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别再让物品绑架你,生活中如何做到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是近几年来很火的一个词,已故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都是极简主义生活的践行者,网络上也掀起了一阵关于“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及理念的讨论。

《极简主义:活出生活真意》一书的作者是乔舒亚和瑞安,乔舒亚和瑞安是好朋友,两人都在30岁之前就做到了年薪超过6位数(美元)。在外人看来这就是典型的成功人士,他们拥有香车、好房、昂贵服装及大量的玩物,即便如此,他们对生活却不满意。

于是他们放弃高薪主管工作、转身成为美国极简主义生活先锋,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和极简主义的生活理念。通过舍弃生活中多余的东西,得以超越物质,集中精力追求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从而掌控自己的人生。

什么是极简主义?

在《极简主义:活出生活真意》这本书中,作者认为:极简主义是一个工具,我们用它来获得人生的满足感。极简主义只是去除生活中无关紧要的事物,从而使我们能够专注于最重要专注于最重要的东西——而他们实际上根本不是实物。

极简主义带给我们什么好处?

取回我们的时间;

让我们摆脱多余的东西;

享受我们的生活;

探索我们生活的意义;

活在当下;

专注于重要的事物;

追求我们的热情;

寻找幸福快乐;

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

找到自己的使命;

体验自由;

创造更多的东西,消耗更少东西;

极简主义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极简主义者选择摆脱非必需的东西,把握重要的事物。

关于幸福

追求幸福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目标,但到底幸福是什么?怎样的人生才算的上是幸福人生?

本书的作者也给我们指出了答案:我们所关注的幸福,只能经由有意义的人生来实现。

有意义的人生包含五种价值: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和奉献。

一、健康

毫无疑问,健康是生命的基石,只有拥有健康,你才能享受生活中的种种美好。

二、人际关系

没有人际关系,你就无法过上有意义的生活。如果让你评估你的人际关系链,你可能会列出几十个人,也有可能会列出几百个人,不管是过去的人际关系,还是现在正在维系的人际关系,或是未来的人际关系,过于复杂的人际关系必然会身心疲惫,所以对待人际关系也要像对待不必要的物品一样,该扔就得扔,否则它会占据你的时间和精力,让你受束缚。

那么,怎样除了丢掉不健康的人际关系外,我们又应该怎样选择健康的人际关系呢?

确定你想要怎样的人际关系?他们的信仰、爱好、价值观、愿望等;

在交往当中,什么是绝对不允许的?可能是你无法接受的价值观或信念等;

为了吸引这样的人,你自己必须变成怎样的人?

一旦确定了什么是你想要的,什么是你绝对不要的,你就要弄清楚自己必须做出怎样的改变,才能吸引这样的人成为你的朋友、恋人或其他任何你追求的关系。

三、热情

我们常常觉得空虚的根源,就是我们缺乏热情。

回想我们日常的一天,你是怎样过的?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还是在家全职带娃的家庭主妇,或是自己做生意的老板?

但无论你的职业是什么,如果你每天所做的只是一份按部就班的“工作”,那么你就很难在工作的时候感到充实和满足。

生活中束缚我们寻找热情的枷锁有:身份、地位、确定性和金钱。

身份枷锁,我们常常会基于职业认定“我是什么人”,比如我是老师、我是主管、我是经理。当人们受限于职业等同于身份的想法,便难以意识到自己远不止于此——其实他们自己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出色。

所以,除了以经理、领导人外,我们还可以赋予自己贡献者、极简主义者等更有意义的身份自居。

地位枷锁,一旦你接受了更为积极的地位观,就更容易接受更加多样化的人生。

确定性的枷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舒适区”。确定性让人感觉良好,使你感到舒适和温暖,但有时它是你不想做出改变的最大原因。你认为改变是痛苦的,但你有没有反过来想一下,有时候你的痛苦恰恰是因为你不想改变而造成的。

金钱枷锁,控制你的财务所涉及的远不止获得更多收入,这关乎你对所拥有的资源能一直做出正确的决定,以及有计划地生活。

过有意义的生活跟挣多少钱毫无关系。

这取决你如何看待金钱与自由的关系,书中作者讲了一个我十分认同的观点:

"我的生活遵循一条原则,即质疑我的每一项购买。挣钱要花时间,而时间就是我的自由,在放弃我的金钱的同时,也就放弃我的一小部门自由。所以在购买任何东西(即使是一杯咖啡)之前,我都要对自己说:这杯咖啡值得我花两美元的自由吗?这种做法显然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

人们一旦知道了他们需要多少钱。就想知道要如何挣得那么多钱,以离开蹂躏他们灵魂的工作。

四、个人成长

怀疑害死人。那个阻止你去做一切想做的事情的人,那个阻止你彻底自由的人,那个让你无法健康、快乐、热情、去过有意义生活的人,正是你自己。我们可以将自己怀疑到死。

五、贡献

我们可以尝试去做一些为他人提供帮助或提供价值的事情。比如参加公益活动,比如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是可以的,但只做这些会令你的存在变得空虚。只有在成长和奉献的时候,我们才会觉得自己实实在在地活着。给予才是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想要实现财务和时间的自由吗? 你想要舒缓压力获得快乐吗? 你想要过上有意义的人生吗? 这看起来似乎是某种神秘组织...
    MioH阅读 4,575评论 0 5
  • 《极简主义——活出生命真意》的作者是乔舒亚•菲尔茨•米尔本和瑞安•尼科迪默斯,他们是TheMinimalists....
    Lion_Kiss_Deer阅读 2,679评论 0 50
  • 回忆如酒, 从你我心田流过, 我们在朦胧微醺中, 说着最真实的谎言。 你的容颜, 将我引向爱情的圣地, 你的沉默如...
    常建元阅读 263评论 1 6
  • 对于雅思写作考试而言,很多考生都感到悲观,终其原因无非是对于雅思写作考试的题型不太了解,那么如何让自己从小白变成大...
    混儿姐阅读 669评论 0 51
  • 请做过这个游戏的保密,为了他人能更好的玩. 游戏很简单,把一些人关到一个密闭的房间里,一人一个魔方,谁先把手里的...
    288ba3f9c8b3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