • 文/南村 午后,斜阳就坐进我的杯子 孤独的影,纸一样紧贴白墙 我在等夜的降临,是否可以 寻找那流星一直向东的速度 ...
    南村阅读 308评论 0 4
  • 一、学习内容 读经日期:2017.08.28 周一累积时间:第23 周第 1天读经方法:147累积法读经内容: ...
    优雅的老太太36阅读 107评论 0 0
  • 愁人不筹 愁人有两种。一是没有足够的人脉去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那么就需要多与人交往;二是有足够的人脉却没有合适此次...
    周金城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