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堂电影院

电影发烧友一定都看过一部影片,《天堂电影院》,意大利导演多纳托雷的“时空三部曲”之一。

另两部是《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都是百看不厌的好电影。

电影里那间影院“天堂乐园戏院”,简陋,贫瘠,匮乏,寒酸,然而单纯而美好,生机勃勃。

一个电影院的变化历程,就是一个产业的发展史,就是数不清的经典,就是流转的时光。

在我的少年时光里,也偶遇过这样一间电影院。

小学六年级时,全家搬到莲湖路附近的立新街,一直住到上高中。

那时最喜欢的去处是公园和电影院。

离家最近的公园是莲湖公园,园如其名,每到夏天,湖面上袅袅婷婷开满粉白的莲花。

离家最近的电影院是和平电影院,座落在西安北门里,在影院门口可以清晰地看到北门巍峨的城楼。

和平电影院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年代。

当时的城市建设者们,集中兴建和翻修了一批影剧院,人民剧院、五四剧院、红光电影院、光明电影院等等,都是那时候建起来的。

我查了些资料,兴建和平电影院花了市政府41万,占地近三千多平米,建筑风格古朴庄重,有1115个木纹翻板座椅,四壁镶有隔音装置,是当时声光条件最好的电影院。

六十年代,和平电影院被改建成西安市第一家立体宽银幕电影院。

八十年代,木椅被换成了软座椅,装修了门面,铺上了暗红色的地毯,挂上了深绿色的帘栊,放映厅四壁装饰着古铜色的壁灯。

这座传统风格的建筑,呈现出豪华瑰丽的现代气魄,成为当时西安最好的一家影院。

和平电影院的鼎盛时期

八十年代末,和平电影院成为陕西省第一家放映收入超百万的电影院。

庆功会老照片

我也是佩服我自己,居然找到了当时创百万庆功会的照片。

如今,和平电影院依然经营着电影放映业务。有一次,我从北大街路过,看到影院正立面悬挂着大型电影宣传海报,遮挡住了前厅屋檐处具有时代特色的门头装饰和金属质地匾额,完全不象当初的样子了。

今非昔比

但在我心里,它还是原来的那个样子。

常常想起小时候看电影的场景。

每逢有新电影上映,提前打听好场次,手里捏着向家长讨的几块钱,约着同学就去了。

从家走到电影院大约一刻钟时间,把钱递进小小的售票处窗口,报上场次,售票员就把找的钱和票递出来。

遇到好电影时,排队买票的人会顺着街道拉出去一个队伍。

电影院是古老的苏式砖混结构,外观敦实而厚重,顺着八九级台阶拾级而上,穿过巨大的门廊,再推开笨重的木门,就进到了空旷的前厅,有个小卖部,柜台里陈列着不多几样零食。

进放映厅时是要按着单双号进的,左边是单号,右边是双号。

座椅是木质折叠的,单薄而简陋,有时坐上会吱扭响。

那时电影院大都只有一个大放映厅,每天轮流放映两三部电影。

因为学校离和平电影院近,六一儿童节或者五一、十一等节日,学校总包电影。

我还记得在这里看的第一部电影,是铁凝的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改编的《红衣少女》,看完电影就去找了小说原著来看。

包场看电影是最热闹的,学生们难得有外出集体活动的机会,兴奋到开场了还安静不下来。

记得有一次,放映厅里搞着装修,走道边上挖了一个大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遮盖起来。

有个同学开场后才到,摸着黑找座位,结果在走道上还没走到她的那一排,就大叫一声掉进坑里去了。

不知道在场其他同学还记不记得这件事,反正我现在都有阴影,总觉得影厅的过道里危机四伏。

还和几个同学一起约着去看过《黑楼孤魂》,全程捂着眼睛,后来据说这电影在北京上映时吓死了一位有心脏病的老人,就被禁演了,不知道现在解禁了没。

还看过其他的很多电影,时间久远,具体名字都忘记了,但不乏国产电影良心之作。

我对电影的热爱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上了高中后,有段时间电影行业变得非常萧条,产量不多,也鲜有进口大片。

那时各影院为了创收赢利,对空间进行重新规划,隔出一些能坐几十个人的小录像厅,放映一些港台、欧美的录像带,有的还带着些情色、暴力情节,这就把正常的电影放映业务冲击的更萧条了。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买一张电影票,可以不对号入座,循环不清场,在影院里想呆多久就呆多久。现在想想,简直匪夷所思。

进入二十一世纪,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在一些寸土寸金的地段,那些建于五六十年代的影剧院旧建筑慢慢被时尚新潮的新建筑所替代,有的变成了购物中心,有的改成了酒店,有的变成了书店。

突然之间,很多漂亮的新影院象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比如奥斯卡、万达、保利、卢米埃等等。营运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每个影院都有大大小小很多影厅,面积和硬件设施也各有不同。

如今影院一般都会建在一个大型购物中心里,是商场最主要的功能配套,也是增加客流的重要渠道。

电影行业前所未有的繁荣兴盛起来。

国产影片产量大增,进口影片数量也有很大突破,电影院里的大小影厅每天循环放映的影片常常有十几部之多。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也使看电影变得特别方便。买票不用再到票台去排队了,手机上那么多的购票平台,票价一个比一个优惠,看电影成为性价比最高的娱乐休闲活动。

假日里往往更为火爆,好莱坞大片来袭时,动辄座无虚席。稍微有点口碑的片子,票房都能轻松上亿。

对很多人来说,看电影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剂,也是休闲娱乐活动相对首选的项目。

如今,我还是那么爱看电影。

当光线慢慢弱下来,屏幕上亮起第一个镜头,音响设备中传出第一声音乐时,我转换视角,重置角色,窥探和挖掘另一个世界,体验或感受另一种人生。

世界仿佛静止下来,只剩下眼前这块屏幕,光影交错间,演绎数不尽的快意情愁。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那种观影的感觉是从来都不会变的。

就象《天堂电影院》里的男主角多多,唯有电影,能够串连起他遗失了几十年的回忆与情感。

有时候我会觉得和平电影院还好好的在那里,以它从前的样子。

门口仍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售票处有人排队买票。

大门的海报上手绘着新近上映的电影剧照,小摊贩叫卖着烤红薯或糖葫芦。

书报亭摆着当日的报纸和当季的杂志,有一个人上前去买了一本《当代电影》,迫不及待翻开看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有些记忆至今还很清晰,不知是记性好,还是印象太深刻,总有一些事情忘不了。 记得在六七岁时,我看了人生中的第一场...
    凛枫阅读 747评论 0 2
  • 儿时街道口有一所集体影院,老式的解放时期建筑,破旧但很威严,四散大门全是玻璃的,从门外就能看到散场的观众,进入验...
    瓦房三间阅读 591评论 0 0
  • 作者/ 贝天夏 作者/ 贝天夏 盛夏,正是夜市的黄金季节。 往常这个时候,陈娟早早就出摊了。 凉风习习,已是华灯初...
    xia小贝阅读 838评论 8 5
  • 2017年 10月2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期盼已久的美食节终于开幕了!晚上带走女儿来凯莱街转一转。今天晚上丰盛的...
    李卓群妈妈阅读 258评论 1 1
  • 2017年9月2日,爱护电商运营团队开始双11前誓师大会,团队小伙伴来到白云区华连射击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平日里...
    微商观察家阅读 7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