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场景思维进行产品功能优化:选车功能优化思路小结

写在前面的话儿

由于我个人的各项技能都还很有限,同时也缺乏专业的数据分析、用户研究等等环节的支撑,以下内容可能存在错误,如有发现,欢迎指正啊~提前感谢阅读和指正哈哈~

背景及目标

配合有车以后 APP 4.0 UI 改版,对选车功能进行优化,提升用户购车前的筛选、决策体验。
针对选车模块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信息架构、交互流程等进行设计、优化,简化用户筛选、决策过程,帮助用户快速获取到适合、满意的车型信息,节省时间成本。


前期调研

由于缺乏专业的市场调研、用户研究、数据分析等过程,在对选车模块进行优化之前,除了体验我们自己的产品,我做了以下几件不专业的小事儿:1)体验类似的产品、功能;2)搜集、阅读汽车消费现状相关的资料,如《90 后汽车消费关注度报告》等;3)搜索、浏览社交网站上真实用户关于选车买车的讨论,如知乎上的《第一次买车,如何选车?》等;4)将自己代入买车用户的角色去感受用户场景。

选车流程总结

于是,经过一顿不成熟的小思考,我将用户选车过程总结为四个阶段:

  1. 发现感兴趣的、符合需求的车型。
  2. 进一步了解这些车型的详细信息。
  3. 经过筛选确定几款意向车型,在其中做选择。
  4. 最后决定购买某款车型,查看附近经销商,询底价,预约看车、砍价等。

这是根据可能的用户行为归纳出来的四个阶段,并不是线性的用户流程,即用户的实际行为并不是完全按照这种标准流程进行的。

汽车属于价值较高的决策对象,消费者都希望在决策时做到最优化。但是市面上的车型越来越多,而大部分消费者仍不具备购车、用车的经验,这导致我们需要在购车前做很多的功课,所以,一般的购车周期都会包含几个月的决策期。

线上选车也不是简单的「发现 - 了解 - 筛选 - 决策」的过程。归纳出四个阶段是方便我们细化用户在选车过程中的需求和行为目标,以便根据每个目标场景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同时,也便于我们确定不同阶段的设计着重点。

用户属性分析

在对每个阶段的场景进行分析之前,我们需要先明确目标用户。

首先,我们看到有车以后 APP 中有一个模块是「车主问答」,这里面都是真实用户的提问,根据后台数据,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的提问内容都是买车相关的。这些提问大致可以分成三类:
1)某款车型 / 车系怎么样,值不值得买
2)某某车型 / 车系和某某车型 / 车系对比,买哪个好
3)预算 + 用途 + 级别 + 其它要求,买啥车好

其中,提问数量最多的是第三类,次之是第二类。

其次,我们可以看一下选车首页各位置的点击数据。数据显示,日均点击量较高的是「品牌列表」和「条件选车」。顶部八个功能入口日均点击量较高的是「口碑排行」、「销量排行」和「本地特价车」。(条件选车、热门推荐的价格标签、热门推荐的「更多」其实都属于「条件选车」。)(因为对数据分析相关知识都还不太懂,不敢乱分析,所以这份数据仅作为辅助参考。另外,由于数据敏感,以下图表只是展示大致的数据情况,并非真实完整的数据。)

最后,我们从网络上一些购车相关的资料也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典型的价格敏感者,这些消费者在购车时所关注因素的顺序是:价格范围 - 品牌 - 性能 - 外观 - 配置。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大致得出,我们的大部分用户属于相对较小白的买车用户。
这类用户的特点是,对汽车的质量、耐久力、安全操纵等属性的评价标准较难做出准确判断,所以他们会用价格、品牌、销量、口碑等变量作为替代标准。因此,在选车时,最先关注的还是价格和品牌,次之是销量和口碑等。另外,对于有一定购车要求的用户,他们会根据级别(SUV、MPV等)、厂商(合资、国产等)、用途(家用、旅行等)、座位数(七座、五座等)等主要需求进行选车。

同时,我们可以把用户分为三类:1)无目标;2)目标模糊;3)目标明确。其中,第二类用户占主体,次之是第三类。对于这两类用户来说,在选车时,最重要的阶段分别是「发现」和「筛选」,所以我们可以着重对这两个阶段进行设计。


使用场景分析

明确了目标用户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场景分析了。
首先,我们可以先制定整体的设计方向,列出这四个阶段分别对应的客观场景、目标场景、接触点和机会点。

  • 客观场景:用户在每个阶段中的目标,即想做的事儿。
  • 目标场景:用户的任务,即用户如何使用我们的应用去实现目标。
  • 接触点:与用户的具体行为有关,即在每个阶段分别使用应用中的哪些页面。
  • 机会点:目前应用中没有的、可以完善的地方。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主要的场景分析的例子。

按照上面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发掘出每个阶段的所有重要场景和设计机会点。
罗列出这些场景之后,再依据场景的人数和频繁度等因素划分出主要场景、次要场景和极端场景。其中,次要场景是我们需要满足,但是不做主要强调的;极端场景,则主要是考虑用户首次打开页面、页面中尚无内容、网络连接出现问题或页面状态改变等情况。

结语

以上,我们首先通过对选车流程的分析总结,明确了选车功能的定位,再通过对用户提问内容和其他辅助资料的分析明确了目标用户属性。最后,使用用户场景的思维方法,列出选车的基本流程,为流程的每一步找出用户场景,发掘用户需求,为接下来的设计、优化确定了方向。我们将以这些场景为基点,以满足需求为目标优化相关页面、流程,完成最后的设计方案。

相关文章:选车功能优化:选车首页


  1. 本文记录的只是选车功能优化的初步思路,并非最终完整版设计。
  2. 此次功能优化的探索过程中,我在网上查阅及参考了以下文章,非常感谢这些作者~
    场景思维——你的秘密武器(上)(作者:沐风与体验设计)
    场景思维——你的秘密武器(下)(作者:沐风与体验设计)
    汽车购买决策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来源:百度文库;作者:未知)
    怎样解决用户选车难题?“选车大师”希望提供各维度偏好功能帮助用户细化需求,实现更精准的推荐(作者:36氪・Nicholas)
    懂车帝发布《90后汽车消费关注度报告》,自主品牌受年轻用户青睐(来源:新浪财经头条;作者:未知)
    阿里巴巴(1688) APP 8.0 视觉品牌升级手记(作者:阿里巴巴CBU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