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精神导师之梦》——真爱其实是一体两面

        精神导师之梦, 英文名 the answer man,这是一部爱情喜剧。怎么说呢, 前些天看了《万物理论》,是讲霍金和他老婆的爱情故事的, 让我对爱情观有了一些改观。 这部片子, 应该也会让我们去思考, 到底什么才是好的爱情吧。

男主角是Jeff Daniels饰演的(本身是一名演员,导演和编剧),名叫Arlen Faber,是一名作家。  女主角叫 伊丽莎白, 是一名按摩师/理疗师。 男配角是Kris,  大帅哥一枚,想看帅哥的妹子们务必一看。

       Arlen Faber 是一个作家, 他写了一系列的书  叫《Me&God》,从书名就能看出来这是和宗教、灵性、精神相关的。当然,其实本片和宗教无关,  更多的是讲我们生活中的故事。 Arlen Faber 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风趣、机智幽默。 其实也很睿智。  但是他的缺点就是有点固执,有些尖酸刻薄。  或许你可以用 道貌岸然这个词来形容他, 表面上看上去像圣贤一般,  私底下却是不稳重、 暴躁易怒,经常 毫不留情面地当面讽刺对方。 

       伊丽莎白是理疗师,她算不上倾国倾城, 但是是那种会让你“一见倾心”的人,有着迷人的笑容。爱笑的人是善良的, 是自信的,  而且带给别人快乐。  她很成熟,很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很多情况下 说话也比较直接。  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亲和力很强  会让你不自觉地很愿意跟她待在一起。

        帅哥Kris 是贯穿剧情始终的一个重要人物,是一个二手书店的经营者, 他的女朋友是 Kat Dennings 饰演的哦(就是生活大爆炸的女主 Kat啦)。 Kris作为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有着来自赚钱营生的压力。 而且这个年纪的人,也很容易感到 迷茫。  尤其是他的老爸, 是个顽固的老酒鬼, 把什么事情看得都比较轻, 有酒喝就够了。  Kris自己也酗酒,酗酒应该更容易让自己迷失、麻痹吧, 让人在醒着的时候 越发绝望。

        Arlen Faber 在外人眼里,是一个传说一样的人物, 为什么呢, 因为他被他的经纪人Tery 包装得神通广大—— 能够与神沟通。 那不就是神的代言人吗。  有什么问题,不能直接问神的话, 就可以去读 Arlen 的书。能写出Me&God 这样的书的人,  人们都会想象他是一个圣明、崇高、知书达理的人, 但是实际的Arlen 却常常破口大骂 shit, fuck,  motherfucker, 至于为什么, 其实也是可以料想的, 待后文稍作提示。 他第一次见Kris的时候,就对着 Kris说风凉话,好激将Kris 把他不要的书给收下。  但是Kris 很坦诚,说自己买不起这么多书。  于是Arlen 气呼呼地放弃了把书塞给书店的想法, 推着满满一个小推车的书回家。  一到家,继续破口大骂, 把书扔得远远的 扔到门口,以泄“别人不收书”之愤。一个50多岁的人, 能做出如此举动, 可见他是多么不善于掌控情绪。 不巧的是,搬书的时候,把背部扭伤了, 他在家里 一下子就趴到了地上,疼得站不起来。 Arlen 只好在翌日, 爬着去到了 Straighten Up center (直立治疗中心), 去治疗他的背部问题。

直立治疗中心, 便是Arlen 和 “天使”伊丽莎白的美好爱情的开端。 虽然Arlen 是伊丽莎白的第一个病人, 她还是用自己的手艺, 让Arlen 暂时地痊愈了。  临走的时候,Arlen就和伊丽莎白看对眼了, 想炫耀一下自己的身份, 告诉他们自己是 Arlen Faber。 实际只有治疗中心的助手Ann 才是他的忠实读者 并对其崇拜不已,  伊丽莎白此时并不知道 眼前的这个病人居然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   经Ann 介绍, 伊丽莎白去Kris的书店,找到了Arlen 写的一些列的Me & God的书, 彻夜长读, 读完捧着书 贴在胸前, 若有所思。 后来他告诉Arlen 自己读了那些书,两人讨论起了这书:

(伊丽莎白)-- I don't know what I was expecting,but it wasn't that. (我不知道我到底期待的是什么, 但是好像 书里面写的东西还是跟我想的不太一样。)

(Arlen) -- Is that good? (书好看吗?)

