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的前生今生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妇产科学》


  在妇科门诊,就诊最多的疾病除了阴道炎,再者就是子宫肌瘤了,虽说是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多数女性“听瘤色变”,得了肌瘤不可怕,前提是我们了解它。

      1、我平常很注意生活习惯,为什么会长子宫肌瘤?

        在上学期间,我曾见过好几个20多岁患子宫肌瘤来手术的,主任信誓旦旦说她肯定特爱吃麻辣烫,我信以为真,问病史的时候特意问了饮食这一点,果真如此。后来查了文献发现,“吃麻辣烫易得子宫肌瘤”并没有科学依据,也许主任不想让我们吃乱七八糟的,只是吓唬我们罢了。

       如果想知道患子宫肌瘤的确切病因,非常遗憾的告诉你“目前尚不清楚”,现在的技术只能告诉你,肌瘤多见于生育年龄女性(30~50岁),青春期前少见,绝经后逐渐萎缩,因此众多学者推断雌孕激素促进子宫肌瘤生长的“肥沃土壤”。只要卵巢功能还在,或者还有月经,你就有发生子宫肌瘤可能,所以跟饮食、卫生、运动没什么太大关系。

    2、我怎样才能知道有没有子宫肌瘤?

      超声检查是目前最常用、准确得检查手段,一般直径1~2cm以上的肌瘤都能看见,所以每年一次的体检十分必要。

   3、我长了子宫肌瘤需要做手术吗?

     子宫肌瘤的治疗方式除了手术之外,还有药物治疗、观察等待。

      治疗方式的选择需要根据患者的症状、年龄和生育要求,以及肌瘤的类型、大小、数目全面考虑,所以每个人都处理方式当然不完全一样啦!

      ① 什么样的肌瘤可以幸运的观察等待呢?

        没有症状、且没有生育要求的子宫肌瘤一般不需要治疗,尤其是近绝经期的女性,一般绝经后肌瘤会慢慢萎缩。仍需每3~6个月复查一次,看看有没有变化。所以并不是直径5cm以上的肌瘤都需要手术,也不是直径5cm以下的都不需要手术,还需要看子宫肌瘤的位置,没有月经改变、没有出现尿频、尿急等膀胱、直肠压迫症状,都可以观察的。

     ②药物治疗

    适用于症状轻,且近绝经年龄或者目前不适宜手术的女性。

    药物主要是GnRH-a类药物,商品名亮丙瑞林或戈舍瑞林,每个28天一针,价格2000元左右。机理很简单,主要是降低雌激素(雌二醇)的生成,用药后月经减量或闭经,不给肌瘤供“养料”,它就会慢慢萎缩,一旦停药还有增大到原来的大小,所以如果你马上到近绝经期,可以用它提前过度到自然绝经,避免手术。如果你目前情况不适宜手术,比如贫血或者瘤太大不能做腹腔镜,使用该类药物可以缩小肌瘤、纠正贫血利于手术。

    ③手术治疗 

     有以下之一的女性都需要手术了:月经过多导致贫血,且使用药物治疗无效;严重腹痛、性交痛或者肌瘤扭转引起的急性腹痛;有膀胱、直肠压迫症状;确定肌瘤是导致不孕或反复流产的唯一原因;怀疑有恶变。

    黏膜下子宫肌瘤主要指向宫腔方向生长,突出于宫腔,持续长大可脱出阴道口外。它就像房子里的异物,每次月经都影响内膜脱落,导致大出血或出血时间长,这种需要在宫腔镜下切除肌瘤。

    有生育要求的可选择肌瘤剔除术,但有时候医生会处于两难境地,患者中有40岁左右的女性,年轻时忙于事业,等事业成功想要孩子时发现子宫长了大肌瘤,怎么都怀不上,如果选择做肌瘤剔除两年以后才能怀孕,到那时候卵巢功能怎么样还不知道,所以在什么年龄段就完成什么事,否则追悔莫及。

      肌瘤剔除术后仔细问手术医生肌瘤的位置,切除时是否穿透宫腔,如果是浆膜下肌瘤,术后半年就可以准备怀孕了。穿透宫腔肌瘤剔除需要等待2年才能准备怀孕,出院后还要复印好手术肌瘤,以便怀孕时提供给产科医生。

    没有生育需求的(主要指45岁以上)可以选择行子宫切除,想要保留宫颈首先需要排除有没有宫颈病变,术后每年需要做宫颈癌筛查。

    另外一种宫腔镜下子宫内膜切除术或热球剥脱子宫内膜术,适用于月经量多、没有生育需求但希望保留子宫或身体不能耐受子宫切除术的女性,有腹痛或压迫症状的患者并不适用。

4、我怀孕前有子宫肌瘤,孕期需要注意什么吗?我还能顺产吗?

     黏膜下肌瘤和肌壁间过大肌瘤容易导致流产,子宫就像一座房子,肌瘤就是房子里的异物,它块头大就会影响孕囊着床、积压宫腔导致流产,所以为什么一旦诊断黏膜下肌瘤就需要手术。

    怀孕期间肌瘤的“养料”充足,因此长势很快,容易发生肌瘤坏死,专称“红色样变”,机制不清楚,主要症状是腹痛、发热,需要住院输液治疗。  

    一般情况下肌瘤不影响分娩,影响顺产的主要是生长位置较低的肌瘤,阻挡胎头下降。较大的肌瘤也容易影响产后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剖宫产手术时一般不建议同时做肌瘤切除,除非肌瘤的位置影响手术,主要是因为妊娠期间肌瘤增长迅速,且血供丰富,切除时容易出血多,还增加感染概率,因此产后可以继续复查,雌孕激素的下降,会导致肌瘤逐渐缩小。 


      讲了这么多子宫肌瘤,总之一句话,定期体检,异常就诊,不用害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力,即精、气、神,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体现,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好,就是说精力充沛,精神状态好,一个人的精力不是无穷...
    爱读书的benyouyou阅读 2,263评论 0 4
  • 话接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6-1篇《为什么说,梦想会妨碍你成功?》 原文的部分内容摘抄如下: ...
    anna珊珊阅读 712评论 0 0
  • 那天的中午, 天有点阴霾。 穿着乌色的衣裳, 我乘上了59路。 竹片坐椅上, 遗留了刚下去的, 长发姑娘的幽香。 ...
    东者西迷阅读 212评论 0 1
  • 好久没留意镜子,突然发现这眼珠子黑白分明了可多,没有那些浑浊物!修心还能修身,妙,怪不得身板好使多了!就是眼太小,...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