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归人|忘忧酒楼

不归人

忘忧酒家。

只因为他家有一种酒,一种让人喝过之后,可以飘飘然,忘记一切烦恼与痛苦,得以得短暂的欢乐。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痛苦的人总是很多,所以酒家的生意极好,哪怕一日只卖百坛,一坛十两。

没有预约,先到先得,所以每当晨时,便有很多的人在排队等候。

这是个狂风暴雨大作的夏日清晨。

天气异常沉闷,不同往日酒家的那份热闹与匆忙,今天却没有客人来买酒。

或许是雨太大了。

在那质朴而又简洁的柜台上,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正在低头认真地算着账,左手飞快地敲打着算盘,右手不时地在账本上记着什么。

他就是这忘忧酒家的掌柜,宝爷,他具体叫什么,谁也不知道,认识的人都这么称呼,伙计们管他叫宝爷爷,除了一人以外,他的大伙计,王四。

他管他叫老头,但掌柜的欣然接受。

此刻王四就在酒家门口侯着,等待着客人的上门。

他一脸素白,淡眉丹凤双眸,五官分明,算是俊秀,这样的脸,在人群中却很难让人能记得。

其他的小二都百无聊赖坐在一起闲聊,整个氛围和谐之至。

雨慢慢地变小了,可天地依旧肃杀,暗云沉沉叠叠,压得很低,沉闷之至。

酒楼之外,雾气极重,十丈之外,便完全瞅不清了。

第一客人来了,熟客。

他是这附近庄上的虎爷,虎背熊腰,人如其名,他几乎每天都来喝一壶。

王四一见到他,连忙迎上去,微笑道:“虎爷,你要酒菜,让下人吩咐一声就行,我给你送过去就是,这么糟糕的天气,怎么还亲自来呢?”

虎爷笑道:“在家啊,闷得紧,就是出来透透气,再说,菜要趁热才好吃。”

王四道:“哈哈,好,那老规矩?”

“老规矩。”虎爷笑道。

王四连忙向后喊道:“小五,快,领虎爷去包厢。”

“好嘞。”小五连忙起身,带着虎爷往后走去。

王四拿着毛巾为自己擦了擦,又继续盯着。

迷雾中,又走来一伙人,四个人,似乎是一家子,一对中年夫妻,还有一双儿女。

待他们走近。

王四的脸上突然现出异样的目光,连忙退回屋内,向后面的一个小二道:“六儿,有客人来了,招呼去。”

说罢,径直向后院而去。

掌柜的抬一抬头,感觉他的异样,但什么都没问,又低头做自己的事。

那一家是远途的客人,他们匆忙进来,未等小六开口,那个中年男人便道:“给我们开两间上房,备些热水。”

“好。”小六儿连忙把他们引到柜台边道:“宝爷爷,他们住店。”

“嗯。”宝爷抬头,拿过笔道,“这位爷,不知如何称呼。”

中年男子道:“酆楼,酆都城的酆,不要写错了。”

“酆楼?”宝爷诧异道,“这个姓氏倒是少见呢,不知客官要住几天?”

“不知道,想走再说,这是银两。”酆楼连忙递过银子。

宝爷接过银两,对着小六儿道:“带这几位去客房吧,按照他们吩咐做。”

“好嘞。”小六儿正准备带他们离开,那中年妇人却道:“慢,等一下。”

她一身劲装,却不改温婉气质,虽上年岁,却依然柔美。

她从身上取出一副画,将画轴打开,递给宝爷道:“掌柜的久在店中,人来人往的,却不知可有见过画中的人。”

“画中的人?”宝爷满脸疑惑,接过画一看,突然一惊,但又很快镇定下来,而且掩饰的极好,并没有让人发现,这才微笑道:“没有见过,不知夫人找的是何人?”

“这是...”妇人叹息道,“我儿子,离家出走多年,找不着了。”

“这样。”宝爷微笑道,“夫人万福,这孩子啊,相信很快就能找到。”

说罢,将画像还给她。

“多谢。”夫人道,“有人告诉我们,他几天前在这儿出现,所以来看看,找找。”

酆楼道:“我们先走吧。”

宝爷道:“你们的衣服都淋湿了,赶紧去换吧,等天好了,再去找。”

“嗯。”妇人连忙施礼。

他们刚走,又来四个人,四个捕快模样的人来到柜台前,为首的捕快道:“掌柜的,来间房,够四个人住的,有没有?”

“嗯,有。”宝爷道,“不知尊客姓名?”

“东门闻一。”为首的捕快道。

宝爷道:“原来是东门神捕,失敬失敬。”

“客气。”东门闻一回道。

宝爷连忙施礼道:“几位来此,怕是有公干,这样吧,我给你们开四间房。”

“衙门补贴有限,就不用了。”东门闻一回道。

宝爷道:“不不,算一间钱就可以,也算我为你们办事出点力,结交东门捕头你。”

“那就多谢了。”东门闻一并不客气道。

“请...”边上的小二连忙上前。

待他们都离去,宝爷连忙道:“小七,你看着点,我进去一下。”

“嗯,好。”小七应一声,便埋头倒自己的酒,将酒坛中的酒,倒入壶中,很多的客人,他们是买不了一坛的。

 ※※※※

后园阁楼之上。

宝爷轻轻地敲了敲门,就听到门内回道:“进...”他这才推门进去。

房中站着一个人,长发披肩而下,脸朝窗外,一身黑袍的男人。

他慢慢地走进去,一脸的谦卑道:“枫儿,刚才来了一对夫妻,说是找他们儿子的,我看了画像,像是...”