(伊丽莎白)-- Yes, yes.

(Arlen) -- Oh.

(伊丽莎白)--Those were some of the best answers I've ever heard. It's beautiful, really. Does God still talk to you? (书里面写到的都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答案。 太美了,真的。那么上帝现在还和你说话吗)

(Arlen) -- Now more than ever.  (现在比以前更多了)

      于是两个人开始更加密切的交往。算是慢慢开始了热恋。  此时的Arlen 居然从街上爬到了治疗中心, 因为他为了接近伊丽莎白, 所以装着自己病的很重。  这个老疯子,其实在泡妞方面还是很直接的。  他躺在按摩台上,直接告诉伊丽莎白, 让她陪他说说话(哈哈,看来我们喜欢一个人的时候  应该都尽量直接一点   才不至于浪费时间)。  于是伊丽莎白就介绍了自己的过往。并说自己有一个七岁的儿子。 此时老疯子更加得寸进尺了, 主动开始讲述自己过往的故事, 说他十年前来到费城,开始写一本关于电影和文学当中的怪兽史的书, 然后一段时间又想为那些沉迷于 Techno音乐的人找到治疗方法(看起来他曾经也是个热血青年啊,有着或小众或独特的爱好)。  一番交谈之后, Arlen 更是强化了他对伊丽莎白的好感。于是他想在伊丽莎白面前表现得更加完美。 于是他来到教堂,去找上帝, 希望上帝真的能够出现。 他焦躁地在空旷的教堂里捱了一个上午或者下午, 都没看见上帝, 于是他忿忿地离开教堂, 甚至拿走了他丢在“功德箱”里面的5美元捐款。  此时我们已经能够猜到, 他并不是像外界宣传的那样跟上帝对话(先不论他是不是基督教徒),他的暴躁、固执、矛盾的性格,恐怕也跟此事实有关。  大家都以为你无所不能,无所不知,能够跟上帝对话,  实际你不能,却要苦苦佯装, 还要写书来满足大家的期待和索求,   换做是你, 你矛不矛盾?  因为大家苦苦索求的那些关于正确生活方式 关于正确的选择的答案, 其实并没有上帝来告诉 Arlen呀。

       热恋当中, Arlen表现的还是很不错的, 成功地吸引了伊丽莎白。 并且带他去一个很高级的餐厅吃饭。

此处插一段, Arlen的很多行为  都可以看得出他的现状是很暴躁、易怒、矛盾的。 例如,他的住址暴露了(被快递员发现了),他随意而又讽刺地回答快递员的提问,说 hell is other people(包含了一层意思是, 我很讨厌你 -- 快递员)。  快递员带着家人来他家门口膜拜、 唱颂歌的时候, 他泼人家全家人一身水。   他在餐厅, 当面喊 Fuck fuck 骂那个弹着他不喜欢的乐曲的演奏者。  这些都是例证。

 然而,在爱情面前, 每个人都是柔软的,都是有耐心的。 也只有在能够取得你信任的人面前, 你才会想诉诉苦, 展示自己软弱的一面。 当伊丽莎白倾诉自己“苦逼”的心理状态的时候,  Arlen 也是盛情的赞美和鼓励, 安慰她:

(伊丽莎白) -- I'm so freaked out all the time; I'm afraid that I'm not doing enough; (我总是很害怕,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

And that fear is turning me into somebody I don't want to be and I can't stop it.(这种想法让自己有点痛苦, 让自己成为了自己不太想成为的那种人)

You have no idea what it's like to be pulled all the time by this idea that I'm not doing enough; (你真的不知道被(我不够好)这样的想法 时时牵绊 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Arlen) -- He knows. And he wants you to know that you are enough and so much more.(上帝知道, 他知道你已经做得很棒了)

You are here so God can experience the world through your eyes, see what you see,feel what you feel. (因为你, 上帝才能够透过你的眼看世界, 才能够感受你的感受)

Every day he can't wait to see what you'll do, what makes you laugh,what moves you...

