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有限,请慎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力,即精、气、神,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体现,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好,就是说精力充沛,精神状态好,一个人的精力不是无穷无尽的,一旦损耗,很难补充,所以,精力有限,要慎用。

我妈妈,身体一直不好,经常萎靡不振,最喜欢的地方是医院,最想念的人是医生。

她精力有限,总是不想动。我劝说她,精神好的时候,出去锻炼,精神不好,就歇一歇。

所有的家务事我来承担,这样可以减轻她的负担,因为精力有限,如果全部投入到锻炼中,效果就不会差。

我女儿,今年高二,每天十节课,晚上上晚自习,星期六、日还要补课,一个星期只能休息半天。

她除了学习,就是锻炼,每天绕操场跑五圈,之后,马上进入学习状态。每天精神抖擞,精力充沛。

妈妈的一个病友,身体一直很好,精力旺盛,今年社区例行体检,查出肝癌,即刻做了手术,现在正做化疗,依旧精神十足。

从少年到青年,精力越来越旺盛,到三十岁达到顶峰,三十岁以后,精力就慢慢下降。

即使是年纪仿佛的人,精力也不同,因为性格不同,导致精力不同。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她看到月缺难过,看到落花伤怀。黛玉喜欢用诗词来宣泄自已的离情别绪。她所写的多是些哀伤的诗句,想到的往往是死、老、分散、衰败。

正是由于身体上的先天虚弱,黛玉对事物的反应比较消极,什么事多从其反面来考虑,这也导致了黛玉在思维方式上极为消极和被动。

人的气质是和性格联系在一起的,某种气质更容易形成某种性格,如多血质人的容易形成乐于助人,活泼好动的性格,而黛玉属于抑郁质,这种气质为她性格的形成起了奠基的作用,这使得她“喜散不喜聚”、“喜静不喜动”。

即使是同龄人,经常生病的人,精力受到消耗,精神就不如健康的人。

我妈因多年受疾病折磨,面色发黄,行动迟缓,和她的病友相比,精力明显差了很多。

保持精力可以做许多事,喜欢摄影,就多去旅行;爱好绘画,去名山大川去写生;喜爱瑜伽,就要有极强的自控力。

有了精力才能集中注意力,做成自己喜欢的事,日日精进,做出成绩,才有自由选择的空间。

那么,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好好吃饭,适当运动,抓紧休闲,调节工作。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说的是要有一个好身体,但,怎样才能有好身体?

这就需要有科学的饮食习惯,合理的休息习惯,健康的心里,尤其要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坚持到底,和惰性作斗争。

保持心里健康,向往积极的生活态度,看开生活中的坎坎坷坷,娱乐自己,放开视野。

有几个知己,能倾诉衷肠。哪怕是狐朋狗友,也能及时释放压力。

还要做到有忙有闲,有小情调,小确信。

其实如何锻炼自己的身体,又如何保持精力,是一个并不太难得事情。

锻炼身体,只要有时间,就练起来,家里、办公室、学校操场、公园……

可以是十分钟,也可以是五分钟,五分钟的冥想,放空大脑,再集中精力干事,十分钟
练瑜伽,之后可以做其他。

忙时集中精力,闲时放空大脑,舒散精力。既能专心地做事,也能舒适地休息,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要求。

有一个好的心态很重要,心态即对生活的态度,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关键在于你怎么去看,难,还是过,易,也是过,它不会因为你难过而变得容易,那就改变心态,去乐观对待。

我们生活里所有的行为都称为目标行为,它又分为不足行为和过剩行为,不足行为包括:学习、读书、工作、跑步;过剩行为包括玩游戏、刷手机、吸烟;把精力用在不足行为上,根据ABC模型,A为前提条件;B为行动,C为结果,就要加强改善前提条件,坚持下去,就能看到结果。

所以,对于妈妈不愿意出去锻炼,我用目标行为中的ABC模型,增加前提条件,和她商量,只要她能出去办成一件事,我就奖励她十元钱。

嘿嘿,结果你应该想到了吧。

现在,妈妈的体质强健了很多,她的精力也有了很大的改观,精神渐渐好了起来。

所以,你的精力也需要经营,不要随意使用它,要用到紧要处,好刀要用到钢韧上。

孩子用功学习,把精力全部用在学习上,我用目标行为的标准来规范她,增加一些过剩行为,听听音乐,出来吃个饭,放空大脑,再回去集中精力,认真学习。

妈妈的病友,因做过手术,心里有压力,为了排解压力,我给她安排了早晨练手操,运动量不太大,下午出去玩一会儿麻将,大概两个小时,再出去转一圈。

她的精力恢复得不错,并且因为心情开朗,看起来年轻了许多。

精力就像能量库,平时积攒起来,谨慎利用,关键时候厚积薄发,爆发小宇宙。

既要注意善用精力,又要学会保养,除去生病消耗体力,尽量不要再熬夜,保持规律而充足的睡眠,以健康来换取生活,精力有限,不要浪费。

我们学习时间管理,项目管理,其实都是围绕着人来做,而人做为主体,其实更应该关注自己的精力,一切都要以自己的身体为主。所以,找点时间,挤点空闲,照顾好自己,奖励一下自己又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洛姑娘阅读 143评论 0 1
  • 坚持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在抵达结局前,每个人都看不清前方究竟是喜悦还是泪水。 但我不想就此谢幕,在还未与你同台之前。
    依陌阅读 239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情感丧失的女孩 艾玛六岁的时候,深深地爱上了她的二年级老师:金小姐。金小姐带着闪亮的耳环,擦着...
    育儿遇己阅读 164评论 0 1
  • Walking alone in the dark Singing aloud to keep me up
    罗不息阅读 247评论 0 0
  • “人生之所以过得痛苦,是因为书读得太少” 早期对于人生的迷茫,都希望在书中找到答案。因为读书是自己的事...
    宝儿Bonnie阅读 16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