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伪科学-《对伪心理学说不》

你眼中的心理学

和身边很多朋友说起心理学时,都一本正经的问:你知道我此刻在想什么吗?要不就说,今后岂不是都要被你看穿了?你眼中的心理学是什么?通过一系列的训练让你学会看穿别人的想法?未卜先知?还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对伪心理学说不》开篇就讲述了:弗洛伊德的问题。可见弗洛伊德的声名在普通公众心目中关于心理学影响有多深,这也恰恰造就了普通公众在心理学上诸多认识上的误区。

那么弗洛伊德都在哪些方面对我们产生了影响?

弗洛伊德并不采用控制实验

科学思维所基于的理念是比较、控制和操纵

要想获得对一个现象较为深入的了解,科学家就要对比世界上存在的各种情况。没有这种比较,我们所观察到的都是一些孤立的事件,并且对我们这些孤立的观察结果也解释不清。弗洛伊德认为,个案研究足以证明理论的真实或谬误

个案研究和见证叙述都是所谓的“孤立事件”,缺乏比较性信息,而这种信息对于排除其他可能得解释来说是必要的。日常生活中,总有那么几个关键时刻冒出来个“特殊案例”来动摇你想要某个东西的决心,而那“特殊案例”更是没有前因后果的孤立事件。你是坚持己见的相信“这个特殊案例”是小概率事件呢?还是听完后就立刻改变了主意放弃之前的选择。

> 弗洛伊德的工作中最大的问题是理论和研究数据的联系

在第2章中,本杰明.拉什的例子让我们知道,科学理论的表述应该是遵循预测的数据有可能是表明为错误的。当我们预测一个理论时,理论会预测哪些事情会发生的同时,还应该预测哪些事情不会发生,即可证伪性。

对伪科学say no


心理学是科学嘛?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科学?

科学,是一种思考和观察事物以便深入理解其运行机制的方法。

科学有三个相互关联的重要特征,缺一不可。

1.应用系统的实证主义;实证主义就是基于观察的实践,所以系统的实证主义就是系统性的观察。

2.产生公共知识;可重复性和同行评审。这样看一看,我们立刻就可以分辨出平时收到看到的一些信息的真伪了。

3.验证可解决的问题;科学针对的问题都是具体的,可解决的,通过现有的经验技术获得答案的。

在整个过程中,从根据某个现象提出假设,检验这些假设,到最后对理论进行修正。才造就了科学的不断进步。

那些年我们犯下的错

有哪些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犯过的错?

* 选择性偏差。把相关当作因果。相关的产生不适因为两个变量之间存在一个直接关系,而有可能是两个变量都与第三变量相关。

*  概率问题 学习概率思维技巧最好的方法便是觉察人们在统计推理时最常犯的错误是什么。在一段空难发生频繁的时期,送朋友去机场,是坐飞机的那个人出事的概率大?还是送完人坐车回程的那个人出事的概率大?还有扔硬币问题,头5次连接都扔了正面,第6次扔背面的概率是多少?我们总是倾向于将过去事件和未来事件之间联系起来,而实际上两者是独立的。

*  偶然性 当你想打电话给某人的时候,某人的电话恰巧打来。你在接电话的那一瞬间会不会觉得你们真是心有灵犀,而其实这只是偶然性事件。

与其说这是一本心理学入门读物,不如说这是一本科学入门读物。一本以心理学研究为例的科学方法论介绍。无论是对待科学,还是对待身边的信息。不得不说的是,我们只有拥有了批判性思维,才能对一切伪科学say 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