He can't wait. Every day through you he falls in love with the world all over again.(每天,他都迫不及待想看看你都会做些什么, 什么让你笑 什么让你感动。 每天他都因为你,而重新对这个世界充满深深的爱恋)

Elizabeth,you are his muse.  (伊丽莎白, 你是他的灵感)

       用风流倜傥来形容这样的情话, 一点都不为过。  任何一个女人听了这样的话,都会为之动容吧。于是乎, 饭后Arlen抱得美人归,  激吻一番。其实是伊丽莎白主动去吻 Arlen的,  这能够看出来她是一个很直接、 兼具感性和理性,同时又不失浪漫的一个女人。

  然而,爱情真的是一体两面的。  就像生活一样, 我们享受生活的乐趣,例如吃美食 看电影 打球, 同时我们也需要辛苦赚钱来保证自己有“资本”去享受这些东西。  爱情呢? 我们在享受对方的“相似”带来的认同感、安全感、愉悦感的同时, 也要忍受对方的“不合”。 想想看,如果一个人跟你百分百一样, 什么都听你的, 什么都赞同你的, 除了这个人跟你长得不一样之外, 他跟另外一个你 有什么分别, 你还会爱上他吗?  正是因为人人都有自己的知识背景, 成长背景, 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经验, 所以才让对方成为一个和你完全不一样的个体。  这样一个独特的个体 跟你产生共鸣的时候, 你很享受,  跟你产生分歧、对抗的时候, 你也要学会接受和忍让、 包容, 这就是爱情的一体两面。美好的爱情, 是在对方身上找到自己的一些影子、一些一拍即合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吸引自己、独立于自己的一种独特的人格和三观及经验, 这些人格、三观和经验经验是地球乃至宇宙中的唯一独特的存在, 深深吸引着你,既不粘连、捆绑你,也不排斥你,并能够和你的人格、三观和经验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的系统,像双星一样不断旋转、一起运动发展,且对你本身有一定的良性引导和促进作用。尊重你,让你保持完整和独立。包容你的不好, 让你感到自然、舒服,不用伪装 , 不用担心自己做的不好,可以成为真实的自己。爱情这么美好,我们应该维护它。 出现了矛盾的时候, 可以直面他, 去说出来、去沟通,理性地解决,而不是当面生闷气,针锋相对 不依不饶, 背后牢骚诅咒, 甚至去出轨、背叛。

Arlen 本身是一个矛盾体, 睿智却又固执。  刻薄、口无遮拦而又直接。 他很自然地会和温暖、同理心强、兼具理性和感性的伊丽莎白产生矛盾。   他们第一次产生矛盾,是Kris 半夜去敲他家门求助的那一次。  那天,Kris 崩溃了,他的酒鬼老豆去世了。一时间,本来就很迷茫的他 不知道去哪里, 只好去到 Arlen家,恰好伊丽莎白也在那。一到Arlen 家门口,Kris 就说自己老豆死了。  其实Arlen心里此时觉得自己和女人在一起的私密时间被打扰了,不是一个合适的时间去帮 Kris 解决问题。  但是 伊丽莎白肯定是个热心肠, 把Kris引进屋内, 让Kirs 倾诉心中的不快、苦闷和恐惧, 让他释放自己的情感。 抱住他,让他感到不那么无助。   整个一切的过程中, Arlen 其实并没有说什么安慰鼓励的话。 于是Kirs 从他家出来的时候,  伊丽莎白当面质问Arlen, 为什么平时你都是妙语连珠,在Kris如此崩溃的情况下却几乎一言不发。  Arlen 只是淡淡地说一句, 这很复杂(难以解释)。 伊丽莎白很直接地 问他,到底心里隐藏着什么。  Arlen 也只是无言以对。 

