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鸟之歌

【背景介绍】
该歌曲出自《巫师3》游戏插曲,背景小说《猎魔人》由波兰作家安德烈•斯帕克沃斯基所著。

游戏伊始,主角杰洛特踏上寻找女儿的路程,在他经过自由城市诺维格瑞时,遇见在酒馆弹奏《破碎之花》的女吟游诗人普西拉,歌词中吟唱的正是男女主角(杰洛特和叶奈法)之间的爱情故事。

这是丹德里恩失踪后的两个月零八天。

普西拉走出金樽酒馆的侧门,拉高的兜帽将她那一头灿如夏日的金发遮得严严实实,带着腥咸味的海风从自由海港的方向吹来。

她在诺维格瑞的小巷中快速穿行,熟练一如在黑夜中伸手抚摸躯干。这些小巷丹德里恩曾带她走过无数次,星夜、黎明,正午……或如今夜一般的满月之夜。

在古老的传说里,梅里泰莉女神每月孕育一次,满月夜正是胎儿成熟,即将诞生之日。这一日,所有被月色笼罩下的生灵,也将激发出他们的最佳魔力:狼人、夜间妖灵、吸血鬼……乃至占卜师。

普西拉下意识回头眺望,旅馆二楼的某个房间,诡异的绿色光芒仍闪烁不息。那里住着诺维格瑞唯一的占卜师可琳•提莉,当然,也是她唯一能支付得起的。自从丹德里恩失踪后,她来此处不下七次,只是占卜师为她编织的梦境都支离破碎,无法辨识。幸而在今夜,满月之夜,有一人自梦中丹德里恩的身侧浮现,容貌清晰可辨:

白发、金瞳,双剑斜背在身后,其一为钢,另一皎洁如银……

来自利维里的杰洛特,绰号‘白狼’,大陆上最出名的猎魔人,丹德里恩曾多次提起这个名字,他们一同冒险,生死与共。在普西拉的梦中,他即将来到诺维格瑞,他即将救出丹德里恩。

‘白狼自霜雪而来,寻找他意外而得的珍宝,威伦没有,诺维格瑞没有,白狼从未停歇……’占卜师的释梦从未如此明确。普西拉明白,杰洛特来此只是为了寻人。但他什么时候会来?她要如何找到他?他们素昧平生,他肯不肯稍作停留,帮她这个忙?夜风冰凉,普西拉的内脏绞作一团,她无分毫把握。

“关键是‘夜莺’。”——占卜师的话语反复在她头脑中回响,夜莺,卡伦妮塔,卡伦妮塔,夜莺……这是初次相遇时,丹德里恩为她取的艺名。在香草酒馆层层帷幔的掩映下,他的歌声纯如蜜酒:“卡伦妮塔/我的夜莺/荆棘上盛放的玫瑰……”

难道,找到杰洛特的关键在自己?夜莺——有什么本领呢?

所有鸟类中,无与伦比的歌喉。

普西拉一阵风般地闯入剧团大门,直奔舞台后的休息室。

室内的地窖被布置成一间散发着浓郁香料气息的藏书室,依芮娜夫人最喜欢在这儿写她的剧本。而今夜,屋内静寂无声,只有桌前一盏牛油灯微弱的火光。

普西拉提起羽毛笔,蘸了点儿带茉莉香味的墨水,即将开始她的创作:一首关于猎魔人杰洛特,和他早已失去的黑发恋人之歌。而她普西拉,和丹德里恩齐名的吟游诗人,将在各大酒馆演唱它。

——白狼寻找的珍宝,应该就是他的恋人,那么在找到她之前,来找我吧!

在丹德里恩的歌谣中,来自利维亚的杰洛特是一名冷静机敏,武技高超的猎魔人,当然,比他自己还差得远。在他们的冒险中,英俊的诗人总是在最后关头赶到,拯救杰洛特于危难。

而叶奈法,范格堡的女主人,术士集会中最年轻的成员。在丹德里恩的叙述中,也经常会提到这个名字,杰洛特被她迷得神魂颠倒,言听计从,由于某个特殊的原因,两人的生活、情感、乃至命运都紧紧纠缠在一起……

“是那灯神,见鬼的七层地狱。我把杰洛特从那鬼玩意的魔爪下救出来,足足用了两个愿望!而那个黑头发的娘们儿,只会叉着一双大白腿又哭又叫,这情景倒可以写一首诗,嗯,就叫‘利剑劈开黑夜/深处如满月般白皙……’好,好,我知道,先把故事说完——她倒是野心勃勃,想凭一己之力收服那妖灵,结果魔力反噬,被压制得险些送了小命!

