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世人对白玉堂的十点误读之一:北宋第一美男——那些被低估的能力

作者: 白玉堂吧 吧主 天下有雪s

原地址:http://tieba.baidu.com/p/2431045059



白玉堂


假如说玉堂是天下第一美男,难免会被人说成有夸大吹捧之嫌,因为宋玉潘安、子都等众多美男在历史上都是很有名的,为避免引起纠纷,某雪只能含泪把玉堂封为北宋第一美男。

三侠五义书中描写玉堂外貌的地方,某雪再和大家一起复习一遍。

第十三回:“安平镇五鼠单行义 苗家集双侠对分金”里,五爷第一次出场,从展昭眼里看去是“武生打扮,眉清目秀,年少焕然”,然后“展爷不由的放下酒杯,暗暗喝彩;又细细观看一番,好生的羡慕”。下半段展昭去苗家集苗秀家打探,听到苗秀同儿子的对话,“便将遇见了一个俊哥替还银子的话,说了一遍……”

第三十一回:“钻天鼠夺鱼甘陪罪”里,丁兆蕙对玉堂的形容:“惟有五爷,少年华美,气宇不凡……因他形容俊秀,文武双全,人呼他绰号为锦毛鼠。”

第三十三回的章回名:“真名士初交白玉堂,美英雄三试颜查散”,直接指明玉堂是“美英雄”。

第五十八回:“锦毛鼠龙楼封护卫”里,“包公把玉堂仔细一看,不由得满心欢喜。”第二天见皇帝时,“玉堂换上一身簇新的衣服,更显得少年英俊”,“仁宗见白玉堂一表人物……圣心欢喜非常”。——也从侧面反应出玉堂的外貌十分出众。

第七十七回:“白护卫乔装逢侠客”里,玉堂“乔妆改扮了一位斯文秀才模样”,之后到了尼姑庵,见书生汤梦兰被女尼扣住不放,玉堂假意劝导他从了算了,而另一边“谁知尼姑见玉堂比汤生强多了……顿时就把柔情都移在玉堂身上。”——可见对比之下,玉堂要出色很多。

然而正是因为玉堂有着如此完美出众的外貌,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就只有英俊,甚至还有小部分人直斥玉堂除了相貌外一无可取,说白迷喜欢玉堂只是因为他长得好看。对此某雪真心为玉堂鸣不平,其实玉堂还有许多本领,在《三侠五义》原著书里综合实力绝对排名第一!

下面就让某雪详细列举一番。

1.文采

玉堂的学问大家有目共睹,第三十一回:“钻天鼠夺鱼甘陪罪”里说玉堂是个武生员,按现代来算差不多是高中这一阶段,也就是接受过国家正规教育。

在书中玉堂展现文采的地方一共有三处。

一是在第四十一回:“忠烈题诗郭安丧命”里,他在忠烈祠西山墙上题写了一首五言绝句诗:“忠烈保君王,哀哉杖下亡。芳名垂不朽,博得一炉香。”在仁宗皇帝看来“词语虽然粗俗,笔气极其纵横,而且言简意深,包括不遗”。正是这首诗让皇帝老儿认定这杀人题诗之人“非有出奇的本领之人”,由此生出了爱才之心。——其实这首诗哪里粗俗了?我怎么没看出来?石老你会不会形容啊!

二是第四十三回:“太师口臭美妾身亡”这章末尾和四十四回:“花神庙英雄救难女”开始处,庞太师误杀两名小妾,却想嫁祸给包公,于是上本参奏,谁知里面夹着玉堂写的纸条,上书:“可笑,可笑,误杀反误告。胡闹,胡闹,老庞害老包。”——总共十八个字,不但每句都押韵,而且轻松澄清事实,使包公免受诬赖,尤其给玉堂构思落笔的时间很短,足见其才思敏捷,文笔不凡。

最后一处是在第五十回:“白玉堂智偷三件宝”里,玉堂偷三宝前扔了张字柬进去,上写:“我今特来借三宝,暂且携回陷空岛。南侠若到卢家庄,管叫御猫跑不了。”——几句话简单明了,将来意、目的交代得清清楚楚,既是向御猫下达战书,也借此成功盗取了三宝,字里行间显得信心满满,有着全然不把御猫放在眼里的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七十七回:“白护卫乔装逢侠客”里,玉堂和汤生的对话极是凸显玉堂的才学,比如“白五爷道:‘这有何妨。人生及时行乐,也是快事。他二人如此多情,兄台何如此之拘泥?’”,再有“白玉堂道:‘你我读书人,待人接物,理宜从权达变,不过随遇而安,行云流水。过犹不及,其病一也。兄台岂不失于中道乎?’”接着“玉堂问他(两个女尼)二人,却叫何名。三旬的说:‘我叫明心。’二旬的说:‘我叫慧性。’玉堂道:‘明心明心,心不明则迷;慧性慧性,性不慧则昏。你二人迷迷昏昏,何时是了?’”——这种出口成章的本事唯有建立在满腹学识的基础上。