        其实Arlen当时所说的理由很复杂,其中的一个理由就是, 他和Kris 之间有一些 伊丽莎白不知道的过节。 原委是这样的,  Arlen作为一个矛盾体,  其实在写书方面很烦躁, 也很讨厌自己“天天编书”的那种状态, 他一直都是不要钱 也要把那些书硬塞到 Kris的二手书店里去。  这书也不是白塞的,  Kirs 提出的条件是  Arlen 必须回答他提出的各种问题(以此来让Arlen 受到折磨, 书才能塞出去),不然他就要曝光Arlen 的住址 让更多的人来打扰他。 Kris 真的提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而Arlen 都回答了, 而且其实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很认真的。 这是本片的片名 The Answer man的来由。  Arlen 就是那个 answer man(知道答案的人)。   Arlen  不想在伊丽莎白面前跟Kris 说太多话, 其实就是避免言多必失, 避免暴露自己“不爱写书、要把自己写的东西丢掉的事实”。 

         第二次的矛盾的爆发,在于Arlen 在教育孩子上 和伊丽莎白的分歧。  Arlen 认为伊丽莎白所喜欢的她的儿子所在的那个学校是个垃圾学校,  而那些老师搞的那些高级的学习发展课程 其实很死板、很功利, 这当然会伤害到伊丽莎白。  因为伊丽莎白自认为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给了孩子最好的条件。  以致她反问Arlen, 问他是不是觉得她儿子现在是不是缺乏自信。 Arlen 认为 伊丽莎白在捆绑自己的孩子, 让孩子朝着她自己心目中的一个理想的方向去发展 而全然不管孩子真实的条件或者真实的目标。 也会伤害到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买了假培根, 来代替肉、 让儿子吃素,也遭到Arlen的“取笑”。  最后,在他们的争论中, 伊丽莎白反问到,“你是谁, 凭什么评判我?   什么时候你成了教育孩子的专家?”

(Mrs Gold 是孩子的老师,曾被Arlen当面讽刺)

        由此可见,要接受一个关系亲近的人、重要的人 所提出来的不同的相反的观点, 是多么的困难。  对别人保持尊重、耐心和理解,是多么的困难。  要保持婚姻当中 对方的舒适空间 和对方人格的独立, 是多么的困难。 稍有不慎,就会敏感、紧张、 甚至对峙和分裂。 确实,由于养孩子方式的导火索, 他俩闹崩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 Arlen过得不像之前热恋时候那么激情似火了。  他开始反思,开始尝试做出一些改变。  他尝试弹父亲留下的钢琴, 曾经贴在屋子里供老年痴呆的父亲用的指路牌也被扯下来。 以此来尝试暂时忘却父亲的离世带来的伤痛。 他想让自己变得平易近人、 变得温和,轻松快乐, 变成人们心目中想想的那个Arlen Faber。

        最后, Kris的书店 难以为继了, Arlen 策划了一场 Me&god 系列书籍的20周年纪念版的发售会和公众演讲,来增加书店的人气, 而且是在Kris 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来帮助Kris, 其实他知道 Kris 在丧父之后 一度失去信心、一度崩溃 且开始重新酗酒, 也想让他走出来。 最后 , 他选择在这场公开演讲中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 他因为在20年前,得知自己的父亲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之后, 开始向上帝乞求, 希望能得到答案。 他才是那个真正的需要“上帝的答案”人, 然而上帝却把他踢开了。   尽管当时的他 既愤怒, 又伤痛无助, 也确实没有得到“神谕”。  于是他开始自己研究“生活哲学”, 自己琢磨出了很多问题的答案, 把这些答案记下来, 越记越多, 最后就形成了 me&god 系列的书。     当他说自己并不能和上帝说话的时候, 众人都惊呆了。  有记者问他,书里面的东西是不是都是编的。 他说, 不知道,  但是那些答案都是他当时能够想到的最好的忠告。  此时,人群中的大部分人对于这个真相的破灭 都开始纷纷点头表示理解。

