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来生》,深度解析,隐晦至极,细思极恐

写在前面

《爱有来生》,俞飞鸿导演并主演的电影,2009年的电影,十几年后才知道,才第一次看。

看了电影,去找影评,找了半天,发现对于电影的故事本身,都没有说到点子上。我心想,电影分别是这样的,大家怎么就没看出来呢?

可能电影太久了,可能看得人真的不多。可是,这真的是一部非常好非常美的电影。可是,大家好像都没认真看这部电影,好像都没真正看明白这部电影。

心有不甘,不吐不快,我决定为《爱有来生》写这篇影评,也是我的第一篇影评,希望能不辱没俞飞鸿女神的第一部导演电影。

为了写这篇影评,我反复观看,反复咀嚼,越来越觉得《爱有来生》真的太内涵了,如同孔圣人的《春秋》,微言大义,隐晦至极,细思极恐。

世界设定

首先,《爱有来生》的世界里面,有一个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世界设定。没有这个世界设定,便没有整部电影。

当然,这个世界设定,不是我想出来的,就是导演设定的,而且还通过男主阿明,亲口说了出来。(大概在电影1小时23分左右)

\color{red}女主说:那你后来等到阿九了吗?
\color{blue}男主说:阿九先我而去,她以为我还会留在这世上,就急着去投了胎。而我又怕她来到这银杏树下找我,一步也不敢离开,错过了投胎时机。可我在这轮回道上,也只能待50年。现在也到时候了。

很显然,这个世界设定就是:
1.人死后,可以选择马上投胎,也可以选择不马上投胎。
2.这个选择,是有时间期限的。一旦错过了,就无法再选择,就只能处于灵魂状态50年。50年后,又会被强制投胎。

这个世界设定,就完全是导演设定的,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没有佛家道家等等的什么理论依据。这些都不搭嘎,就是这样,接受了就行。

然后,我们可以开始说故事了。

三生三世

《爱有来生》,很多人看了,以为导演只说了二生二世。如果用二生二世去看这部电影,就是看了最浅显的表面,这部电影也就平平无奇。

而实际上,这部电影,就是三生三世的。导演在电影里,明里暗里,都非常明确的说明了这一点。

只是第二世,非常简略非常隐晦地一笔带过,大家都没注意。
然而,只有了解了第二世,才能开始真正品尝这部电影的内涵味道。

我列举几处,可能还有更多,大家去共同发掘。

1.最明显的三世镜头(大概在电影1小时27分左右)

显然的第一世
隐藏的第二世
当前的第三世

这三个镜头是连贯地一起下来的,就是在女主记忆觉醒的时候,所以它明确地说明了三生三世。

2.50年
男主处于灵魂状态已长达50年之久,而看女主现在的年龄,刚刚结婚怀孕,大概只有25岁上下,那之前的25年呢?

对于这个疑问,导演还真安排了一个类似的问题,通过女主问的,你看。(大概在电影1小时23分左右,紧接着上面的对话)

\color{red}女主说:难道她真的从来都没上来过?会不会是她忘了?或者,或者她来过,你没有认出她来?
\color{blue}男主说:以前我一直在想,总有一天她会来的。不管知不知道,她一定还会走到这颗树下来,只要她来了,只要看她一眼,不管她变成了什么样子,我一定还能认出她来。
\color{blue}男主继续说:我就这样一直地等,一直等。可是现在这故事快讲完了,我才意识到,我从来都没问过自己,我为什么要等她?我们前世都身不由己,我以为今生碰到她,我们可以从头再来,我可以让她幸福。可是,我没有想过的是,也许今生的她正生活得非常幸福。就像你一样,我想给她的一切,她都已经有了。其实,我想要的,不就是给她幸福吗?所以,只要她是快乐的,这快乐是不是我给的,能不能等到她,都不重要了。
\color{red}女主说:可.....................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

这段对话,其实对于女主的问题,男主是答非所问。这段答非所问,非常值得研究,但回到女主的问题,其实男主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不过,答案只有女主之前确实上来过,活过这第二世,这个空出来的25年,时间上才能对的上。

而且上面说的三生镜头,就是在这段对话后面,女主去倒茶的时候自己回忆起来的,其实也相当于回答了女主自己的疑问。

3.老房子的照片
影片最后一个镜头,给的是老房子里的一张照片。(自己去看吧,大晚上的写文章,不敢贴这张图)

这张照片,竟然是第一世女主与男主结婚时拍的照片。
这一个老房子里,竟然会有这么一张照片!谁会去收集这样一张照片,挂在自己房子里的墙上呢?

