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感动来自足球

自从来到广西北海的足球训练基地,自从与那群小足球运动员和那群教练员生活在一起,每天都会被一些事情、被一些人、被一些场景、被一些瞬间感动着,感染着,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和小小的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风雨中的激情

都说六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来到北海的这几天,我倒觉得北海二月的天,很像娃娃的脸。

2月8日上午,雨如期而至。这场如期而至的雨无情地洒在了正在进行的足球赛场。

比赛在细雨中拉开序幕。场外,观看球赛的领导、老师、孩子或举着伞站在场边,或挤在遮阳篷下,为队员们呐喊助威。

场内,孩子们脸、头发、衣服渐渐被细雨打湿,可他们根本无视雨的存在。孩子们在细雨中如往常一样传球、带球、接球、抢球、射门……一丝不苟。场边,教练们也在细雨中和往常一样临阵指挥,毫不懈怠。

雨越下越大。

雨水顺着遮阳篷倾泻而下,雨花四溅。篷下的地面瞬间被积水浸泡。观众们不停的移动着脚步,躲避着流动的积水,无处可躲后,只能任鞋子浸泡在雨水里。

场上的队员早已变成了落汤鸡,衣服湿透了,头发湿透了,脸上的雨水、汗水混在了一起。场内一个小水坑儿,又一个小水坑儿,亮晶晶的,草场简直变成了水场,球的运行速度明显减慢,运程明显变短。可孩子们热情似火,斗志不减,继续在雨中奋力进攻、防守。跌倒了,相互扶持着,爬起来,继续传导控,继续接传转,哪里顾得疼痛与不适,哪里顾得雨水狂洒四灌,哪里顾得脸上、脖子上、身上的泥水与草屑!而雨中坐镇指挥的教练也和他的队员们一样,浑身上下淌着水。

虽然最终不敌对手,但队员们赛后依然手拉着手微笑着向裁判员、观众、教练员以及对手礼貌致谢。

夜里,窗外的风吼了一夜,震的阳台玻璃轰轰作响。9日的北海,气温虽然零上10度,但风却特别大。空旷的训练场上,北风呼呼地刮,凌乱了我的头发。我拉紧拉锁,套上帽子,紧紧地缩在羽绒服里,觉得风还是往里灌,浑身发冷,身体瑟瑟发抖,拿着相机的手不一会儿便冻的通红、僵硬。

这边场上,身着单薄运动衣的足球队员们跟着教练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基本技能训练,看着寒风中孩子们红通通的笑脸,看着孩子们认真的传接球动作,看着孩子们轻松欢快地奔跑跳跃,看着旁边观摩的如我一样的教练员们,心中便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孩子们真是太了不起了!

那边赛场上,身着红色队服的一分校的孩子们、身着蓝色队服的北京金龙俱乐部的队员们在寒风中与对手踢的正酣,教练团队在场外排兵布阵,指挥若定。

……

不经历风雨中的足球训练与比赛,不亲眼目睹小队员在风雨中训练、比赛的场面,你就体会不到足球的魅力与魔力!你就感受不到足球的激情与快乐!你就感受不到来自足球的感动!

都说付出就会有回报。几天下来,以赛促训的培训模式成效显著。四个足球队的比赛成绩越来越好,足球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越来越成熟,而教练团队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这几天,我也和大家一样一直坚持在赛场上,一直和孩子们、教练员们战斗在一起,站在场外,拿着相机,为孩子们和教练员们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每当站在赛场边,看着这群9~12岁的小男子汉们,心中总是会有一股暖流在涌动。这些稚气未脱、在家中还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孩子,在远离亲人呵护的北海,在天气变化无常的赛场上,表现的却是如此的果敢、坚韧与顽强!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他们无所畏惧,只管踢出最好的自己;在无情的风雨面前,他们面不改色,只管坚持到底!这种精神,既让躲在伞下、裹着厚厚衣服的我汗颜,又让我对小小的他们充满了无限的敬佩与感激。是他们激励着我,按时出操,按时参与各项活动;是他们激励着我,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秒!

2.铁汉柔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场休息,已经被雨水浇透的守门员走进了遮阳篷下。他的教练正在这里静静地等候。刚才还在场上胸有成竹防守球门的孩子,见到教练如见到爸爸的孩子一般,伸出右脚,撒娇地对着教练说道:‘’鞋带开了。‘’教练二话不说,立刻蹲了下来,认真细心地给孩子系着鞋带,并不时地针对孩子场上的情况进行指导。看着这温情的一幕,忍不住将相机对准了他们。真没想到,平时咋咋呼呼、大喊大叫的赵教练,竟然还有这么柔情、耐心的一面。这柔情与耐心里既有对孩子浓浓的爱,也有对足球深深的情!

对足球一往情深的又何止赵教练一人!这几天,天天和优秀教练员们吃在一起,训在一起,他们对校园足球的那份深情同样令人感动。无论天气怎样,他们始终坚持在训练场上,认真观摩足球比赛,精心组织足球实践训练,积极参与沙滩足球训练,印象最深的还是研讨会上,听他们评点赛事,听他们畅谈校园足球,听他们排兵布阵,被他们的真知灼见、被他们的求知若渴、被他们的兢兢业业所感动。我想,有了这样一群喜欢足球,希望把足球踢好的教练员,我们的校园足球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每当置身于足球训练场,每当看到身着各色队服的矫健身影,每当听到清脆的此起彼伏的哨声,每当听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语言,每当听到碰碰碰碰的足球的撞击声,心中总会充满了无限的喜悦与憧憬,这些人对足球的热爱与激情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也在感染着每一个喜爱足球运动的人……我想,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足球也会令世人刮目相看,我们的足球也会走上世界巅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