        知道真相之后的伊丽莎白, 情绪激动,走出了书店。  Arlen 抛开记者和众人,跑出去追她,让她停下。  并在伊丽莎白停下,愿意好好听他说话之时,向她道歉并解释:

(Arlen) -- Yes, I lied. Yes, I'm sorry. Yes, I led you on.Yes to all of it. (是的,我撒了谎, 我骗了你们)

But just so you know, the answer to every questions I ever had is a kid like Alex who's got a mom like you. (但即便如此, (即便那些答案不是来自己上帝),那些答案真真确确来自于我自己, 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也像比如Alex一样的孩子有你这样爱孩子的母亲一样)

If we could maybe just start again, I think this might end better. (如果我们重新相识, 我想一切会比现在这样好)。

(伊丽莎白) --Maybe it would.  (或许会的)

于是乎,两个人开始“做作”地相互自我介绍, 假装第一次见面一样。 然后又开始并肩地向前走着,此时的Arlen 很搞笑, 背起个手背在后面, 这是他和爱人相处的方式(和年轻情侣勾肩搭背是完全不同的)。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 针对影片的名字   answer man。 附上四则 Kirs 和Arlen 之间的提问和回答(来看看这个“凡人”Arlen Faber 是怎么样获得一种智慧,想出一些问题的答案的吧)——

                                                                 (一)

(Kris) -- Why can't I do the things I want to do? There's so much I know I'm capable of that I never actually do.  为什么我总觉得我没有在做我想做的事情?  为什么有那么多我能做却没有做的事情?

Why is that?  为什么?

(Arlen) -- The trick is to realize that you're always doing what you want to do...  秘诀是把你现在所做的当成是你想做的

always.  一直这样就好

Nobody's making you do anything.   没人会逼着你做什么事

Once you get that, you see that you're free and that life is really just a series of choices. 只要你这样做, 你就会有一种自由感,而且生活充满了一系列的选择。

Nothing happens to you. You choose. 并非事情发生在你身上, 而是你选择了他



                                                       (二)

--为什么上帝创造了万物  却有不好的东西  比如疼痛和灾害

--反过来想想。没有那些不好的东西  你又怎么知道什么是好东西,那我们的生活岂不会毫无方向。  你闻到了臭味, 才会走另一条路

                                                        (三)

--我的命运是天注定  还是我自己掌控。

天注定  还是自己掌控?

--自己掌控  或许冲向目标  或许偏离目标

                                                        (四)

(Kris) -- 我很自制  但我爸爸不愿戒酒。他既自私 又暴躁  我怎样才能继续爱他?

(Arlen) -- Um  这很难回答。我想  问题的关键 是你的期望值

如果他做了什么什么  你才会开心,那样肯定不行。

我想你应该顺气自然也许你能心想事成也许又不会,但不管怎么样  你都会觉得更好些。

你应该去戒酒俱乐部

--那很困难

--是的


(今天的文章就结束了, 希望大家可以给我点赞呀   未来我们会将文章同时发布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 MIR影梦奇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4,000评论 2 57
  • 也不是最近才想的,只不过最近这种想法愈发强烈了。 单位待我不薄,所以我也一直“不忍心”辞职,只不过这个“不薄”并不...
    大洪阅读 316评论 1 0
  • 一、完美市场与分配决策 分配决策:公司持有自由现金流时,需要在股票回购和支付股利中做出选择,这就是分诶决策。 股利...
    limuqing阅读 1,372评论 0 0
  • 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的特点是以儿童为主 ,为孩子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让他们可以独立“做自己”的“儿童世...
    宝贝U家阅读 287评论 0 0
  • 文/王宁子 省戏曲研究院晚上要来镇上演出了,海报一出,整个小镇顿时沸腾了。人们争相告知,生怕错过这个好机会,那喜悦...
    王宁子阅读 1,345评论 2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