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梦闲人不梦君

作者|五花马


语言真是有魔力的组合,读到科恩大叔《最甜蜜的短歌》,短到全篇只有两句:“你走你的路,我也走你的路”,十个字,触动心底的柔软,仿佛骄阳在空,千风拂面,扶摇直上,凌空虚蹈,彷佛......心中开出一朵花来。

貌似也有气死人的组合,比如,唯梦闲人不梦君,但,它真的是气死人的意思吗?

傍晚时分,恍惚瞥见未接电话里有她的名字,想都没想立即回拨过去,电话接起,我习惯性直呼其名说你打我电话了?她说,没打啊,不过打算今天晚上或明天早上给你发信息,我说粗啥大事了?她说,祝你生日快乐……!

瞬间失神,随即,大笑起来,心头暖流涌动,谢谢你,我最亲爱的朋友,每年都记得我的生日!生命中第一次有人送花,是你,那一年,寒冬腊月,深夜的火车站,你举着一把红色玫瑰,说祝你生日快乐。这些年,还是你,风雨如晦,如手足,胜知己,无嫌猜,不离弃,歌里唱“若不是因为你,我早已在风雨里……”

说到这里,我眼眶有些湿润,还是我那句标志性的话吧,最好金龟换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距离写下上述心情文字的时间倏忽一年。

2017年11月28日,正在乌鲁木齐出差的我,在比北京时间晚三个小时的黎明曙光中醒来,打开手机,蹦出来的第一条信息是你发来的生日快乐的祝福,营营役役,长恨此身非我有,讲真,这一次连我自己也忘了。在乌市微弱的信号和网速下,我打开去年彼时的心情,心潮起伏,除了元白之谊,这一年中,还有许多触动心灵的感悟。

白居易与元稹: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在我记忆中,有两首诗词互为唱合,他写:“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 ”,他回:“我今因病魂颠倒,惟梦闲人不梦君”.....

什么意思?简单翻译一下:他说,我昨夜梦到你了,不知你到我梦里来找我为了何事啊。他回,我现在有病心神错乱,只梦见些不相干的人却没梦见你呢。

词句语气,基情满满,像是红绡曲中,争缠头的浪荡少年,但,他们不是传说中的富贵闲人五陵子弟,而是两位名满天下的中唐诗人,前者叫白居易,后者叫元稹,史称“元白”。

白居易晚年官至太子少傅,世称白傅,元稹字微之。所以,坊间有云:“读遍元诗与白诗,一生少傅重微之。再三不晓渠何意,半是交情半是私。”

少傅一生重微之,随手一翻,“书证”比比皆是,比如:

白居易在《与元微之书》中,一开头就是一叠声深情的呼唤:微之微之!不见足下面已三年矣,不得足下书欲二年矣,人生几何,离阔如此?.......以胶漆之心,置于胡越之身,进不得相合,退不能相忘,牵挛乖隔,各欲白首.......平生故人,去我万里,瞥然尘念,此际暂生....微之微之,如何如何?

元稹收到白居易的信时,又是怎样的情景呢:“远信入门先有泪,妻惊女哭问何如。寻常不省曾如此,应是江州司马书。”

天哪,虽说见字如晤,但看见个信封就激动的哭起来,也是世间少见,深情至此!

他们一生相交,留下许多唱和之诗,但有一首,却再无回应。

白居易在《梦微之》中写道:“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这是白居易在元稹离世九年后所做的一首七言律诗,其中“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两句,古往今来更不知有多少人为它而伤怀。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梦中他与他重逢,携手同游,他们可能意气风发地畅谈天下大事,黎明苍生;可能痛斥宦海风波,官场险恶;可能耻笑魑魅小人,假义君子……可是梦总有醒来的时候!醒来发现泪流满巾。

时年,白居易已经是一位古稀老人。他一定想起了元稹当年和过他的另一首诗,“我今因病魂颠倒,惟梦闲人不梦君”。

生离,在梦里还可以慰藉相思,可是,死别,故人入梦,却是锥心之痛,但即便这样,还是要一遍一遍去重温旧梦。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元稹埋在黄泉之下,泥土侵蚀着他的身体,也许早已和泥化作尘土,白居易说,我也只是顶着满头白发暂时居住在人间。

虐心啊这两句!

白居易,号乐天,他是一位“深入浅出”型的沉思者:孤高、正直、磊落、坦荡。这句话正是白诗在字面、形式上看似浅显,而情意、内涵甚深的表现。

再回到“唯梦闲人不梦君”,这两首诗的完整词句是:

白居易《梦微之》:晨起临风一惆怅,通川湓水断相闻。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

元稹《酬乐天频梦微之》: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我今因病魂颠倒,唯梦闲人不梦君。

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唐宪宗元和十二年(817),白居易和元稹同时遭贬。元稹贬通州,白居易谪江州。(于是,有了这一首《闻乐天授江州司马》,元稹写道:“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牵挂友人的刻骨深情,令人动容。)

通州在今天四川达县,江州是江西九江,两地迢迢数千里,通信十分困难。

前者“梦见君”,后者“不梦君”,一唱一和,表面看去是如此截然不同,可是形成了感情基础,都是来自两人彼此苦思相念之情。这既符合酬答诗在内容上要彼此相应的基本要求,又在构思上独处机杼,使人于同中见异。酬答诗在形式上也有严格的要求,它要求和诗与原诗必须题材主题相同、诗体相同、用韵相同,有的甚至连韵脚字词都相同。而元稹这首诗能在如此短小的篇幅中,依照酬答诗的形式要求,写得如此深沉蕴藉、形神俱肖,不愧为酬答诗中的佳作。

顾贞观与吴兆骞:季子平安否?我亦飘零久!

