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梦》第一篇

江南地区的一处偏僻小山村,恬静而优美。这里沟壑纵横,连绵起伏,山环着水,水环着山。树木郁郁葱葱,山林云雾缭绕……

嘉山,地处湘东西南。因山高险峻,物产丰富而得名。也一个典型的江南小山村,江南大地随处都可见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人们日子过的安逸祥和……小山村里大约有七八百来户人家,多以务农为生。

清水塘,一个更小的地名。一群孩子在四处游荡,他们奔走着。玩耍着,嬉笑着,狂放不羁……这个时节正是暑假期,他们可以尽情的玩耍,似乎一切的美好都属于他们。三三两两的青壮年在田野间忙碌着,为求生计而挥洒着汗水,偶尔也能看到大一点的孩子在帮忙……几人老人聚在一起谈笑着,争论着,谈论的内容无非是一些生活俗事儿,或者谈苦论今……或者附近八卦……这里一切是那么的美好。离这三里地以外有一处小学,从这所小学里曾经走出过无数个学子,去到离这里稍微远一点的中学,其实也就另外一个方向八九里地的样子……

更多的嬉笑声伴随着更多的好奇与童年汇聚在这里……时而嬉笑怒骂时而书声琅琅,或者你追我赶手舞足蹈,或者这样,或者那样……几个同学在桂花树下观看着漫画,一本叫做(三国演义)的漫画。图文并茂,其中有年龄稍微大一点儿的学子负责讲解,看者津津有味,听者煞是入迷。有如身临其境……其中一人更是自比诸葛,想入菲菲……乃至安邦定霸,征战四方……兴登大宝,山呼万岁声,笙声不绝……当铃声响起,这种心理也就没了。此时这里最大的孩子也就十二三岁,小的也就六七岁吧。

宁玉,一个十一岁年纪的小男孩。接触地面也就只有小山村这么大点的地方。那时候总是做梦,梦境也甚是奇特。或者梦与妖魔作战,或者梦见四处瓦砾,血流成河,独立于高山之颠,江山如画尽在掌握……乡下人甚是迷信,多数家庭都会在当地的寺庙或者道观寄名以求神灵保佑平安。爷爷奶奶就带着他到寺庙寄名,剃度,奉玉峰山朝仙寺住持觉明大和尚为师……佛像之庄严肃穆,寺庙之清静大和尚日日讲经。端的修心养性的好地方……怎奈年少轻狂,调皮捣蛋惯了的……又如何入定……只觉煞是无味,因此山上是索然无味的。

依然是那个梦境,高山之巅的一场大战。依然是那个冥想,征战四方……此时已经是一个中学生了,生活更加丰富,学科也更多。接触的知识面也更广了……常爱看历史小说,断断续续的冥想也跟着慢慢连起来了……

又是一个难熬的漫漫长夜,这一年刚好二十出头……混迹江湖已有四年。结识了一些人与事,爱与恨,或者勾心斗角……那天正好回到了仿佛阔别已久的家乡,一切是那么的美好……不由信步走上了玉峰顶……住持方丈迎入内堂,分宾主坐下。方丈问曰:沙弥从何而来,缘何到此。答曰:从家而来,上山特来看望大师傅。方丈笑而不语,良久,乃言到:天下人,以天下为家。何以家为耶……答曰:万事皆有定数,叶落而归根;是以家为。沉吟良久,乃问曰:弟子离家四年有余,至今一无所获者,何也……其前程或又何如……其实只见方丈闭目不语。乃出内堂信步庭院及前殿。约莫半个时辰,只听方丈呼唤入内叙话。到得内堂,合十礼毕,落座。小沙弥端来一壶清茶置于桌上,大和尚乃开言道:居士久居在外,难得闲暇,定然劳苦。即是曾为我教沙弥,亦为有缘于此,奉上一壶清茶以解红尘俗事尔……乃斟半杯于竹杯内曰:可试饮之。乃端杯于手,但闻一股清香扑鼻。饮之,顿时神清气爽。然则依旧念着前程归宿……方丈乃言论到:居士今夜可宿禅房,定知未来矣……是夜狂风大作,雨声犀利。方丈入内抚之曰:有心无心,有缘无缘;居士可早些安息,此去久后自知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