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们干的: 太阳当空照,我要炸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从一开始便是悲剧。

这部改编自金城宗幸的同名漫画日剧《是我们干的》,讲述了一群得过且过的高中生本想开玩笑却背负上杀人罪名不得不展开逃亡的故事。

飞雄、丸山、伊佐美和小坂是四个普通的年轻人,过着无所用心、得过且过的生活。某天,他们在前往学校的途中遇见了不良少年们找碴,被打得落花流水而计划复仇。就在复仇计划实行当天,他们以开玩笑的心态在不良少年们的学校矢波高中放置炸药,不料,矢波高中居然因爆炸而陷入一片火海当中。而这四个年轻人也被当成爆炸事件嫌疑犯,不愿意面对现实的他们转瞬间成为了逃亡者。

帅气的男主

作为一部悬疑剧,第一集就公布了犯罪嫌疑人,虽然在后面几集也有一些调查以及揭秘,但爆炸事件的主人公离不开这四个人。要说这部日剧巧妙,就巧妙在即使知道了犯罪嫌疑人是谁,也并不算解决了这起案件,而是通过这种迷糊不清的“事实”来引导出每个人的心理变化以及成长历程,表现出每个人内心最真实的东西。要说把它当作是一部校园、悬疑剧来看远不及于此,但它所传达的,实在太震撼人心。

这是一个很东野圭吾式的悬疑故事,重点往往不在犯罪人和受害人身上,不是围绕的犯罪故事展开并结束,而是通过一起案件,来解剖、挖掘人性最深处的东西,来反映社会现状和人生道理。这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东野圭吾小说的最主要的原因。纯粹的推理背后,必定有震撼人心的灵魂。

漂亮的女主

镜头一开始,就是四个戴着面具的年轻人在奔跑,确切的说是在逃跑。他们喘着气,低头大喊,像极了从动物园跑出来的困兽。

镜头再一转,一个普通的高中,一群普通的高中生,四个嘴里一直喊着得过且过生活的年轻人,以及那疯狂生长的荷尔蒙,青涩的脸蛋和阳光明媚的午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能料到,因为被隔壁高中欺负的几个人,本着开玩笑式的恶作剧,却闹出了如此大的事故。因为头天晚上安置小型炸药时被学校老师发现,便只顾着匆忙逃跑,以至于不小心踢到了放在天然气管不远处的一枚炸药,让两个都无比危险的东西碰在了一起,酿成了大灾。

虽然飞雄他们一直在告诉自己,不是他们放的炸药,是恐怖分子,是其他想报复社会的人做的,但与死伤数十人的校园爆炸案件扯上关联,也会心有余悸,只想着逃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案件的逐渐深入,此时他们心里已多少有些明白,犯人就是他们。第一次四人聚在一起,毕竟是年轻人,互相争吵、指责之后,开始慌张、自责、愧疚,他们告诉自己,只要我们不说,就没有人知道,只要大家都保密,就没有问题的!

随着一张通缉令的出现,四个人开始了逃亡生活,但就在准备逃亡国外的时候,小坂在机场被警察抓捕。看着被警察按倒在地的小坂,飞雄的内心越来越迷失了,不知道该如何做,害怕自己也被警察抓捕,于是连家都不回了,连最喜欢的女生都不见了,开始流浪的日子。

另一边,丸山拿着三百万的“保密金”,开始了无所顾忌的生活,并连带着飞雄的两百万,全部砸在了一个夜总会小姐身上,花的一文不剩。伊佐美因为受不了内心的谴责,背负着十条人命,让他彻底崩溃,并选择了上吊自杀来寻求解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始的四个人,想的问题很简单,就是如何逃避法律的制裁。此时他们的心中,只有求生的欲望,和对罪行的逃避。这是所有人一开始的反映,只想着逃跑,跑出生天,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使真的逃跑了法律的制裁,还有内心的谴责在等着他们。

就在所有人都处于绝望的时候,小坂被无罪释放了。就在飞雄、丸山和伊佐美以为这一切都只是个误会的时候,小坂告诉他们,罪犯就是我们四个人,那些死去的人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我们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大罪!

可又一次的,还是为了逃避现实,四人再次告诫自己,把真想隐藏在黑暗之中,一切就结束了,也就不会有人知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真的是如此的吗?

虽然四个人都已经“洗脱了”罪名,但真的就没有问题了吗?小坂面临着与亲生父亲的矛盾,丸山面临着与夜总会小姐的抉择,伊佐美面临着与女朋友相处的问题,飞雄面临着与好朋友市桥、喜欢的女生莲子的问题,每个人都看似表面平静,实则内心波涛汹涌。

以为只要自己过得好,就没问题了吗?以为只要自己心存愧疚,就足够了吗?以为所有的故事就此结束了吗?不。

当市桥从楼上跳下来的时候,飞雄的心崩溃了。四个人于是计划了一出大戏,通过传单和视频直播,来向世人表达他们的意愿:我们是杀人犯,一切都是我们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换来的结局,是当头一锤。

就在众人绝望之际,小坂一刀捅向了同父异母的弟弟,最后因故事杀人,被警察逮捕。

故事没有到这里就结束了。所有之前的自首视频被删除的一干二净,一切的犯罪档案又被删除了,他们再次以失败告终,还是要承受来自内心的谴责和无法言语的痛苦。

但故事最后没有峰回路转,四人还是都进了监狱,承受着法律的制裁。没有因为仅仅的自我认知和低头认错,就解决了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最后一集,我哭了,特别是飞雄告白的那个段,好久没有这么撕心裂肺了。这种绝望和无助的感觉,真的让我看的很无助,很绝望。我以为最后的结局是,世人会原谅这几个不小心犯错的年轻人,但没有,永远也不会,错了就是错了,穷尽一生去赎罪,又能抵挡几条人命呢。

这就叫做责任吧。故事的几个人都长大了,即使连老师,也从学生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该如何去承担。

但有些责任是自己无法承担的,有些错误也是自己无法原谅的。所以飞雄最后没有选择跟莲子在一起,才会跪倒在路边,死扣着自己的喉咙,跟《嫌疑人X的献身》里描述的一样,像是要呕出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着校园剧的幌子,做着悬疑剧的故事,最后却紧贴人心,直面现实。这部日剧失败的地方就在于对女性地位的贬低,以及人物心理的不深入刻画,没有把每个人物心理的所思所想所感表现出来,只是通过剧情的推移来奠定感情基础。

但这丝毫不影响这是一部好剧,特别是最后的一集,完全有豆瓣9.0分的评分资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匕首没有刺穿飞雄的喉咙,却穿透了他的灵魂,在他身体里扎满了窟窿。一边痛苦的自我谴责,一边求生的欲望强烈,反复折磨着人性。

很残酷,很现实,也很温情。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即使不小心犯下的错,也足以毁掉一个人;但世上总有温暖在,经历暴风雨之后的成长,也足以令人欣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