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牛刀,忙乱的第一天

坚持的力量

知易行难。今天是践行“新中式家长”的第一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乱七八糟的生活吧,所幸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了。

昨晚回家的路上,我和芊宝细数了诸如“早睡早起、自己起床、穿衣、刷牙、讲卫生、有礼貌……”一系列的好习惯,顺便就讨论了好习惯的好处,比如说“少看动画片,可以保护眼睛”。另外,引导中我尽量不用“否定”,而直接说“怎么做”。比如,芊宝说“不乱扔垃圾”,我就肯定说“爱护环境”。算是为接下来“好习惯的培养”作个铺垫。事实证明是很有效的,直到今天她甚至会发现并告诉姥姥:“发脾气,不是好习惯。”

因为二宝还在哺乳期,所以芊宝回到家里的时间,常常有种打仗的感觉。母亲帮着我带娃快四年了,她的脾气不好,看到孩子不良行为,非吼即吵更有甚者是要打的。这两年,接触了传统文化,她的脾气已经改变不少,至少能够听得进我的话(以前是不容说她一句不是的),所以有的时候,因为孩子或生活上的小事,偶尔也不免争吵生气。幸好是母女,吵过就过了,但是伤感情、伤身体总还是会有点点的。

“好好说话,好好说话。”越是对自己亲近的人,越是不会好好说话。尤其是跟母亲,都是大嗓门,常常有种打枪的感觉。有时候想到对孩子,对大家都不好,就忍着让着,实在忍不住就怼回去。

今晚饭后,母亲收拾厨房,我陪着两娃玩耍了一会儿。想到今天的作业,我就问芊宝“今天想读哪个绘本”。她就去书架上自己选了两本。自从二宝越来越大,安静陪伴芊宝阅读的日子就不复存在了,而姐姐似乎也慢慢习惯了,阅读中要接受妹妹毫无征兆的袭击撕扯。今天也不例外,我一边给芊宝读绘本,同时不断回答她的“十万个为什么”;一边还得照应着妹妹的安全和情绪(通常这个时候姐姐是最大方的,拿出她最爱的各种玩具吸引妹妹自己玩,以不至于打扰到她听绘本。事实上,妹妹很难在一种环境下安静呆2分钟,所以经常爬来爬去找抱抱)。

后来,母亲进来了。我用试探的口吻,问她能不能带妹妹出去玩一会儿。果不出所料,被母亲一番奚落。今天下午我带芊宝外出办事,姥姥一个人带妹妹又洗衣又做饭,现在她需要做点自己的事情。好吧,上了家长课堂,咱得改变嘛,觉察到母亲的情绪不对,马上答应。继续带两娃讲绘本,所以今天绘本时间估计有45分钟。


亲亲,我的宝贝们

说到“二宝是否会影响大宝读绘本”,其实我很认真的考虑过这个问题。就看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了,积极来讲“两个孩子都有听到绘本,只是吸收的方式不同,当然两个孩子都会受益了。”所以,这样想的时候,内心就是充满喜悦的,二宝捣乱的时候就停下来抱抱,同时跟大宝聊聊故事和感受,那就不再是折磨而是一种享受了。

再说芊宝的生活习惯,她算是个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了,从小穿衣吃饭都是没问题的。只是有时候是我看着快迟到的节奏,就自己上手给她穿衣刷牙了,所以最近发现惯出了坏毛病,有时候非要妈妈给穿衣服。昨晚开始,我们约定“以后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自己完成”。所以,今天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是她自己做到的。晚上,穿睡衣的时候她又想让我帮忙,我提醒她“要说到做到”,她马上找到理由“扣子太难了”。我很认真地对她说:“妈妈知道这个有点难,但是妈妈也知道你会扣,只是不熟练,如果不练习就更不会了,不着急你再试试”。结果她很麻利地操守了五颗扣子,而且很开心地穿好内衣和裤子。当然我会借机肯定赞扬一下,于是她又跟我分享了她在园里学习足球的事,最后还不忘警告我,也要在家多练习“拍篮球”。

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看着孩子们都进入了梦乡。我又悄悄爬起来总结一下今天的感受也谈谈自已的心得。今天中午抽空写了第一篇,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鼓舞,更坚定了写下去的决心。很久不写东西了,不能保证质量,但都是我的真实感受和体会,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其实我知道,这样做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自己。只为“遇见最好的自己”。

最后,总结三点:

1、觉察反思。在处理与母亲的问题上,一看苗头不对,马上对自己的内心喊停,深吸一口气,好好说话,好好说话。

2、正面引导。对于孩子习惯养成问题,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把“好习惯的八条准则”巧妙运用就可以了,切记不急不燥。

3、贵在坚持。万事开头难,大家要有信心。困难每个人都有,但是困难都会过去,只看我们怎么面对。

效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出来的,从我这一天来看,跟平时也没太大区别,但是我们不要忽略细节和内在,哪怕一个小小的觉察对我们而言都是很大的进步,从量变到质变就是这么开始的。


宝贝,加油

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学习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那年在校,临近毕业的我。却是完全没有毕业的感觉。直到,他们俩来面试,戴眼镜斯文隽秀如他,操着一口东北腔。我...
    小夏才露尖尖角阅读 174评论 0 0
  •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爱上别人。(Pride makes others unable to love ...
    冰夏墨阅读 11,354评论 10 33
  • 昨天写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些负能量了,其实正能量应该是不计较得失的,就是奉献的力量,比如说一个好的知识,就要想办法把它...
    严贤平1阅读 344评论 0 0
  • 对于二分类问题:1.基于抽样的方法 1.1不充分抽样,类别多的数据只抽部分数据 1.2过分抽样,类别少的数据进行复...
    山的那边是什么_阅读 1,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