“早就知道了。”黑袍人回道,“好好招待他们就是,不要去管他们...”

“可他们是...”宝爷想要再说点什么,便被制止了,黑袍人道:“不要多事,你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嗯。”宝爷道,“对了,东门闻一带了三个捕快也住进店里,不知道是不是来...”

“他?”黑袍人道,“看看再说吧,一切照平常,不要自乱阵脚。”

“嗯。”宝爷应了一声,便退了出来,走到楼下,却见方才夫人又出门了。

“店家。”那妇人道,“刚刚想去找小二给我们备些饭菜,却见了你,你这是忙什么去?”

“没事,瞎忙。”宝爷笑道,“还请夫人稍等,我这就让人给你送...”

“那就多谢了。”夫人回道。

宝爷连忙致歉,转身拐进了另一个院中。

这是他平日居住的地方。

一个老妇人正晒着点药材,见宝爷匆忙进来,连忙问道:“怎么了?老头子。”

她是宝爷的妻子,秀奶奶。

“这几天,咱们点里怕是会不安静,你多注意些。”宝爷回道,他想了想便把刚才两拨客人跟她说了一声。

“酆楼?就是酆月山庄的庄主酆楼?”秀奶奶疑问道。

“是他。”宝爷回道,“还有他的夫人,牧静卉跟孩子。”

“他们来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秀奶奶疑问道。

“是这样。”宝爷爷连忙附耳低语一番。

“怎么会这样?”秀奶奶惊讶道。

宝爷道:“你劝劝他吧,啊。”

“嗯,你去忙吧。”秀奶奶回道。

她面容沉重地回房去。

※※※※

午时。

天已然大晴,却因为上午的雨,此刻变得凉快许多,酒楼中依旧有着许多的客人,但都是吃饭的多,住店的少,伙计们忙忙碌碌,没有了上午那份空闲。

上午来的酆楼一家,还有那四个捕快,此刻都在厅中吃饭,只是他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盯着进门的每一个客人,他们选择坐的,便是靠近进门的两侧桌上。

最初并没有什么,突然闯进来的一个女子,似乎引起那四个捕快注意。

她容颜清丽,身材高挑,穿着虽然不算华丽,却是典雅无比,唯一的缺项便是,裙摆与鞋满是污泥,似乎在雨地里走了很久。

她匆匆坐到唯一的空位上。

小七连忙上前问道:“姑娘,吃饭呢?要点什么?”

她并没有说话,只是从竹筒中,取出两根筷子,在桌面上摆成一个十字。

小七一看,连忙走到柜台,跟宝爷耳语一番。

宝爷听罢,看了看那女子,转身又进了内堂。

他又是见黑袍人,一见面,他便道:“枫儿,又有生意来了。”

“嗯?”黑袍人此刻面带银白面具,面具上刻着一朵红色的梅花。

他问道:“什么样的人?”

“是个年轻的姑娘,有些落魄。”宝爷道,“我怕东门闻一来此,这女子会不会是他给我们设的局?”

“先不管怎样,我们的规矩不能破。先带她进来吧。”黑袍人正色道。

“嗯。”宝爷道,“那我去让小七把她带过来。”

“嗯,去吧。”

宝爷这才退出,顺手关上房门。

没多久,小七便领着那女子过来了。

黑袍人认真地上下打量一下那女子,示意小七回避。

小七连忙退了出去。

那女子紧张道:“你就是?”

黑袍人道:“说吧,你为什么要杀人?”

那女子见黑袍人并不回答,怯生生地回道:“我要为我爹和全家报仇。”

“为家人报仇,这活倒可以接,不过你父亲为何而死,何人所杀?”黑袍人问道。

“不知道。”那女子摇头道。

黑袍人道:“你都不知道你的仇人是谁,我怎么帮得了你?”

“谁来杀我,谁便是我的仇人。”女子道,“我爹是清河知府,因为得罪一些上官,这才使得我全家被杀,所以我刻意去顺天府告了吏部尚书,告诉他们,我手上有我爹留给我的一些朝廷官员罪证,所以只要知情有关的,都想杀我。”

黑袍人道:“是个聪慧的女人,所以你是故意把自己当成诱饵,引来杀手,想从杀手那里知道害你爹的是谁?”

“嗯。”女子道,“是这样,找出凶手,杀可他,就可以了。”

黑袍人道:“杀官,价格可不便宜。”

“我没钱。”女子无奈道。

“没钱。”黑袍人笑道,“你逗我开心呢?”

“可我觉得自己长得还可以,值点银两,也未婚,所以能不能...”女子低声道。

黑袍人道:“你是想用你自己抵银子?”

“嗯。”女子道,“只要你帮了我,我就是你的人,任你处置。”

“你其实不用这样,我给你点银两,你可以去上京城告状去。”黑袍人无奈道。

女子苦笑道:“要是有用,我家人也不会惨死,相信很快,就会有杀手来杀我,只有来求你了。”

黑袍人点点头道:“嗯,你叫什么?你爹又叫什么名字?”

“我叫宫雨,我爹叫宫明苑。”宫雨柔声道。

“宫雨。”黑袍人道,“桌上有纸笔,自己写吧,我们的契约。”

“好。”宫雨连忙坐到桌边,提笔就写。

写罢,她犹豫了一下,签上自己名字,按了手印,递给黑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