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场景思维进行产品功能优化:选车首页

写在前面的话儿

由于我个人的各项技能都还很有限,同时也缺乏专业的数据分析、用户研究等等环节的支撑,以下内容可能存在错误,如有发现,欢迎指正啊~提前感谢阅读和指正哈哈~

以下分析均基于《选车功能优化思路小结》中的用户属性分析与核心场景分析。

页面定位

根据《选车功能优化思路小结》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选车主页」主要承载的是「发现」这个阶段的任务。所以,我们在这个页面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最符合需求的车型。


问题分析

首先,我们先对页面中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进行优化。

  • 问题:功能名称描述不准确,「选车 PK」的内容其实是车系对比。
    优化:改为「车系对比」,更易于理解。
  • 问题:入口重复,点击「条件选车」和「更多车型」都是进入「条件选车」。
    优化:合并入口,将「更多车型」改为「更多选车条件」,点击后进入「条件选车」,这样更加清晰。
  • 问题:字母导航小标题一行把品牌列表的筛选项和列表内容分隔开,容易造成困惑,导致用户无法清楚理解这个筛选是针对下方品牌列表的。
    优化:将标题「选车列表」和筛选项结合起来,去掉「选车列表」,「全部」改为「全部品牌」。
  • 问题:品牌列表的字母索引导航,最上方有「热」这一项,但实际上,页面中并没有「热门品牌」。
    优化:根据之前的场景分析,在品牌列表上方加入「热门品牌」。

除此之外,我们可看到,这个页面较大的问题是,功能入口比较多,信息组织散乱,视觉层次不够清晰。下面,我们将通过梳理内容结构、重新规划信息层级、简化界面布局来优化这个问题。

优化方案

组织内容结构

根据《选车功能优化思路小结》的场景分析,我们需要在首页增加「我的收藏」入口和「热门品牌」。另外,由于在改版期间,产品新增了「车主问答」功能,所以首页需要增加「车主问答」入口。
最后整理出来的选车首页的内容如下图所示。

根据之前对用户属性的分析,我们把用户分为三类,无目标、目标模糊和目标明确。

所以,在发现阶段,我们将根据不同类型用户的不同目标,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1)对于无目标的用户,可进行系统推荐,包含常规推荐(如,本地特价车、销量排行、热门品牌等)和个性化推荐(如,猜你喜欢),去帮助用户发现感兴趣的车系、车型。
2)目标模糊的用户,可通过条件选车去发现符合需求的车系、车型。其次,也可以通过与其他车友的互动问答去发现车型。
3)目标明确的用户,可通过直接搜索或品牌选车,去发现特定的车系、车型。


规划信息层级

根据之前的分析,首页的核心场景是「发现」,并且有目标的用户占主体,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大致的信息层级如下图。

接下来,我们对页面的内容做进一步详细分析。

  • 常规推荐
    据前面的分析可知,我们的用户在选车过程中较为关心的元素是价格、销量、口碑。同时,根据点击数据,实测排行、新车上市的点击量较低。因此,我们可以对这些入口进行调整,降低点击较少、使用频率较低的入口的层级,把优质位置让给更为核心和常用的功能。让页面更简洁,以便用户更高效地找到常用功能,避免出现认知过载。
  • 条件选车
    将条件选车中用户最关注的、高频使用的条件(价格、级别、厂商、用途)提前一个层级,放到选车首页,方便用户进行快速筛选,简化流程。
  • 品牌列表
    品牌列表的筛选项实际上是条件选车的级别筛选,可以和「条件选车」合并,同时在「条件选车」中增加筛选条件「品牌」。
  • 入群问问、百万车友俱乐部、车友问答
    「入群问问」与「百万车友俱乐部」这两个功能都在产品未加入「车友圈」功能时,为引导用户加入微信车友群而设计的。「入群问问」点击后可直接跳转至某个特定的车友群,「百万车友俱乐部」点击后可跳转至车友群列表。
    产品结构调整更新后,这两个入口在「选车」首页的重要性也随之降低了。但是我认为,加入车友群和其他车友交流买车问题,是符合用户选车场景的,这个入口可以保留。因此,把这两个入口合并(不占用首页太多空间),点击后可跳转至车友群列表。
    另外,由于点击后会跳转至微信小程序,所以这里应给予用户相应提示,以便用户预知操作后的结果,避免引起困惑和抱怨。
    「车友问答」则是在 APP 中向其他车友提问,一样带有互动社交属性,可以和「入群问问」归为一类。

设计界面布局

重新梳理内容结构、规划信息层级之后,我们可以画出选车首页大致的界面布局如下。


优化前后对比

视觉效果图只是展示大致的布局,不是最终效果,仅供参考。


结语

此次选车首页的优化尝试还是遵循以往的设计思路,在明确页面定位后,结合定位盘点问题,梳理页面内容,重新组织内容结构、规划信息层级,最后输出界面视觉效果图。

此外,这次优化探索中也收获了一些关于信息层级的小思考。
在界面设计中,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思路来强化某个功能或突出某个信息:
1)从视觉表现层的角度考虑,我们可以增强其视觉表现力,使其「更显眼」;
2)就「强化功能」「突出信息」的本质而言,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用户更方便或者更高频地使用该功能,因此,我们可以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达成这一目标。例如:

  • 遵循用户既有使用习惯,将搜索放在页面顶部,以便用户快速找到并使用该功能。
  • 根据拇指在屏幕不同区域的点击体验,将重要内容移到更易点击、视线更聚焦的屏幕位置。如,条件选车。
  • 根据用户场景,将条件选车中用户最关注的、高频使用的条件提前一个层级,放到选车首页,简化流程,方便用户进行快速筛选。

相关文章:选车功能优化思路小结


  1. 本文记录的只是选车首页优化的初步思路,并非最终完整版设计。
  2. 优化后的视觉效果图中,顶部功能入口图标来自 UncleMonkey 的设计,底部标签栏的图标来自王老中医的设计,感谢我的同事儿~
  3. 此次功能优化的探索过程中,我在网上查阅及参考了以下文章,非常感谢这些作者~
    场景思维——你的秘密武器(上)(作者:沐风与体验设计)
    场景思维——你的秘密武器(下)(作者:沐风与体验设计)
    汽车购买决策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来源:百度文库;作者:未知)
    怎样解决用户选车难题?“选车大师”希望提供各维度偏好功能帮助用户细化需求,实现更精准的推荐(作者:36氪・Nicholas)
    懂车帝发布《90后汽车消费关注度报告》,自主品牌受年轻用户青睐(来源:新浪财经头条;作者:未知)
    阿里巴巴(1688) APP 8.0 视觉品牌升级手记(作者:阿里巴巴CBU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