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000的菜鸟理财记5——来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吧

前言

关于整理生活,我自己也是在慢慢摸索、学习、反复的过程中,可能有些地方并正确或是并不适合一些小伙伴,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下。整理生活对于我的意义在于,让自己清楚了解自己需要什么,

我为什么要整理自己的生活

是不是有的小伙伴跟我有一样的情况:有时候会非常想买一样东西,然后一狠心败回家,喜欢是喜欢的,但是用的机会就不多,时间一长,可能就被搁置了。我有时候都会称自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现在虽然能够控制“大局”的预算,但是偶尔脑抽的时候还是会买一点东西“发泄”一下情绪。买了又闲置,久而久之,东西越来越多,丢了觉得心疼,不丢又占地方,直到在微博看到一位博主推的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才下定决心好好整理下自己的生活。

之前看到一个文,我觉得这个概念蛮有趣的,分享给大家。说是如果你买了很多东西,但是房子可能比较小,装不下了,你就想着换大点的房子装东西,但是却没想过把不需要的东西扔掉。假设我们认为,一个人生活除放置物品的空间外,比较宽裕的空间是20平方,随着这20平方慢慢被各种东西占领,我们会觉得有点“拥挤”,就打算换大点的房子,这样扔可以保持这20平方的空间,假设需要比原来房子大10平方,按1平方1万算的话,有可能需要的成本是10w甚至更多。如果我们把一些永远不会用或者不必要的东西扔掉,或许我们就不需要花买房的成本。当然,这些前提是不考虑房子增值等其他因素的前提下,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启发的。

关于断、舍、离这个概念

上面提到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书中有重要一个概念就是断、舍、离,这个概念有阵子挺火,但是我觉得对我这种初学者来说,还是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在另一位作者的书《断舍离》中这个概念是这样被解释的: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这个概念如果像书中说的那样做的话,对我来说还是很难被实行的,有可能一件东西扔了,但是之后你想再用的话又需要购买一次,我的预算不允许我这样做,所以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一下,虽然话说作者并不赞成按个人情况调整之类的,但是我还是这样做了。目前为止还是有进步的,起码扔东西果断多了。

我是如何整理我的生活的

这个方法可能因人而异,所以我的一些方法可能是仅供参考。

1.一口气整理。我基本是抽周末或者空闲的晚上进行一次性整理,如果是分摊到每天整理的话,像我这种用完不会放到原来位置的,每天都会被整理搞疯掉。

2.学会扔东西。鉴于书中提到扔掉不能让自己心动的东西这个概念,我觉得我是无法遵守的。我自己的方法是把被我认定为没什么价值又不需要的东西扔掉,譬如说3年不穿的7成新的衣服,譬如说过期的护肤品;把有些有价值但不需要的东西或者别人可能需要的东西送人或者通过网站卖掉,譬如说9成新以上的衣服可以捐给慈善机构,譬如说把买来又几乎没用的小电器通过网站卖掉。

个人如何定义不需要的东西的一些例子附上:

衣服鞋子类:超过3年以上,但是没有穿过一次的,扔掉,部分9成新的打包捐掉。基本我喜欢的衣服我是会常穿的,如果不常穿其实就可以扔了,但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给自己设置的时间限制是3年,当然,如果觉得这个衣服以后完全不会穿了,也可以立马扔掉。

书本:之前看到过一个概念说是让书本维持一个数量,如果新买了一本就扔掉一本,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是有点浪费的。一般对于已经理解了内容,不是偏“工具”方法类的书,我会送给别人或者通过网站卖给别人,你不需要,不代表别人不需要,特别是传递知识的书本,我无法用“扔掉”这个动作来整理它们。

文件:这里小到发票、收据,大到合同文件都被我定义文件。像发票类的基本分大额(一般是电器等)小额(衣服,生活用品类),大额的票据需要长期保存放一块,小额的票据半年或一年整理一次,个别食品类的收据等回到家就撕掉扔垃圾桶。如果是合同等文件,我一般会定期整理一次,来确定到期是否需要继续保存。

其他:看不顺眼的或1-2年不用的或有新的东西替代了的,我基本看价值决定是扔掉还是转卖。

3.学会控制数量。对我来说就是不要囤太多货,即使这些东西是消耗品。之前活动的时候看见这个很便宜,那个很便宜,而且肯定会用到,就会一下子买很多,但是活动有时候还是蛮频繁的,这导致的结果就是我囤的生活用品之类的永远蛮多,总感觉会用不完的样子,而且会比较铺张浪费(因为我潜意识觉得多了就可以随便用)。现在我基本就是一年两次囤货,并且不超过半年的量,不够再临时买个一份之类的,虽然没有做到很精简,但是还是有进步的,明显比一开始好太多了。

4.整理的时候按类别整理。譬如说衣服,我会把全部的衣服都拿出来,然后一件件看过去,拿出自己不喜欢或者不会穿的,剩下的喜欢的再进行收纳,不喜欢的打包好决定它的去处。

5.培养自己用完东西后放回原处的习惯。我现在的方法是把常用的放桌面,一些可能需要收纳的就放其他“隐蔽”的地方,桌面的东西少了,自然需要整理的就少了。虽然《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本书中也提到了会收纳的人才是堆东西越多的,但是一下子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对于我来说是不现实的。目前为止,我的方法倒还是蛮适合我的。

6.整理自己的心态。其实有时候,我们的内心也是需要整理一下的。我经常对自己的提问是为什么?怎么做?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试试,有时候丢到自己心中的执念,也是对自己的整理。

写在结尾的话

通过学习和整理,我体会到的,不仅是整理给自己带来的小小的成功感,同时也让我在购物的时候思考我是不是需要这件东西,会不会占地方等,间接也控制了我的购物冲动。总结和借鉴是人类跌倒进步的一个手段。当我们能够将人生的一些经验教训反省了之后,再次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那么就可以想办法去解决。因为人会思考,从失败中总结成功的教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