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配合Jenkins,实现vue等前端项目的自动构建与发布

本篇文章前端项目以vue为例(其实前端工程化项目的操作方法都相同),部署在Linux系统上(centos)。
之前做前端项目的部署,一直都是手动运行打包命令,打包完。再使用FTPXshell等这类的工具上传到服务器。这种方式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容易出错,一不小心就放错地方了。或者公司有运维,只需要打包前端项目代码后发给运维就不管了,但是一般的小公司是没有运维的。所以呢,就在找有没有什么工具可以自动帮我完成这些操作,于是就找到了下面这货,名字叫做Jenkins。随着用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顺心,这小老头也是越看越顺眼了!!!

Jenkins.jpg
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往github push代码或者合并代码到项目的master或者其他分支,jenkins就自动部署代码到对应服务器。

一、Jenkins的安装与配置

Jenkins是一个开源软件项目,是基于Java开发的一种持续集成工具,用于监控持续重复的工作,旨在提供一个开放易用的软件平台,使软件的持续集成变成可能。(摘自百度百科)

1. java环境的搭建

因为它是依赖于Java环境的,所以必须先安装java环境,否则启动Jenkins服务的时候会报错哦。
执行以下命令安装JDK,一步到位。建议安装版本1.8以上的

yum install java-1.8.0-openjdk

2. 安装Jenkins

我一般习惯使用yum安装软件。由于yumrepo中默认没有Jenkins,所以需要先将Jenkins库添加到yum repos中,依次执行下面的命令:

cd /etc/yum.repos.d/
wget http://pkg.jenkins.io/redhat/jenkins.repo
rpm --import http://pkg.jenkins.io/redhat/jenkins.io.key
yum install -y jenkins

赋予Jenkins在网站根目录的读写权限,我这边网站的根目录为/usr/share/nginx/hxkj

chown -R jenkins.jenkins /usr/share/nginx/hxkj

启动Jenkins

service jenkins start

因为jenkins默认使用8080端口,如果使用的是云服务器,还需要在安全组中开放8080端口(如果不想使用8080端口,或者端口被占用了,可以在Jenkins的配置文件里修改默认端口)

3. Jenkins的初始化使用

3.1、在浏览器输入http://服务器IP:8080 打开jenkins,首次打开需要获取管理员的密码,如图:
unlock.jpg

可以根据页面提示在服务器中找到该密码,输入如下命令:(cat命令后面的路径为页面上显示的标红文字,每个人的可能不一样)

cat /var/lib/jenkins/secrets/initalAdminPassword
3.2、安装默认插件:输入密码,提交完成之后会跳转到插件安装页面,选择第一个然后进行安装,如图:
plugin.jpg

这一步,啥都不用做,慢慢等吧。。。


installing.jpg

接下来默认插件安装完成之后,创建一个管理员账户,完成配置后,就可以登录 Jenkins

create.png

3.3、安装 NodeJs插件,用于vue项目打包构建。

打开系统管理 => 管理插件 搜索 NodeJs然后勾选安装
打开系统管理 => 全局工具配置 拉到底部 配置 node 版本,如图:

node.jpg

4. 配置自动部署任务

4.1、新建任务:点击新建任务 => 输入任务名称,选择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然后确定
create_task.jpg
4.2、配置git,进入任务配置,选择源码管理 ,因为我的项目是开源的,所以无需填写账号密码
git.jpg
4.3、设置构建环境,选择 Provide Node & npm bin/ folder to PATH 然后选择之前安装插件时候配置的node版本
build_env.jpg
4.4、配置项目自动化打包,选择 增加构建步骤 => Excute shell 这个是运行相关的sh命令(这一步建议耗时操作分离步骤)

所有命令

cd /var/lib/jenkins/workspace/hxkj #进入Jenkins工作空间下hxkj项目目录
node -v #检测node版本(此条命令非必要)
npm -v #检测npm版本(此条命令非必要)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把npm源设置为淘宝源(这个你懂的)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检测npm是否切换成功(此条命令非必要)
npm install #安装项目中的依赖
npm run build #打包
cd dist
rm -rf hxkj.tar.gz #删除上次打包生成的压缩文件(一般建议备份,不要直接删除,这边测试就无所谓啦)
tar -zcvf hxkj.tar.gz * #把生成的项目打包成压缩包,方便移动到项目部署目录
cd /usr/share/nginx/hxkj #进入web项目根目录
mv /var/lib/jenkins/workspace/hxkj/dist/hxkj.tar.gz ./  #移动刚刚打包好的项目到web项目根目录
tar -zxvf hxkj.tar.gz -C dist/  #解压项目到dist目录
rm -rf hxkj.tar.gz    #删除压缩包

步骤分离之后,如下图


shell_command.jpg
4.5、保存后点击立即构建查看任务是否能够成功构建,控制台输出 菜单可以查看构建日志。
log.jpg

到现在为止,Jenkins构建已经配置完毕,接下来就是配合github来完成骚操作了!

二、GitHub+Jenkins联动配置

1. 创建 github AccessToken

进入 github 设置页,选择Developer settings

dev_setting.jpg

选择 Personal access tokens => Generate new Generate

token.jpg

勾选如下配置,然后点击Generate Generate,一定要保存好这个token哦,它只显示一次。

check.jpg

2. Jenkins添加github插件

打开系统管理 => 管理插件 搜索 Github Plugin然后勾选安装

filter.jpg

git_plugin.jpg

然后进入 系统管理 => 系统设置 => Github Server 添加信息

凭据 那里再点击 添加 添加如下信息

add_secret.jpg

添加完毕之后记得选择我们刚刚添加的凭据信息

最后点击 连接测试 如果如下显示,说明配置是正确的

con_test.jpg

三、Git push测试

Git的push操作,这边就不演示了

当完成push操作之后,回到Jenkins管理页面,就会看到在构建队列中,新增了一条记录。

success.jpg

而且,查看构建日志,也提示成功!!!
build_success.png

At last,看完之后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留言反馈。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anshu.com/p/4c4f92209dd1
作者:TSY
个人空间:https://hxkj.vi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