又想起另外一组唱和之诗和生死之交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顾贞观与吴兆骞。

江南科场案,吴兆骞被流放东北,好友顾贞观誓言搭救,然,世态炎凉,举步维艰,困顿中,顾贞观越发思虑想念苦寒之地的老友,遂写下两首金缕曲,成为“千古绝调”。如下:

金缕曲二首:(寄吴汉槎宁古塔,以词代书,丙辰冬,寓京师千佛寺,冰雪中作。)

其一

季子平安否?便归来,平生万事,那堪回首!行路悠悠谁慰藉,母老家贫子幼。记不起,从前杯酒。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冰与雪,周旋久。

泪痕莫滴牛衣透,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比似红颜多命薄,更不如今还有。只绝塞,苦寒难受。廿载包胥承一诺,盼乌头马角终相救。置此札,君怀袖。

其二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宿昔齐名非忝窃,只看杜陵消瘦,曾不减,夜郎僝僽,薄命长辞知已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千万恨,为君剖。

兄生辛未吾丁丑,共此时,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诗赋从今须少作,留取心魄相守。但愿得,河清人寿!归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传身后。言不尽,观顿首。

“悲之深,慰之至”,是不是?当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词时,胸腔似有轰鸣,悲伤逆流成河。

忠贞生死之谊,至情至性之作,字字句句,肺腑迸发而出,这样的浓郁激烈,令人不忍卒读。

苏轼与王安石:俗礼岂能约束你我这样的人?

黄州北归途中,苏轼特意绕道江宁去拜见退隐于此的王安石。船至江边,王安石骑一头毛驴来接他。苏轼身着便装,说:苏轼今日敢以野服见大丞相。王安石看看自己身上同样的便装打扮,笑道:俗礼岂能约束你我这样的人?

世路无穷,劳生有限,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

聪明的君子,既会将道德恪守始终,还要能从小人那里,学习如何坚定维护自己。太多老实人看不到自己身上的软弱,太多聪明人看不透自己心中的狭隘。…所有的表述,都是我与自己的对话,那些或汹涌澎湃,或敏感纤细,或凌乱纠结,或推陈决断的思绪心路都通过这样的表述,获得一个出口,寻得一点安放。

最亲爱的朋友,请容我些许疏狂,当有豪情似旧时。

李鸿章与罗辑:秋风宝剑孤臣泪

高晓松讲《三体》讲到尾声部分执剑人罗辑自愿留在地球做人类文明最后的守墓人,罗辑的殉道行为让高晓松颇为感慨,提到两句诗“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这是李鸿章临终时的一首七律:

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

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

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

李鸿章总结自己的一生:少年科第,壮年戎马,中年封疆,晚年洋务。一路扶摇,遭遇不为不幸。

梁启超在《李鸿章传》中说: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李鸿章所以不能为非常之英雄者…不识国民之原理,不通世界之大势,不知政治之本原。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举天下人而恶之,斯可谓非常之奸雄矣乎。举天下人而誉之,斯可谓非常之豪杰矣乎。虽然,天下人云者,常人居其千百,而非常人不得其一,以常人而论非常人,乌见其可?故誉满天下,未必不为乡愿;谤满天下,未必不为伟人。语曰:盖棺论定。吾见有盖棺后数十年数百年,而论犹未定者矣。各是其所是,非其所非,论人者将乌从而鉴之。曰:有人于此,誉之者千万,而毁之者亦千万;誉之者达其极点,毁之者亦达其极点;今之所毁,适足与前之所誉相消,他之所誉,亦足与此之所毁相偿;若此者何如人乎?曰是可谓非常人矣。其为非常之奸雄与为非常之豪杰姑勿论,而要之其位置行事,必非可以寻常庸人之眼之舌所得烛照而雌黄之者也。知此义者可以读我之“李鸿章”。

高晓松说原本用了相当篇幅对比了罗辑和李鸿章的命运:一人之力独撑危局,誉满天下谤满天下。因未过审被剪掉。错过非常人而论非常人,遗憾!但,我相信,伟大灵魂永不孤独。

伟大心灵永不孤单,伟大心灵一定有人懂,能懂的人必是是另一颗伟大心灵,具有同等力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相互欣赏。

如果说天下之道论到极至,百姓的柴米油盐,那么人间冷暖的极至,是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个情字?

但是,三毛却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从不思念,从不爱恋……

为什么?纳兰性德的句子里有答案: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有人曾说:“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的人,就是凡夫俗子”。

他们都不是凡夫俗子,因为他们有沁入生命的朋友,肝胆相照的知己,即便,弦断,有人听。有时,我想,或许这就是灵魂的重量。

一路走来,路途中的一切,有些与我擦肩而过,有些便永久驻进我的心魂……我终于明白这是我不得不承受的考验,检视自我价值体系的必然过程,千淘万漉,狂沙吹尽……———在光荣与梦想中有一双泪眼,在喧哗与骚动中有一种沉默,它让我把时间攥紧,用诚实劳动报答黑夜灯光。

然,寂寞壮心惊,人可能舍弃一切,却无法舍弃被理解的渴望,所以我在心中千百次地感怀所有良师益友,万千人海之中,我看到了你们的理解。如果没有你们一直以来相知相随的关注与爱护,我早已在风雨里。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