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真,不要好—回乡记

卸掉的期待

回国之前,并没有打算在五一回老家去。在回国前告诉了父母,我当下生活的真实状况。已经过了许多时日,再来告知,只因我不想再伪装了。

然后老妈开始用之前家里有事情时她惯常的反应来对待:失眠,焦虑,每天呼唤我,各种担忧。那一天,我告诉她,我回国了,她要看我现在的样子。视频聊了三十多分钟,当晚梦见她,梦清晰深刻,指引我回家。第二天早晨给公司领导申请,我要回老家。

准备去机场时,收到妹妹信息,传达来自母亲的旨意,不要回来。我猜测她是不愿意面对让她失望的女儿,最近我很相信梦和直觉,已经订好往返机票,依然返家。

去程及到家的第一天,整个人是焦虑紧张对抗的。在路上给一个朋友打电话,他说,你大约不是不敢面对母亲的失望,是不敢面对自己对自己的失望。我承认,他说的对。

父母的婚姻充满争吵,母亲作为大城市姑娘下嫁农村小伙,父亲因娶了母亲发奋苦读得以脱离农门。这一辈子,她自傲,他自卑,他们相处的模式永远是一个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一个唯唯诺诺、斤斤计较。每年回家都是听他们倾诉对方的不好,替他们当法官裁决是非对错。

这一次,因了我生活的转变,母亲不停地叹息,甚至半夜把我拍醒,给我人生的建议。

在家的第二天中午,跟妈妈一起躺下,午睡,她照例唠叨了几句,我突然觉得无法承受,跑到隔壁房间打了一个电话,对电话那头的人说,我不想再坚持下去,不想再装,不想再撑。深沉的沮丧、绝望排山倒海而来,我蹲在地上,父母都在午睡,无声的泪汩汩流淌。那么多年那么多颠沛流离,你仍未达到世俗的成功,返家时迎上的是父母担忧的眼神。电话那头的人说,发泄一下就好了。真的,哭过站起来,回到母亲旁边躺下,我的力量又回来了。

之后我说,妈,请你把我当成呆子、傻子,不要再对我寄予很高的期待。我的人生,只想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活。当她对我说我从前说过的豪言壮语,我描绘过的幸福,表示对我现状的失望,我会调侃她,妈妈你会不会聊天啊,我不是正在努力吗?而之前,她的鞭策于我是巨大的压力,我曾经觉得我人生最大的压力就是来自于我妈对我的期望。

我只想变得更好,对父母素来报喜不报忧,多年来在父母兄妹面前塑造的形象,是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

装啥装啊?!

“宁愿真,不要好”,做我本来的样子,真是这辈子最舒服的。

卸下"强大”、“好”之后,跟老妈反而贴近了。我并没有缺胳膊少腿,身体健康、心灵自由、有喜欢的工作,许多交心的朋友。一再跟老妈保证,一定会尽快找一个合适的男人,他或许是骑着黑驴子迷路了。老妈笑了。

我就是喜欢我现在的样子,在岁月的流转中,越来越懂得自己的心意。

你还在这里

13、14岁时,我与芳是情同手足的好朋友,我们经常睡在一张床上,曾经在初三时,两个住在一个老师家补习,晚上点个蜡烛学习,把老师家的墙给熏黑了!我们俩吓得不知如何是好。有一天半夜她突然坐起来,告诉了我一个她的秘密。我们俩的友谊凝结着那个年岁所有的真。

不知怎么的,就失散了,许多年不曾见面,没有音讯。有一天她看到朋友圈别人转发我写的文章,居然一下子断定那个笔名就是我。

感谢简书,感谢我写了简书,我跟她又联系上了。

这次回家前,我联系她。两个人都好激动,在时间的长河里,岁月滚滚流去,她在时间的那头,我在这头,好像有什么,从来没有变。

她去车站接我,我们一下子就认出对方来。友情真是温暖的存在,去餐馆吃饭,她已吃过,她点一大盘酱排骨和拌黄瓜,看着我吃。

第二晚她就带着一位先生来跟我相亲,在我离开家乡的那晚,又给我安排了另一场相亲。我不需要相亲,可我却无法温柔而坚定地对她说“不”,因为她实在对我太好,她想在短短的几天里一古脑儿地给我她对我所有的好。她希望我不再漂泊,回到家乡,过安稳生活,甚至开始给我安排住所,打算陪我找工作。

尽管她指引的方向并非我的需要,我有我要追寻的梦想。我对她,只有感动。我看到了她种种热情背后,对我的爱,对我的心,跟年少时,一模一样。

你是另外一个我

要写下的这一位妍,也是我多年的朋友,她是全世界最了解我的人。她是第一位支持我写作的人,常常给我文章打赏,说是激励我在写作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她翻着我手机里的照片,跟我说,你跟这样的人气场合,跟那个气场不合,什么什么时期开始,你是绽放的......她简直是我心里的密码本。她能够准确地道出我内心的需要。所谓精神同频就是这个意思。

