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写作之间的“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把写作类比为“白富美”,那我和写作之间的故事,就是一个“穷屌丝”屡败屡战努力拼搏想要迎娶“白富美”的励志爱情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我经历了从一开始感觉高不可攀的害怕“她”,到之后因工作而再次接近“她”,接近之后发自内心的喜欢“她”,想尽一切办法去追求“她”,追求过程中遇到困难想要放弃“她”,加入007写作社群之后,再次鼓起勇气去追求“她”,这样一个崎岖坎坷的过程。

为了总结我的“爱情”经验,也为了让看文章的你少走弯路,早日get写作技能,下面我就向你详细讲讲我和“她”之间的“爱情”故事。

1.写作之难,难于上青天

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出生在苏北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因家中贫困,年轻时都没有念过书。我小时候因家庭的收入少、兄弟多,生活状况也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变,依然还是处于贫穷之中。

当时家里除了学校发的几本教科书外,没有任何书籍。当然了,因为那个年代学校也穷,也就根本不可能有图书馆的存在。印象中,那时我除了看过几本小人书外,其余什么书也没有看过,可以说输入基本为零。

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更何况我这个既不是“巧妇”也“无米下锅”的穷小子呢!于是乎,每每遇到作文作业时,就像便秘了一样,一整天也蹦不出几个字来。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小学放暑假时,老师布置了一项写日记的作业。日记啊!同志们。那可是要天天写的呀!当时我心里想着,这下惨了,怎么办呢?但是想了一个假期,也没有想出一个好办法。

为了交差,最后在临开学的前两天,硬着头皮写了个千篇一律的日记。日记的内容就是“某月某日天气晴,今天在家晒麦子”,“某月某日天气晴,今天还是在家晒麦子”。就这样从假期开始一直晒到了假期结束。

开学老师看了我的日记之后调侃我说:呦,你小子的生活还挺规律的嘛!说的我简直是无地自容,就想找个地缝钻下去。

那时,写作在我心中就像李白诗中的蜀道一样,太难了。难到高不可攀,难到不敢直视。

2.因工作与写作再次结缘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老家的一座煤矿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就开始了一些简单的公文写作。

那时流行所谓的天下文章一大抄,于是在自己不会写或写不好的时候,我就上百度去搜索。搜索之后就模仿着去写,渐渐的在公文写作方面摸到了一点点门道,也形成了一种结构性的思维。

我所说的结构性思维,就是在写作公文之前,先想好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去写,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列出一个提纲,最后再根据提纲去展开写作。这样即使你提纲的每个主题下面只写一小段,合起来之后一篇小文章也就形成了。

而且由于写作之前通过结构化思考,对文章整体有了一个很好的把握。所以最终写出的文章层次也比较分明,也会比较有条理(这种方法小学时老师就教过,非常简单,但从目前很多人半天写不出一个字的情况来看,此法已经被很多人忘记了)。

3.因一篇作文而喜欢上了写作

我印象中大概是在2009年左右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在单位值班时,职工王又见(化名)急匆匆的跑到了我的办公室说,急死人了,老师给上小学的女儿布置了个作文作业,家里人谁都不会做,你快点给看看吧!

虽然我也没有把握能帮他做出作业,但我在单位大小也算个领导,平时在职工们眼中还算有些能力,所以就硬着头皮说先把作业拿来给我看看。

拿到作业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要求学生根据给出的露天煤矿、井工煤矿、采煤机、掘进机、井筒等一堆小朋友不熟悉的词语和爸爸、妈妈、我等词语,来写作一篇文章。

一开始我就想,要完成作业首先就必须把这些词语有效的互相联系起来。然后要想再提高文章可读性的话,就必须做到让文章生动有趣。最后如果能够赋予文章一定的意义,使其升华一下那就更好了。

想好了这些之后,我就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加上对童话故事的一些理解,同时结合当时国内因冬季采暖对煤炭的需求,将上述词语通过一个小女孩的梦的形式,无缝的连接了起来,完成了这项作文作业。

后来王又见告诉我,说我写的作文很好,他女儿非常喜欢,而且还被老师当做范文让孩子们学习,同时还被刊登在了学校的校报上。

我不知他说的是真是假,但是我还是对当时自己能够捋清思路,一气呵成的写出这篇文章而感到兴奋。因为这类文章我小时候从来没有写出过,长大之后也从来没有再写过。现在写出来了,多少算是完成了一件作品,不管这件作品是否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它帮我建立了写作的信心,使我重新喜欢上了写作。

