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三侠五义》原著之七:“鼠猫情”——朋友以上,兄弟未满

作者: 白玉堂吧 吧主天下有雪s

原地址:https://tieba.baidu.com/p/4926066473



《三侠五义》这本书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五鼠闹东京”了,而闹东京的重头戏又大多集中在锦毛鼠白玉堂一人身上。他之所以会闹东京,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满展昭的“御猫”封号,非要找他本人讨要说法,想看看:究竟是猫儿捕了耗子,还是耗子咬了猫。

鼠猫斗的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高潮迭起。后世的影视剧更是以此为蓝本,创作了许多两人共同参与的案件,庙堂律法伴随着江湖风雨,当然也少不了两位侠客的互动和较劲,直到今天仍被广大影视迷们津津乐道,于是一部部以两人为原型的同人作品大量问世,组CP之余还虚构了一对仗剑江湖,推心置腹,肝胆相照的生死之交。

我很不忍心告诉大家真相,诚然我也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原著,这样YY纯粹是个人喜好,但是本着尊重原著的目的,我还是要聊一聊真实的“鼠猫情”。

我曾经评论过这两人的关系:白玉堂和展昭会是朋友,也会以兄弟相称,但唯独不会是知己,因为性格特色,行事作风完全是两种典型。若以色彩来分析两人的性格,展昭是蓝色灰色系的代表,沉稳,敦厚,理智,中庸;而白玉堂却是属于红色橙色系的,热烈,奔放,明亮甚至张狂,这也就直接导致了他们双方都无法完全接纳对方的想法,有点类似于“道不同不相为谋”吧。

需要说明的是,他们两人的本质都是侠客,都有行侠仗义的理想,又同为武艺超群的江湖人士,“道不同”只是性格和处世方法不同罢了。原著第十三回是他们两人第一次相遇,即使他们一开始彼此并不认识却能有英雄相惜之意,就是因为他们本身都是英雄。

虽然两个人都是侠客,却因为不同的立场站在了对立面上,由此引发了“闹东京”等一系列事件。不是有句老话叫:猫鼠是天敌。这部小说的主角关系也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虽然猫不一定要吃鼠,它是杂食类动物,米饭、鱼都吃,但正是因为这个设定,让他们两人从一开始就注定水火不容吧?

好在只身前往陷空岛的展昭,虽然一进去就触发机关被关进了通天窟,但除了白玉堂那有点孩子气的“气死猫”让人哭笑不得外,他在卢家庄里还是颇受礼遇的。

鼠猫斗的最终结果,是玉堂败走独龙桥为四哥蒋平设计所擒,展昭在白玉堂三个哥哥和丁氏双侠等人的帮助下,成功夺回三宝。而后众位英雄在茉花村欢聚一堂,展白二人互相敬酒,坦诚交谈,终于化解心结,尽释前嫌。

有吧友“为你爱一场”对此提出观点:如果白五爷真的不喜欢展昭,不管展昭武功多高也是不屑跟他比武的,更不会主动引他来。最后五爷如果不是真的佩服展昭,无论被淹多少回甚至杀了他他也不会叫展昭“展大哥”(好像是展大哥,反正是心服口服就对了,从中也可知,如果展昭是一个虚伪的人绝不会得到白玉堂的真心敬重),甚至随他回开封的。白玉堂从没讨厌过展昭,甚至有一些真心的敬重。

而我的观点是:五爷不喜欢展昭绝非是因为他虚伪或者他入了官府,请注意这是一本侠义公案小说,入官府是必然的,所以他找展昭只是为了“御猫”的名号,想要同他较量较量,显显自己的能耐,所以他没考虑过对不对,该不该的问题。他之后盗三宝纯粹是和哥哥们赌气,引展昭去陷空岛是为了实施他的捕猫大计,这些都无关乎他喜欢还是不喜欢展昭。

很多人说白玉堂找展昭怎么怎么小气,怎么怎么骄傲,其实玉堂什么都知道,知道“御猫”非展昭本意,知道自己这么做是犯了天颜,可是展昭是难得一遇的对手,他想与他比试,想显显自己的本领。他与展昭不是是非之争,而是意气之争——我这口气下不来,你让我出出气,过后我向你认错,哪怕被皇上治罪都没关系。

虽然玉堂摆明了找展昭麻烦,却没有真正伤害过展昭,他是一个是非分明的人,不会因为个人恩怨做出有违侠义的事。他在酒席上叫展昭“展大哥”,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是向展昭个人低头,而是向自己一贯信奉的侠义之道在做检讨,因为这种争斗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至于佩服么,我认为他嘴上是服了,可是心里却未必,这是他的骄傲使然,他为有展昭这样的对手高兴,但要他完全佩服展昭,说实话有点难。

玉堂在书里真正敬重佩服的,应该唯有北侠一人,因为原著有云:【五爷暗暗夸奖:“此人本领胜我十倍,我真不如也。”】以及:【玉堂道:“不但佩服,而且感激。”】

可是原著始终没有说玉堂对展昭有过这种想法,这除了是作为原著两大主角,石老从未刻意要将他们分出高下,即便展昭拿回三宝赢了赌约,也不是凭他一人之力,而是大家一同帮忙的功劳,就这点来说,要玉堂心服口服甚至佩服敬服,恐怕理由都不能算很充分吧?

综上所述,玉堂对展昭的感觉,介乎于不好不坏,亦敌亦友之间。他绝不厌恶展昭,但也不会喜欢展昭,展昭是他现实里的敌人,道义上的朋友。他们两人就如同两根平行线,因为“御猫”的称号才有了交集,然后又渐行渐远……相忘于江湖是他们最好的相处方式,下次见面的时候微笑点个头就行了,很多人幻想他们两人如何亲密无间,如何生死与共,实在是一厢情愿。

“盟兄擒义弟”之后,两位男主正式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从现在开始他们不再是敌对关系,而是成了朋友,今后还会是同僚,同在开封府供职。

相信经过前段时期的磨合,两人都对彼此的武功,性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你可以说他们互相欣赏,惺惺相惜,但离“兄弟”这个级别,貌似还差了一大截。

不说别的,玉堂的四位结拜兄长就在前面摆着呢,刨开四义,还有一个颜查散呢,谁能说展昭同玉堂的交情能好过颜生同他的?

直到最后,白玉堂和展昭的关系都止步在“朋友以上,兄弟未满”。

过去两人是对手的时候,他是玉堂上京的动力,是要与之争锋的对象,为我们读者呈现了一出出精彩的好戏。后来成了朋友,他却与玉堂再无瓜葛,不能将之列为敌手,也就没了当初“治倒方休”的兴致。

如果两人永远这样斗下去,该有多好玩?或许在不断的交手中,真的可以往兄弟的方向发展,然而“鼠猫斗”的故事到这里就算结束了,展昭在后文里再无出彩的表现,续书中更是专职打起了酱油。

不能说展昭和玉堂究竟谁烘托了谁,失去他们任何一位,《三侠五义》都将失色不少,但展昭遇上玉堂肯定是幸运的,与后头他被雪藏相比,我想他肯定也宁可有白玉堂这样一个对手,来为他的江湖生涯添上不平凡的一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