那晚她与先生来接我,我们仨回到她家,一打开门,一个小男孩飞快地往房间跑,是她的娃。门口放着一个小凳子,旁边整整齐齐放着三双拖鞋,小凳子上放着香蕉、三杯水、咖啡、糖果,门口还飘扬着音乐声。哎哟,这全是小朋友精心设计的对我的欢迎仪式,头一天他以为我要来,已经把我要住的房间收拾干净了。

看着那份小心思,我真的好感动。

有一晚我们去散步,12岁的娃张口背出大段大段古文,我问出自哪里?答曰:《左传》! 人家比我们渊博多了,三个大人一致地认为,我们以后不要想去教育他,他知道的道理比我们还多。

妍同学这辈子做着一份工作,跟大学同学恋爱结婚,过正常安定的生活。她说与我的话常常许多惊世骇俗,我诧异,你一个一辈子只干过一份工作的人是从哪里知道这些的?她说,你是另一个我啊,你在替我活啊。

这话很诡异,但真实。她几乎不主动跟别人联系,我是她唯一的最好的朋友,隔一段时间,她就来关怀我一下,近况如何,给我出个主意。最喜欢听到她咯咯的笑声,跟杜康的作用一样,可以解忧。

谢谢妍,世界上有妍姑娘的存在,我心安。

我看见你此刻的美

有好几年,我跟我妹很难沟通,那时候我总高高在上,她四处折腾,隔一阵就整点事出来,一打电话我就给她上课,教育她勿胡作非为。

因为一些纠葛疏远了,寡淡地联系。

去年有一天,遭遇不愉快事件的我,坐在福建南部的火车站,侯车,要去一座寺庙小住,修心,修彼时低沉沮丧无力的心。

妹妹忽然呼我,她说她感知到我有变化。然后微信转钱给我,并说你收下我才能心安。那时,她已经开始接触佛法,人有了变化。

这次回家,看到她精神面貌跟过去完全不同,神采飞扬,精神奕奕。一下班就回父母家找我,两个人关起门聊个不停。大部分时间,她在给我讲佛法,讲她的变化,讲她过去的不开心,当下的幸福。我一边欣喜她翻天覆地的转变,一边愧疚过往我只知指责她教育她,竟然从来不知她背后的痛与挣扎,我是有多么自大,多么自以为是,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如果我遇到一些不顺,能让我更加理解曾经困境中挣扎着的妹妹,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的手机有点毛病,离家前我去给她买了一个最新款的OPPO手机,她喜欢拍照,一直爱用这牌子。收到新手机,她很开心,发了许多感动的话给我。以前我没有对她说过什么爱不爱的话,现在我会常常告诉她:姐姐爱你!

父母贯常在家中争吵不止,中午吃饭时,父母你来我往,以前这情况我跟我妹,不是我高声喝斥就是她摆一个不耐烦的脸,而这一次归家,我望向坐在我对面的妹妹,我们都不说话,默默对视,那眼神是理解、了悟。我妹最近常说,父母就是来渡我们修行的,我们一定不要跟他们过得一样。当然了,我们会过平和、喜悦的人生,也将用我们的转变来影响他们。

在家里那么多的场景,我最记得的就是那天中午我跟妹妹对视的样子,父母争吵的声音都仿佛安静了,我看到我跟她共同的成长。

她是有多爱她姐姐,得知同学给我介绍对象,她不问人家是干嘛的,立刻一句话,家乡没有能配得上我姐的男人。我真是,不晓得说什么好了。

一个人内心柔软有爱的时候,是最有力量的。

历经跋涉,终获自由

年年回家,这一次的归,意义重大。从前我对母亲是有怨的,怨她給予不足的母爱,怨她对几个儿女的不平等,怨她对我很高的期待。这一次,这些全卸下了,当你终于打开自己,不再紧绷的时候,不再需要任何的伪装。

返回那晚又做了一个清晰的梦,梦里我苹果手机里所有常用软件都消失了,手机上自动播放俄语节目。在梦里我叹息了一声,备忘录和锤子便签也不见了,然后,自已对自己说,没有了就没有了吧。并不曾多么惋惜。醒来我想手机里还有许多照片和通讯录,梦中只叹息丢了记录资讯的备忘录和便签。这梦与之前指引我回家的梦相互呼应了,这次的归,彻底放下了所有的心结,所有带评判的过往,我不再需要了。

心是一个牢笼,本来并没有东西可以束缚住你,然而,大家都在拼命给自己套枷锁。没有别人好,没有别人有钱,没有别人安定,没有生一个娃,没有这样没有那样,你让老娘失望了,让老爹担心了。可是,我这个品种就是喜欢走自己的道。

我把那些枷锁全解开了,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自由。这种自由带来无比的舒心。“空”原来就是这个意思,不给自己设限,不用其他人的标准框住自己。

如果所有的辗转只为获得当下心的自由,那些辗转便是生命最美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1.只是如果不能适时把盔甲卸下,就算榴莲再甜美,可要怎样才能为人所知呢? 有时候,我们离幸福的距离,也许就仅仅只...
    冰叶紫檀阅读 210评论 0 0
  • 每天一点点
    梦海蓉阅读 238评论 0 0
  • 接文集上一篇。 新建的项目工程下,在src文件夹下新建一个文件夹component作为存放组件的文件夹,然后新建文...
    stiller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