纵观全书,那些写过诗作过句的英雄侠客唯有玉堂一人,所以玉堂在三五众英雄里文采名列第一。

2.武功

在三五原著里,北侠欧阳春的武功可谓最高,如果不算杂七杂八的因素,南侠展昭应该名列第二,可是大家知道吗?唯一能和展昭战成平手的,就只有玉堂了。

而那些认为玉堂武功不如展昭的,理由无非出自第三十九回:“石惊赵虎侠客争锋”这一章里。

书中原文:二人也不言语,惟闻刀剑之声,叮当乱响。展爷不过招架,并不还手。见他刀刀紧逼,门路精奇。南侠暗暗喝采。又想道:“这朋友好不知进退。我让着你,不肯伤你,又何必赶尽杀绝。难道我还怕你不成。”暗道:“也叫他知道知道。”便把宝剑一横。等刀临近,用个鹤唳长空之势,用力往上一削,只听噌的一声,那人的刀已分为两段,不敢进步。只见他将身一纵已上了墙头,展爷一跃身也跟上去;那人却上了耳房,展爷又跃身而上;及至到了耳房,那人却上了大堂的房上;展爷赶至大堂房上,那人一伏身越过脊去。展爷不敢紧追,恐有暗器,却退了几步。从这边房脊,刚要越过。瞥见眼前一道红光,忙说“不好”!把头一低,刚躲过门面,却把头巾打落。那物落在房上,咕噜噜滚将下去——又知是个石子。

每每有人贴出这段大叫:“看见没有,展昭不过是招架,而且剑一横,就把白玉堂的刀削断了,这就说明展昭比他厉害很多!”

对此某雪只能苦笑,这些人为什么就不能深入想想,并且联系一下上下文呢?我曾在专门讨论他二人武功高低的帖子里留言,此处偷懒粘贴一下。

展白二人的武功究竟孰高孰低,或许连石老自己也不愿分出高下。

其实以南侠的年纪(比五爷大十来岁岁),阅历(多年游走四方,行侠作义),身份(已然御赐御猫封号,授四品护卫),假如硬说他功夫不如五爷,恐怕石老自己都觉得难以取信于人。然而石老也始终不肯明说南侠的武功高过五爷,说偏爱也好,说悬念也好,反正书里从头至尾都翻不到一句直接写五爷打不过南侠的句子。

那么从两人比武时的心理描写来看呢,南侠承认五爷门路精奇,也是暗暗喝彩,又想到:“你这朋友好不知进退,我让着你,不肯伤你,你又何必赶尽杀绝。难道我还怕你不成。”随即削段了五爷的刀。

表面来看,似乎南侠是有意留了一手,但细想想,此处又可展开一说。

首先比武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显然南侠要占尽上风,在自己的地盘上当然可以不慌不忙、从容不迫地应战,而五爷则要吃亏些,毕竟是夜入官府,有犯罪之嫌,所以谨慎小心些总是不错的。

再者,五爷的主要目的是找南侠较量,并不是要同他拼命,手底下自然也会掌握好分寸,南侠的这种想法未免不太厚道。

最后也是最最关键的是第四十回:“思寻盟弟遣使三雄”里,玉堂的大段心理描写:回到旅店,暗暗思忖:“我看姓展的本领果然不差,当初我在苗家集曾遇夜行之人,至今耿耿在心,今见他步法形景,颇似当初所见之人,莫非苗家集所见的就是此人?若真是他,倒是我意中朋友……”

这一段蕴含了太多的讯息!一,五爷并不觉得自己的技艺不如南侠。二,被削断兵器本是奇耻大辱,但五爷却不以为意,恐怕也是因为觉得自己进招太厉害,假如对方不凭宝剑难以招架之故。三,经此一战,五爷并不记恨南侠,反而生出英雄惜英雄之意。