第一世的女主和男主可是在烧庙的时候就死了,房子是在庙烧了之后原地重建的,所以不可能是第一世的女主和男主。

而男主死后到现在还是灵魂状态,当前的女主也是刚刚记忆觉醒,那会有谁呢?

答案只剩下是第二世的女主。

导演为什么要在最后一个镜头,给上这样一张照片呢?目的应该,也就是想让大家去细细品味,品味出这第二世。

因为只有了解了第二世,才能真正品尝这部电影的内涵味道。

品味第二世

好了,基本的世界设定和三生三世的故事,这两点都已经确定了,那么,我们再来细细品味品味这部电影。

第一世,电影里大篇幅都是说的第一世,那么清楚了,便没什么好说了。

第二世,极其隐晦,一笔带过。导演想说,又不说尽,就是让你品的。

我们就来品品这第二世。只有了解了第二世,你才能真正完整知道故事到底发生了什么。

1.第二世的寿命
男主在灵魂状态50年时间,碰到了第二世的女主和第三世的女主。第三世的女主,现在25岁上下,那么第二世的女主寿命很容易算出,也是25岁上下。

2.第二世的死亡
没错,第二世的女主在25岁上下就死了。令人汗毛直立的来了,问题来了,第二世的女主怎么死的?

通过上面的三世镜头,第二世的女主和男主,四目相对,都是泪流满面,显然他们是相认了的,就是说女主已然记忆觉醒。

好了,现在设想一下,第二世的女主已经记忆觉醒,并与男主相认。但人鬼毕竟阴阳两隔,而且当时的女主应该也是有家室有丈夫的。一边是阴间的挚爱,一边是阳间的牵绊,可以想象,女主必然是活得非常痛苦,非常折磨。

现实活得痛苦,渴望与阴间挚爱一起,寿命只有25岁,综合这几点,你觉得第二世的女主是怎么死的?

大概只有自杀了。(恐怖吧!才刚刚开始呢!)

所以,发生了这种事,以前的房客都搬走了。

“以前的房客都搬走了”,这句话是男主亲自说的。男主是好鬼,目的是等人,不会无缘无故出来害人吓人,想来以前房客的搬走,不完全是因为他。

3.第二世的灵魂约定
第二世的女主死了,那自然会进入灵魂状态。此时,男主和女主都是灵魂状态。

此时,女主便有了两个选择,一是选择马上投胎,二是选择不马上投胎。这个选择有选择期现,不会很久,但也足够男主和女主进行充分的交流。这是默认的世界设定,对吧,我们前面说过。

男主和女主的共同目标,都是希望两人能够长相厮守,永远在一起。只要能在一起,管它是灵魂状态,还是肉体状态。所以,女主当然不想选择马上投胎。

但这个时候,另人揪心的难题就出来了。

如果选择不马上投胎,那么就只能处于灵魂状态50年。50年后,会被强制选择投胎。这50年期间,没有选择投胎的权利。

所以,如果选择不马上投胎,女主从现在开始计时,50年后将被强制投胎。
但是,男主已经只剩下25年了。25年后,男主将被强制投胎,而女主就只能处于灵魂状态。如此一来,两人将再次被迫分离,阴阳两隔,以后再次相遇相认,更加不知什么时候,更甚者,都不知道能不能相遇相认。

这个世界规则,这个选择难题,男主肯定是知道的,并告诉了女主。

好了,请问大家,这个时候,该怎么办?该怎么选择?
这个时候,对于男主和女主来说,有这么两种方案。
【方案一】:女主就是选择不马上投胎,两人先在灵魂状态相守25年。25年后,男主被迫强制投胎,然后换女主在银杏树下还能等25年,看看能不能等到投生的男主来到这个院子,并且另投生的男主记忆觉醒。如果顺利相遇相认,那么女主50年期满,届时投生的男主再自杀,再一起同时投胎,再人间相遇,从此同生同死,永远在一起。