4.求师问道,苦寻写作方法

喜欢上写作之后,我也并没有接着去写一些工作之外的文章。我心里一直有种想法,必须要找到一个写作高手,向其讨教了写作的秘籍或者心法之后,才能够写好文章。于是在此之后,我就到处去找有关写作的书籍,但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所谓的写作秘籍。

后来在得到认识了笑来老师,看了他很多关于写作的文章,也听了一些他关于写作的课程,感觉如获至宝。之后又看了郝广才得到直播《如何成为写作高手》、 新生大学尹航写的《我的码字经|七条写作实用经验》、曲玮玮的《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写作》等等文章。

5.然并卵

由于写作对当时的我来说不是刚需,自己对写作的认知也很肤浅,再加上缺少自律和他律,所以然并卵。最后还是没有去写。这或许就是许多人说的“懂得了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吧。

6.007的出现,使我重新鼓起了写作的勇气

今年2月25日在北京参加笑来老师的《区块链生存指南》线下大课时,发现很多人都加入了007写作社群,而且在晚上的聚餐中再次感受到了007的强大。

聚餐期间,我萌生了加入007的想法,由于担心自己写不好,还刻意的向多位007的成员,咨询了社群的情况。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担心,放心来吧,写的不好,慢慢写就是了。她们还给我举了个例子,说前段时间有人实在写不出东西,但为了交作业,就写了段话“啊啊啊,写什么呀,啊啊啊”,听了之后我们都笑喷了。但是这位007成员说,一开始写不好都很正常,关键是要开始写,只有去写,你才有机会写好。

北京回来之后,我关注了007行动不写就出局的公众号。在详细了解了这个社群的相关情况后,我终于又鼓起了写作的勇气,并于元宵节晚上加入了007写作社群。

7.007我来了,你呢?

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写作的梦想,但在具体实施时又会有很多的顾虑。和大家一样,在加入写作社群开始写之前,我心里的两个小人也进行了一番深入的对话,我想这段对话对想要写作的你也会有所帮助。

小人甲说,写作又不是你的刚需,你能坚持去写吗?小人乙说,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写作对我来说就是刚需。因为这些年我看了许多书、自认为懂得了很多道理,但是看完之后道理也没有能够践行,书中的内容很快也就忘记了,所以现在需要通过写作,来倒逼我提高对书中内容认知的深度和广度,理清我的思路,表达出我的思想。

小人甲又说,他们7天就要交一篇作业,你有那么多东西可写吗?小人乙说,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写的东西太多了,日记、周记、影视作品观后感、读书笔记等等,反正他们又不限字数、不限题材,写就是了。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重读一遍,每周研究透一个概念写一篇读后感,光一个专栏就够我写一年的了。

小人甲接着说,我平时工作生活比较忙,没有时间怎么办?小人乙说,发起人覃杰已经在文章里说得很清楚了,如果把写作和学习、工作、创业等并联起来,你会发现根本停不下来,学习笔记、工作总结、品牌宣传等,哪一个离得开写作呢!

小人甲又说,写作太难了,我能写出来吗?小人乙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想要脱颖而出,就要敢于去做那些难但是正确的事情。

小人甲接着说,写作能帮你赚到钱吗?小人乙说,关于这一点笑来老师早就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阐述过了。写作是普通人通往财富自由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它让我们把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多次,还能给我们信心,让我们感觉到自己正在一点点变得更好。

小人甲又想说什么,小人乙直接打断他说,你逼逼叨叨还有完没完,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是你成功的唯一方法。既然你也知道写作这事有百利而无一害,你还犹豫什么呢?

“不出局就出彩,七年后一起去南极。”看到这句话我心动了,也行动了,你呢?不要再犹豫了,来吧!我们在这里等你。一起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了,007现在正在搞活动,准备集齐10000战友召唤神龙和2只猫(李笑来老师+bigone老猫+剽悍一只猫)。你还等什么呢,抓紧扫码加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认为这篇文章,对你想要写作的亲朋好友有所帮助,也欢迎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007: 007行动·不写就出局1、77人一班,7天一篇,期限7年,毕业后一起去南极;2、写对自己或他人有用...
    湖心倚照阅读 2,523评论 0 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007-13班第一小组2017年6月28日作业情况 这是007-13班第一小组的成长足迹,是13班的第六次作业,也...
    行动恋阅读 1,624评论 0 1
  • 上周和这周是咱们42班的年终总结主题写作,我看了很多战友的总结,都反应出一个主题:2017年的成长特别大,时间密度...
    凌帅出口必属精品阅读 929评论 0 50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