清茶补充:而最主要的,展昭拿的可是在历史上也有排名的赫赫有名的“湛卢宝剑”(这时候他在茉花村换剑联姻已经把自己原本的巨阙剑留给丁月华了),而五爷拿的只不过是一柄普通的钢刀,以削铁如泥的宝剑去碰普通的刀,把人家的刀削断了,难道就是件刻意称道的事?或者反过来想,五爷的兵刃明显比展昭吃亏那么多,还能支撑着和展昭拼那么久,到最后逼得展昭不得不仗着利器去削人家兵器,谁高谁低还不能高下立见?我很怀疑那些认为五爷不如展昭的人为什么只看见五爷的兵器被削断,偏偏就看不到展昭的兵器占了极大的便宜呢?没有一件传世的宝兵器不是五爷的错,却被有些人借以避重就轻贬低了五爷的武功。

至于“苗家集曾遇夜行之人”一事,在第十三回:“苗家集双侠对分金”里,玉堂和展昭同去苗家集的苗秀家讨账,玉堂“见有人在窗外窃听,后见他(展昭)盘柱而上,贴立房檐,也自暗暗喝采,说此人本领不在他下”。——这说明当时在玉堂看来,两人也不过是平手而已。

耳录里作者也是直接说两人武功不分伯仲。

结论:展白二人武功究竟谁高谁低,或许连石老自己也不愿分出高下,无论大家再怎么争论,答案永远只有一个:比是比过了,但没分出胜负。所以我们至少可以肯定玉堂的武功并不比展昭差,而其他人物就更是难望其项背了,至于某些版本的评书里对五爷刻意踩低,更是相较于原著本意而离题万里,请勿拿来对比。

3.脑力

玉堂有多聪明,不必某雪再多说了吧?哪怕用聪明绝顶,足智多谋来形容也不为过。

第三十三回:“美英雄三试颜查散”和第三十四回:“定兰谱颜生识英雄”里,玉堂扮作邋遢落魄的穷酸秀才金懋叔,三度试探颜查散,最终与他交换兰谱结为兄弟,情节虽然好笑却也让人佩服玉堂用对了方法,以如此独特的方式考验人性,方能试出对方真正的为人和品德。

到了第五十回:“白玉堂智偷三件宝”里,玉堂本不知三宝在何处,于是故意写了张字柬扔进去,言明要盗取三宝,结果包公不知是计,忙派手下人查看,待得展昭反应过来,玉堂早已带着三宝潇洒离去。特别是他还使了一招金蝉脱壳之计,在房顶安了一个皮人子,让人误以为他在房顶上,直到展昭“放出一枝袖箭,只听噗哧一声……方知上头是个皮人”。展爷道:“不好!又中计了。”——如此轻松地骗过包公这个断案高手以及展昭这个老江湖,可见玉堂计划之周密,计策之巧妙。

而玉堂智慧的集中体现在第五十三回至第五十五回里。

第五十三回:“展南侠初到陷空岛”末尾和第五十四回:“通天窟南侠逢郭老”里,展昭独自去陷空岛找玉堂要回三宝,玉堂先是故意让庄丁在卢家庄外请他吃了碗闭门羹,果然惹得展昭大怒,翻墙进去。

原文:来到一溜五间平台轩子……早见一人进里间屋去了,并且看见衣衿是松绿的花氅。展爷暗道:“这必是白老五,不肯见我,躲向里间去了。”连忙滑步跟入里间,掀起软帘,又见那人进了第三间……赶紧一步,已到门口,掀起软帘一看,见他背面而立,头戴武生巾,身穿花氅,露着藕色衬袍,足下官靴,俨然白玉堂一般。展爷呼道:“五贤弟请了。何妨相见。”呼之不应,及至向前一拉,那人转过身来,却是一灯草做的假人,展爷说声:“不好!吾中计也!”才待转身,那知早将锁簧踏着,登翻了木板,落将下去。——猫猫就这么简单地被玉堂擒获了。

之后展昭就被庄丁们送入玉堂精心为他准备的“猫笼”里,“展爷到了里面,觉得冷森森一股寒气侵人,原来里面是个嘎嘎形儿,全无抓手,用油灰抹亮,惟独当中却有一缝,望时可以见天。展爷明白叫通天窟。借着天光,又见有一小横匾,上写“气死猫”三个红字。——说明玉堂算准展昭绝对会中计被擒,一早备下这个绝佳所在,还事先抹上油灰以防他逃跑,足见其心思缜密,算无遗策。

到了第五十五回:“透消息遭困螺蛳轩”里,听到消息的丁兆兰登门拜访,想暗暗探访妹夫的消息,而玉堂“听说胡奇被北荡的人拿去,将郭彰父女救了,料定茉花村必有人前来。如今听说丁大官人亲送胡奇而来,心中早已明白,是为南侠,不是端端的为胡奇。略为忖度,便有了主意”。——这说明玉堂头脑灵活,善于随机应变,随随便便就能计上心来。

