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冬天不一定是创业者的冬天 --经济下行下的商机和经营之道


    “危机来临时风险和商机并存,要用好的心态适应它,继而改变它”。


  

   “对创业者来讲,永远都是只有危险的时候才有机会,只有危险的时候才有颠覆的可能。创业者有激情,有热情,有想法,有抱负,但是他们缺乏机会,危机来临的时候就是重新定义商业规则的机会,重新更新商业环境的机会。当前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减缓,这是经济周期的必经阶段,各行业都面临一定压力,但是在这种压力下同样蕴含着很多机会。

【希腊】

      长达6年的经济衰退使希腊濒于崩溃,大批年轻人失业,大量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破产倒闭,经济总量缩水近1/4,整个国家一片暗淡。但这场危机对一些人来说,却是因祸得福。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2010年以来,希腊家庭平均支出下降30%,由于工资水平下降,人们不得不节衣缩食,购买力明显降低,被迫改变生活方式,由此孕育了新的商机。

1、染料行业、针织行业

     10年前,没人愿为穿旧了的牛仔裤上色,褪色了买新的就好。

      现在,人们没钱买新衣服,只有把旧衣服翻新再穿,那样更省钱。

      由此带来了染料行业、针织行业的机会,在经济危机中异军突起。

2、手机维修行业

      经济好时,人们都爱用新手机,现在手机坏了就修修再用,即使买也买二手货。

      希腊人现在都勒紧裤腰带,我的手机维修业务上涨了40%。”一位希腊手机商表示

3、典当行业

      5年前经济危机袭来时,典当生意成了颓败的工商业大环境中的一支奇葩。

      其中一家店的老板尼克斯表示,他们现在的生意量比之前多了10倍,尤其是想典当黄金的人,增加了70%。

4、旅游行业

     旅游业一向是希腊的传统支柱,这几年一直为这个摇摇欲坠的经济体提供体面的账户盈余。由于希腊货币大量贬值,来希腊旅游变得更为划算,从近期官方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出,希腊经济的微微喘息大多得益于旅游业的增长。 一些创业者纷纷在在线旅游网站发力,专为外国游客定制希腊旅游计划,由此获得较大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希腊目前以旅游业为基础的新兴科技公司门类众多,       有打车软件Taxibeat——如今已走出希腊,打入法国和南美市场;有在线游艇订购网站Incrediblue和服装交易线上平台Fashinating;以推介美食为主的Locish网站,也闯进了美国纽约和旧金山等市场。

5、科技创新

      Taxibeat创始人尼克斯·卓安达克斯表示,经济危机发生前,希腊人有体面和安逸的生活,但当一切不再后,人们的创意才被激发出来。去年以来,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机构在雅典城内涌现,同时,大量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和会议,也常举行。依托新兴科技的创投公司,为希腊带来活力和希望。 据当地鼓励创业的组织Endeavor Greece统计,该国依托于互联网发展的新兴企业,已从2010年的16家增加到现在的150多家,并成功吸引到美国硅谷等地的创投团队;初创企业的融资规模从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45万元)提升到4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



    “全世界每次大的经济危机的时刻就会迎来社会转型。经济转型及转型的中坚就是年轻人,以大学生为主的年轻人。”


【美国】

      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石油危机的时候,那么基于互联网的那一代美国人,比尔•盖茨那些人在硅谷创办了一系列的公司,微软、谷歌,甚至像联邦快递,这样的一些公司都是在那个时代出现的。当时的主流是大学,高校,高校的好多创新成果在大学被应用上了。

【日本】

      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时候也是这样,大公司受到了很大的挫折,但是年轻人就没有办法就业,所以就只好去寻找一些创意的创新的东西。所以日本的手机文化非常发达,日本的漫画文化非常发达,日本基于年轻人的内需消费的文化很发达。

【韩国】

      韩国也是,在90年代金融危机以后,大公司倒了一半,结果那些年轻人基于宽带,基于靠宽带去做网游,然后去做医院,去做那种演艺世界。所以韩流把大公司又救出来了。

【中国】

      中国的一些很成功的公司,像百度、腾讯、搜狐、等等一系列这样的上市公司,几乎都是在上一次的金融危机来了以后迅速崛起的。

      大量的案例表明,公司能否成功,取决于创业者的素质。宏观经济肯定有一些影响,但是起决定作用的是创业者。这就是说,真正重要的是创业者本身,而不是你何时动手。如果你本人的素质过硬,在经济危机中你也能成功。如果你本人的素质不行,即使经济一片繁荣,也救不了你。

      实际上经济下行中孕育着很多机会

对中国的创业者来说

     1、互联网大潮势不可挡;

     2、国家鼓励政策支持;

     3、基础设施逐渐完备;

     4、经济下行期,也是企业成本降低、竞争对手减少的周期。

      决定这个时代成败的关键,在于创业者本身。经济衰退可能正是创业的大好时机。缺少竞争是有利因素,犹豫的投资者是不利因素,很难说哪个因素份量更重一点。但是说实话,它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创业者本身。

      失业了、下岗了、收入减少了,并不可怕,我们还可以果断出击,借机投资,自主创业,首先就是要了解经济危机下的创业投资机会:

1、可逢低入市。类似投资者趁低买入房产、股票、基金、黄金等投资品种一样,经济危机下创业,具有降低投资成本的优势。例如此时租金、人工、材料的价格均处于低位。

2、可大大减少竞争压力。就象乘公共汽车的道理一样,人少时去乘车,让人感到格外轻松和舒畅。

3、把握先人一步的时机。投资创业最讲究先知先觉,领先一步。经济不景的情况下,别人犹豫时,你先行动了,别人也行动时,你赚钱了,等别人赚钱时,你已经成功了!

4、选准经济危机下的创业投资项目。经济不景,人们普遍的做法是尽量减少开支,尤其是可有可无的支出,如娱乐、旅游等。但是,不管如何,人们还是有一个消费底线,这个底钱就是人们不可缺少的衣、食、住、行。这四者当中,尤其以饮食为人们不可省略的要素,毕竟衣服、房子、汽车可以暂时不买,或者暂时减少购买家居用品、减少出行,但是人们一天都不能暂时不饮食。这就是,不论世事如何变幻,始终民以食为天。因此,投资食品项目是经济危机下的创业首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将是最后一次以这个题目来写文章 一年的考研生活终于落下了帷幕,没有在结束那天就写下总结在真正让自己放松了一个星期...
    我航小天使阅读 295评论 0 0
  • 山山水水,来了就不舍不去。 太白山,儿子和爱人已经在我开会的时候登过了,而我,想要约他们再登一遍,可儿子不干。于是...
    子霞_e0db阅读 450评论 0 0
  • 特别感谢【麦桔】小美女的图片制作
    清白脸庞阅读 947评论 81 110
  • 昨夜落雨的梧桐 栖息着我的梦 从窗口望着彻夜未眠的你 你的眼神哀怨愁离 像极了夜晚的灯火 看不到任何波澜 ...
    安筱宸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