【方案二】:女主选择马上投胎,然后男主在银杏树下继续等待25年,再等投生的女主来到这个院子,并另她记忆觉醒。如果顺利相遇相认,那么男主50年期满,届时女主再自杀,再一起同时投胎,再人间相遇,从此同生同死,永远在一起。

大家对比一下,两个方案,哪个相遇相认难度高,障碍大?
那明显是第一个,因为第二个他们已经经历一遍了,再来一遍相对容易。
而且,在灵魂状态,知道一切并一直等待是非常痛苦的,男主肯定也不想把这痛苦转移给女主。

所以,他们会选择第二种方案。而且他们也确实选择了方案二。电影里,男主的一句话,“我们曾经约好的”,很隐约地就证明了这一点。(大概在大概在电影12分左右)

\color{red}女主说:你是路过还是?
\color{blue}男主说:我也在等人。
\color{red}女主说:你一直都在这儿?
\color{blue}男主说:是啊。我一直都在这棵树下等一个人。等了50年了。
\color{blue}男主顿了顿,又说:我们曾经约好的。

我们再仔细看第一世女主的自杀死亡镜头。

\color{red}女主说:来生我们再会,来生我会等你。(大概在大概在电影1小时21分左右)
\color{red}女主说:来生你若不认得我,我就说,你的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你便知那人是我。(大概在大概在电影1小时27分左右)

对话里,男主没有说话,明显也没有约好这个说法,所以什么时候约好的呢?就是在第二世的时候约好的。

而且情理上我们推理一下,男主最后都想开了,觉悟了,打算放下了,为什么又来与女主见面交谈。一来肯定是不舍得不甘心的,二来是因为他们确实是约好的。

约好了什么?约好了,在老房子里,银杏树下,在男主50年期满之时,男主要来唤醒女主,女主此时自杀,两人再一起投胎,一起再人间相遇相认。

好了,故事就是这样的,你们好好品味品味。
是不是微言大义!是不是隐晦至极!是不是细思极恐!
而且电影敢明着放出这些意思吗?不能啊,只怕都过不了审的,这部电影就不可能出现于世了。

展望第三世

好了,第一世,明了,第二世,说完,回来说第三世,当前女主这一世。

当下怎么办?
电影虽然没往下讲,我们推理想象一下,当前这一世的女主,后面该怎么办?

其实,女主是可以立即自杀的。这样,或许能追上男主的脚步。即便追不上,也是能保证几乎差不多时间投胎的,那么,也基本能达到原定的共同目标了,然后再人间相遇,从此同生同死,永远在一起。对吧。

那女主为什么没有立即自杀?她对男主执着的爱无需怀疑吧。

那么,是她对自己下不了手吗?不是,她是一个对自己非常狠的女人。第一世她是自杀的,第二世她也是自杀,这一世她当然不怕自杀。

那么,是她对自己这一世的丈夫舍不得吗?恐怕也不是。电影里,她说起过自己与丈夫是从小认识,丈夫从小就爱叫她太太,长大了也很自然就结了婚,所以你说爱的多深厚?怕是没有,肯定没有对男主的情深。

那么,为什么呢?因为她还怀孕了!她虽然对自己狠,但毕竟是个好人,更何况是自己的孩子。她可以对自己下杀手,但她却不忍心对自己肚子里无辜的孩子下杀手。

所以,她没有立即自杀。
其实,她心里是无比渴望去自杀的,去追男主而去的,因为他们是约好的。
为了这一刻,男主为她整整等了50年,她是知道的。为了这一刻,他们共同为之付出了多少生命和岁月,她是知道的。此刻,她一切都是知道的。
但是她却不能,她无法自杀!
所以,多种原因,多种情绪,以致男主走后,女主当时才会如此痛哭,撕心裂肺地哭,此情此苦,何人能理解这哭中的滋味。

以后怎么办?
好了,我们接着推理想象,女主不立即自杀,定是要生下小孩的。那生完小孩后呢,日子怎么过呢?