之后请丁大爷吃饭喝酒时,玉堂故意说:“不想目下展熊飞自投罗网,已被擒获。我念他是个侠义之人,以礼相待。谁知姓展的不懂交情,是我一怒,将他一刀……”吓得丁大爷惊叫出声,玉堂戏弄他够了才笑吟吟的道:“……方才之言特取笑耳。小弟已将展兄好好看承,候过几日,小弟将展兄交付仁兄便了。”(当然这纯粹是骗他的)随后玉堂就将“丁大爷暗暗拘留在螺蛳轩内,左旋右转,再也不能出来”。——可见丁大的智商和玉堂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

假如不是后来所有人都跑去帮展昭,乃至于连五爷最信任的兄弟都倒戈相向,他绝无可能拿回三宝,而即便玉堂输了赌约,又在独龙桥那里被四哥淹成了水老鼠,他的聪明才智也无法被抹煞。而某雪也始终认为,玉堂的智谋比后文里的智化和沈仲元都高,如果说他们使的是“阴谋”,那玉堂使的便是“阳谋”,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偏偏让人避无可避,而一字之差则品性立见高下!

4.动手能力

不是指武功,是指发明创造方面的能力。

前文已提过,在第五十回:“白玉堂智偷三件宝”里,原文:展爷借火光一看,果然房上站立一人,连忙用手一指,放出一枝袖箭,只听噗哧一声……乃是一个皮人子,脚上用鸡爪丁扣定瓦拢,原是吹臌了的。因用袖箭打透,冒了风,也就摊在房上了。愣爷徐庆看了,道:“这是老五的。”——可见此乃玉堂专用。

虽然后文第一百三回:“巡按府气走白玉堂”里,“玉堂急急从东边赶过来。抬头时见火光一片,照见正堂之上,有一人站立。回手从袋内取出石子,扬手打去,只听噗哧一声,倒而复立。”这段也提到了皮人,但玉堂是最先用的,所以版权归玉堂所有。

到了第五十三回:“展南侠初到陷空岛”里,玉堂用灯草做的假人在展昭看来“头戴武生巾,身穿花氅,露着藕色衬袍,足下官靴,俨然白玉堂一般”。——不仅说明假人手工精制,已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而且绝对是玉堂原创,别无分号。

还有上文提到的,也是这一章里,展昭来到“东面一溜五间平台轩子”,一直被引入里间屋子,结果“那知早将锁簧踏着,登翻了木板,落将下去……木板之下,半空中悬着一个皮兜子,四面皆是活套。只要掉在里面往下一沉,四面的网套儿往下一拢,有一根大绒绳总结扣住,再也不能挣扎。”——这个暗藏机关的轩子就是捕获御猫的所在。

随后第五十四回:“通天窟南侠逢郭老”里,展昭被关入了通天窟,进去前外头也有机关,原文:只见有个石门,却是由山根凿出来的,虽是双门,却是一扇活的,那一扇是随石的假门。假门上有个大铜环。庄丁上前用力把铜环一拉,上面有消息将那扇活门撑开,刚刚进去一人,便把展爷推进去。庄丁一松手,铜环往回里一拽,那扇门就关上了。此门非从外面拉环,是再不能开的。

之后的第五十五回:“透消息遭困螺蛳轩”里,“白玉堂却将丁大爷暗暗拘留在螺蛳轩内,左旋右转,再也不能出来”,而后卢大爷的儿子卢珍出场时,书中这样写道:“只见一老仆从轩后不知何处过来,带领着小主约有八九岁……(两人离开时,又写道)卢珍连连答应,同定焦能,转向后面,绕了几个蜗角,便不见了。”——这里虽然没有详细交代螺蛳轩到底有什么玄机,但凭丁大的武功也出不去,相信设计同样十分精妙。

至于陷空岛上的其它机关陷阱,包括玉堂将三宝放置于“连环窟”的这个地方,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肯定都是玉堂亲自研发制造的,而后文里他三探冲霄,对机关的熟悉与掌握程度更是让人佩服,可以说在原著里,技术水平如此高超,动手能力这般卓越的,唯有玉堂一人。

5.演技

玉堂的演技实在好的没话说,从化妆到表情到台词皆无可挑剔。

首先是在第三十三回:“美英雄三试颜查散”和第三十四回:“定兰谱颜生识英雄”里,玉堂扮作穷酸秀才金懋叔,不但化妆技术过硬,甚至还改了生活习惯。

先看妆容:“头戴一顶开花儒巾,身穿一件零碎蓝衫,足下穿一双无根底破皂靴头儿,满脸尘土,实在不像念书之人,倒像个无赖。”

