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三国】斩黄巾首立功

上篇:【浅读三国】宴桃园三结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篇讲到汉末朝政日非,天下思乱,盗贼蜂起,其中叛乱声势最浩大的,是黄巾军。

因为大丈夫要为国家出力这一理念,刘备、张飞、关羽在桃园兄弟结义,共谋大事。

结义之后,兄弟三人做了什么?

首先:接待中山两位大商人。刘备陈述讨贼安民的志向,成功说服两位商人资助镔铁一千斤,金银五百两,良马五十匹。有了物质基础。

然后:打造兵器。刘备打造双股剑;关羽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张飞造丈八钢矛。并各自全身盔甲。

第三:募乡勇,共聚五百余人。

第四:见邹靖。是邹靖建议涿郡太守刘焉出榜招募义兵以抗击黄巾军,兄弟三人来应召。三人参见并通报姓名,刘备更是说起自己刘氏子弟的宗派,刘焉大喜,认刘备为侄。

自此,东汉末年,乱世纷争,兄弟三人登上历史舞台。

第一个亮相:三次战役破黄巾军。

第一战:护卫涿郡。

黄巾贼将陈远志进军涿郡, 太守刘焉令邹靖带刘备等兄弟三人,统兵五百去破敌。

是的,只带了五百。而黄巾军五万。

以五百迎五万,实力悬殊。

两军对垒,刘备飞马而出,左有关羽,右是张飞。

张飞一马当先,丈八蛇矛直出,刺中黄巾贼将心窝,一招得手。

关羽舞动大刀,纵马飞奔,斩落此次黄巾军带兵首领陈志远。

黄巾军无首,倒戈便走。兄弟三人乘胜追赶,投降者不计其数。官军大获全胜。

首战告捷。

这一战主要依仗关羽和张飞勇武。

第二战:救援青州。

此时青州已被黄巾军围城,濒临失守。刘备主动请愿前往救援。刘焉欣然同意,命邹靖领兄弟三人和五千士兵前往。

这次比上次好,五千兵。

但对方更多,以致刘备等寡不敌众,退兵三十里安寨。

主动请缨,却败退无果?

这时候刘备开始思考。

刘备令关羽带兵一千埋伏山左,张飞带兵一千埋伏山右。约定鸣金为号,一起杀出。

(注意,冷兵器时代,击鼓冲锋,鸣金收兵。但刘备反其道而行,胆大心细。)

很有效果。

刘备领少量兵力,却鼓噪而行,制造声势,诱敌入埋伏圈。鸣金!关羽张飞左右杀出,刘备回身复杀,三路夹攻,大获全胜。

二战告捷。

这一战,主要依仗刘备的谋略。

第三战:不期而遇,迎上就战。

二战获胜后,其中缘由不表,只说刘备兄弟三人领兵北行回涿郡。行至半途,却闻喊声大做。原来是董卓领的官军大败,后面黄巾军漫山遍野追赶而来,情势非常危急。兄弟三人飞马领兵,冲杀,击退黄巾军,救了董卓。

这是兄弟三人结义后,初登历史舞台所经历的三次战役。

后人有诗赞张飞关羽:

英雄露颖在今朝,一试矛兮一试刀。

初出便将威力展,三分好把姓名标。

后人有诗赞刘备:

运筹决算有神功,二虎还须逊一龙。

初出便能垂伟绩,自应分鼎在孤穷。

精彩会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