因为现在女主一切都知道了,日子肯定是非常难熬的,这就不细说了。
不管怎样,女主肯定在想,有什么办法能跟已经投胎的男主,再相遇相认呢?

最有把握最靠谱的方案是:

尽量一直活着,一直在这房子里,在这银杏树下等。等到投胎的男主有一天能来到这个院子。如果期间,男主真来了,那女主再去努力唤醒男主。如果男主真的被唤醒,虽然两人此时年龄相差很多,但年龄阻挡不了两人的真爱,两人会一起生活在一起,直到女主死亡那刻,男主陪同着也自杀死亡,一起再投胎,再人间相遇,同生同死,永远在一起。或者,两人就随时一起自杀,一起再投胎,再人间相遇,同生同死,永远在一起。

不管怎样,两人活着的时候,能一起相遇相认,是最好的情况。

如果女主活着的时候没等到男主,那就死了,选择不马上投胎,再以灵魂状态在银杏树下等,再等50年。如果期间,等到了男主,并唤醒了男主。那么这故事就开始轮回反转了,所有之前的故事和难题,可能互换位置又要再来一遍。没有办法,很无奈,但毕竟重新联系上了,又有了相遇相认的希望。

如果女主死了,又等了50年,到被强制投胎时,还没有等到男主,或是没唤醒男主,好了,这就基本完全错过了,两人想再相遇相认,就不知道有多困难了。

当然,还有一种更加彻底解脱的方案:
那就是两人从此都放下了,都看破了,爱太执着,轮回太苦,就此结束吧,好好修习佛法,往生净土,人间不要再来了。

好了,三生三世,都讲完了,是不是隐晦至极,是不是细思极恐?
这一切,是我自己想多了吗?我觉得不是,我觉得俞飞鸿女神她也完全知道,完全就是这么想这么拍的。

俞飞鸿女神,导演这部电影,整整筹备了10年。这10年间,恐怕整个故事,每个细节,每个可能,每个发展,她都已然了如指掌。否则,她不可能把故事讲的这么清楚,却又能做到如此隐晦至极。

她为什么一定要拍这部电影,就像我为什么一定要写下这篇影评,因为这故事太有魅力了太有味道了,我真是太想写出来了,正如她太想拍出来那样。

关于死亡,关于自杀,关于佛法

好了,三生三世,故事讲完,确实令人细思极恐,里面其实充斥着太多的死亡,太多的自杀,也是电影之所以没办法明讲的主要原因。

回到人间伦理,回到天道佛法,大家觉得为了爱情,这样子的做法对吗?

绝对是不对的!绝对是大错的!

第一,自杀是不对的。自杀也是杀,你没有杀别人,但你杀了自己,自己的命也是人命。你杀了自己,自然便背上杀业。而且,你以为你自己的命,就仅仅是你自己的吗?你放自己的父母何在?你放教导过你的人何在?你放那些为你付出过的人何在?你放那些他人花费血汗而被你吃下的粮食何在?因为所有这些,才有了你这条命,仅仅是你自己的?

第二,佛法说,人身难得,犹如大海中,盲龟遇浮孔。六道轮回,你以为你随随便便就能得个人身?你怎知,你死后,不是投胎为畜生,不是投胎为修罗,不是堕入饿鬼道,不是被拉入地狱道?即便是人,如男女主角,不会都是男人?不会都是女人?更别说,还有入胎之谜,又怎能确保两人还能相遇相认?所以应当晓得,人身难得,轮回皆苦,正法难闻,自当好好修行,好好做人。

第三,我执是一切苦一切恶的根源。《爱有来生》,如上分析,无尽的死亡,无尽的痛苦......何以解苦?唯有放下,方是解脱。

给大家奉上一部《心经》,祝愿大家皆得大欢喜,大解脱,大自在。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bō )若(rě)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duǒ)、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guà同挂)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nòu )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诃。

《爱有来生》续集,故事构想

《爱有来生》,有这么好的故事基础,如果拍续集,其实应该也好看的。

续集故事,我也想了一个,这篇影评很长了,我有时间再写下,放在另一篇文章里吧。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去看。

有诗一首,非常应景: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