最后还是杰洛特三番五次,苦苦哀求,我,丹德里恩,大陆最伟大的吟游诗人,才把最后一个愿望让出来,好救救他那生死未卜的小情人。我倒是以为他能聪明点儿,叫叶奈法日后都乖乖听话呢,谁知道他竟见鬼的许愿,把两人的命运绑死在一块儿!”

诗人的言语有些不尽不实,但在油灯下富有魅力的语调,双唇开合间吐露的迷人词句呀……沉醉在爱情中的女人总愿意相信自己的恋人是位英雄。就算是她,闯荡过五大王国,见闻过无数民谣传奇的普西拉也不例外。

从丹德里恩的话语中,普西拉能想象出叶奈法的美貌:一头漂亮的黑色长发,宛如海藻般缠绕光裸的肩头;深紫色眼眸,比紫罗兰的花蕊更浓稠;噢,还有她的香水,丁香和醋栗,空气中弥漫的浓郁甜香……范格堡的女主人是位只要见过一次就难以忘怀的女人。

当然,她也极其敏锐地从诗人的神态中,捕捉到一丝畏惧……和不屑?

女术士大多性情古怪,她们违背自然用魔药改造身体,亟亟追求精灵般永恒的美貌。丹德里恩一向以为美人谱曲为乐,贵族少女、洗衣妇、乃至驯马的女仆,只要有几分姿色,诗人都能如只求偶的公百灵鸟般引颈歌唱——普西拉从不——好吧,还是相当介意。但诗人从未对这位美艳绝伦的女术士写过什么诗歌。普西拉记得当时他耸耸眉毛,夸张地高举双手:‘她对杰洛特的态度,简直像宫廷里最严苛的嬷嬷管教贵族幼儿!七层地狱啊,连他每天穿什么色的内裤都要亲手指定!’

丹德里恩也曾幸灾乐祸地说起这对恋人的决裂:利维亚的暴动,那把几乎将猎魔人捅个对穿的叉子,叶奈法以生命为代价复活他后,杰洛特却爱上了她的至交好友,女术士特里丝。

普西拉并未见过叶奈法,但红发的特里丝,在永恒之火教团尚未占据诺维格瑞,肆意抓捕女巫之前,普西拉也曾数次偶遇,举行集会,采买物品,抑或用草药为贫民疗伤……阳光照在她的红发上,温暖如火,而她的笑容,似乎能抚平一切烦恼。

普西拉似乎也有些领悟杰洛特移情别恋的理由。

“清晨时分/你逃离我的梦境/苦如黑醋栗/甜如丁香……”普西拉很满意自己写的这一句,忍不住拿起案头的鲁特琴,轻轻弹拨。接下来她要写叶奈法的容貌,诗人曾提及的深紫色眼眸,流淌着智慧的波光……
不,不是这样。

杰洛特能对这位世人畏惧的女巫倾心,甘冒风险与她共享命运,但敬爱和怜惜是不一样的。年过半旬但风韵犹存的依芮娜夫人曾在普西拉耳畔提点:美貌是女人的护甲,而眼泪才是最锋锐的利剑。

普西拉从莎草纸上划掉“凌冽如冰”,重新写下:“你的紫色眼眸/泪眼迷蒙。”

优美的词句自羽毛笔的尖端喷涌而出:被狂猎军团追击的烈焰与刀剑,暴风雪中白狼踽踽独行,追逐那一丝若隐若现的,丁香与醋栗的香味……鲁特琴弦拨动,自地窖暗门中传出的琴声,如泣如诉。普西拉有预感这将是一首传世的歌谣。

黎明,当布谷鸟刚开始它的第一声啼叫时,普西拉离开地窖。她踏着露水匆匆返回卧室,甚至来不及抽出怀中的诗稿,就倒在羽绒床垫上,陷入迟来已久的酣眠。

今夜,在翠鸟酒馆将有一场盛大的演出,而后,夜夜如此。

直到猎魔人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