再听口音:“那人道:‘吾姓金名懋叔。’”……(吃完饭)便道:‘吾是饱了。颜兄自便莫拘莫拘。’”

晚上睡觉时:“往床上一躺,呱哒一声,皂靴头儿掉了一只。他又将这条腿向膝盖一敲,又听噗哧一声,把那只皂靴头儿扣在地下。不一会,已然呼声振耳。”

第二天起床时:“只听他口中念道:‘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念完,一咕噜爬起来,道:‘略略歇息,天就亮了。’”

告辞时:“金生道:‘颜兄,吾也不闹虚了。咱们京中再见,吾要先走了。’“他拉”“他拉”,竟自出店去了。”

——真是活脱脱一个放浪形骸,不拘小节的落魄书生,难怪连“老油子”雨墨都被骗过了。

接着是第五十四回:“通天窟南侠逢郭老”里,玉堂与展昭相见那段极有意思,当展昭被押着去见五员外时,“见灯烛光明,迎面设着酒筵,上面坐一人白面微须,却是白面判官柳青,旁边陪坐的正是白玉堂。他明知展爷已到,故意的大言不惭,谈笑自若。”——什么叫大言不惭?石老你果然是高级黑。

继续往下看,原文:展爷见此光景,如何按纳得住,双眼一瞪,一声吆喝道:“白玉堂!你将俺展某获住,便要怎么?讲!”白玉堂方才回过头来,佯作吃惊道:“嗳呀!原来是展兄。手下人如何回说我是刺客呢,实在不知。”(佯作二字亮了!)连忙过来,亲解其缚,又谢罪道:“小弟实在不知展兄驾到,只说擒住刺客,不料却是“御猫”,真是意想不到之事!”(真是气死人不偿命)又问柳青道:“柳兄不认得么?此位便是南侠展熊飞现授四品护卫之职,好本领,好剑法,天子亲赐封号“御猫”便是。”——这演技,啧啧,无敌了!

接下去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玉堂先是对胡烈采取了怀柔政策,“(玉堂)笑容满面道:‘胡头儿,你连日辛苦了!这几日船上可有甚么事情没有?’”

跟着假装十分满意胡烈强抢民女给自己,“(玉堂)并不动气,反倒哈哈大笑道:‘不想胡头儿你竟为我如此挂心。但只一件,你来的不多日期,如何深得我心呢?’”

之后为了套出真相,“(玉堂)耐着性儿道:‘好,好!真是难为你。此事可是我素来有这个意呀,还是别人告诉你的呢,还是你自己的主意呢?’”

最终让胡烈亲口说出:“是小人自己巴结,一团美意,不用员外吩咐,也无别人告诉。”……白玉堂道:“很好。”喜笑颜开,凑到胡烈跟前……

——这一段简直精彩绝伦,尤其玉堂怒极反笑那段令人印象深刻,表演生动真实,张弛有力,极具视觉震撼性,单凭此“三笑”就可斩获三五里最佳男主角大奖。

而在第七十七回:“白护卫乔装逢侠客”里,玉堂同样有不俗表现,他故意责备汤生道:“你我读书人,待人接物,理宜从权达变,不过随遇而安,行云流水。过犹不及,其病一也。兄台岂不失于中道乎?”

如此,让两个女尼“以为玉堂是个惯家,顿时就把柔情都移在玉堂身上”,先是“三旬的连忙执壶,满斟了一杯,笑容可掬,捧至白五爷跟前,道:“多情的相公,请吃这杯合欢酒。”玉堂并不推辞,接过来一饮而尽,却哈哈大笑。那二旬的见了,也斟一杯近前,道:“相公喝了我师兄的,也得喝我的。”白玉堂也便在他手中喝了。——请注意,是在手中喝了。多么有为艺术献身的精神,令某雪叹为观止。

不过,某雪在此严正指出,玉堂的演技只在这几处地方显露过,是情节的需要,也是他个性魅力的展现,除此以外,他没有利用“演技”坑害过一个好人。


综上所述,玉堂的综合实力在原著里排名第一!但遗憾的是这些卓绝的能力全都被他出众的相貌所掩盖,所以某雪务必要将这些真相公之于众,以期让世人明白,我们爱玉堂绝对是有着最充足的理由!至于某些被单版评书刻意淡化了的学问和能力,读者也应该知道是单老出于个人原因的改编,不能据此来抹杀原著里玉堂的才气和光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