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读本书】《说到点上》


【基本介绍】

《说到点上》,王专,中信出版集团2023年12月出版,14.5万字。

王专,新东方内部培训师。

本书是口才训练读本,但主旨在提升职场人的对话能力,而非单向演说的能力。基于自己的长期培训实践和成长经验,作者总结出由"利益三角""内容三角""表达三角"构成的"会说三角"沟通模型,并且提出了“先固化单一模块,再组合多个模块,逐渐实现自由灵活”的学习方法 ,在具体的实战场景当中,帮助读者解决实际问题。

【撷取摘要】

1.

“会说三角”

在“会说三角”中,“利益三角”好似交响乐团演奏时的指挥,把握大局;“内容三角”是交响乐团的曲谱,是演奏的推进器;“表达三角”体现的是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平。

又或者说,“利益三角”是对话指南针或导航仪,确定沟通的方向;“内容三角”是对话发动机,提供沟通所需的动力;“表达三角”是对话加油站,确保沟通的持续推进。

2.

利益三角1【解决问题】:我明确了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吗?

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具体。方法如下:

1-更改个人需求描述的用词。①将笼统的动词,改为具体的动作。如,“配合”“支持”“重视”,具化成“提供三个技术人员全职加入项目组”“提供200万元项目经费”“将该项目列为公司的一级战略项目,并配备专项人员”。②将笼统的形容词和副词,改为可衡量的数词。如“及时”,具化成“周三下班前”。

2-无法清晰定义问题时,召开讨论会,明确问题后再开展后续对话。

3-将大问题拆分为小问题,然后开展多轮对话,每次解决一个小问题。重点是学会拆分问题、提高小对话的频率。

3.

利益三角2【他人利益】:我明确了必须解决对方的什么问题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吗?

深入理解他人利益的五个方法:①养成记录习惯。②找到隐藏在深处的利益点。如,一个同事在会议中总是提出问题或反对意见,看似在找茬,但深入分析可能会发现她只是对风险敏感,担心事情出错。③在看似无关的对话中捕捉利益。如,管理者组织工作汇报往往是要满足自己“配合需求”中“疑惑被解答”这个利益点。工作汇报会本质是答疑会。④创造很多“不存在”的对话。如,在沟通前进行预沟通。⑤开展他人利益讨论会。

4.

利益三角3【言行一致】:我说的话在行动上兑现了吗?

我们根据自己“感觉”能做的事来评判自己;而别人,根据我们“已经”做过的事来评判我们。

说过的话要做到“四到”:①说过的要回顾到。公开回顾自己说过的话,让其他人知道你没忘记。②说过的要执行到。说过的事情要去完成,并公开说明。③说过的要检查到。说出的要求必须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和处理方案。④说过的要考核到。高度重视的工作要与考核挂钩。说过的话无法兑现时,越早沟通越好。

5.

内容三角1【吸引抬头】:我设计了专门内容来吸引对方关注发言吗?

用好吸引注意力的三个实用方法:

1-降低环境挑战,(1)缩短时间。其本质不是控制时间,而是强制筛选控制内容。可通过3个训练来实现:为沟通增加时限、主动缩短时间、把长发言看成多个短发言。(2)减少人数。①学会开小会。除非必要,不要召集太多人。或把一场大会拆分成多场小会。②多做一对一沟通。假设业务部门要和职能部门合作推进一件事,决策者和执行人的一对一沟通配合起来,再辅以两个部门的联合大会,这样整体沟通效果更好。③在线大型会议转变为“在线露脸小短会”。参会人数尽量少,最好不超过9人;所有人都要开启视频;会议时间尽量缩短;要求所有参会人员轮流发言。

2-提升开场吸引力。核心法则是:早说关键点。具体是“三个先讲”:先讲对别人的价值;先讲最重要的事;先讲结论或结果,后讲论证或过程。

3-过程增加变化。(1)变抽象描述为直观展示。直观展示原则:实物>视频>图示>文字。要点:尽量使用更直观的形式;做事过程中养成直观记录的好习惯;学会为新点子做“高仿真模拟”;如果没有办法采用图示、视频、实物等直观展示形式,那就尽量把文字描述做得直观、有画面感。(2)变口头讲述为听众参与。比如提问、讨论、测试、投票、做任务和活动、上手体验、制造陷阱(先挖坑再讲解)。(3)变针对群体为针对个人。①在大会之外,可以设置小型沟通会议,专门针对关键群体进行沟通。②在发言现场,直接与特定人群或小组进行互动。③对听众进行分区,发言中逐一与各分区的听众互动。每次提问针对一部分人,通过轮转,实现对听众的全覆盖。

6.

内容三角2【赢得点头】:我设计了专门内容来赢得对方的认同吗?

赢得点头的沟通策略:

1-降低接受难度。①在推行新想法、新工具、新政策的时候,简化和辅助往往是比较有效的沟通策略。②识别对方可能遇到的潜在障碍,帮助他们消除障碍。③建立台阶,分阶段说服。

2-符合对方标准。①符合对方的利益和决策偏好。②和对方一起讨论,讨论比宣讲更容易达成共识。③让对方有选择的权利。面对强势的人,提供更多选择是一个有效的沟通策略。

3-增强观点的支撑力度。①全面考虑“为什么”。若想把“为什么”做到尽量完善,需要关注两个关键词:多角度和正反思考。②有坚实的证据。如,自我介绍的本质不是找形容词描述自己,而是找到证据证明自己。③在众多方案中胜出。提案者通常认为方案的价值在于其优点和缺点的对比,而决策者则认为方案的价值在于与其他方案的横向比较。④有明确的好坏评判标准。采取“先沟通标准再讨论选项”的策略,在这种策略中,首先要达成共识的不是最终的决策结果,而是评价决策的标准。

4-合理转换反对意见。①区分方案与需求。需求是目标,方案是路线,不要陷入路线之争,在需求上寻找共同点。②否定意见变为修改意见。改变防御心态,不要将他人的反对意见理解为攻击,而要尝试从他人的视角思考问题,并将这些反馈融入到最终的方案修改中。③提前进行质疑演练。

7.

内容三角3【得到行动】:我设计了专门内容来让对方行动起来吗?

获得想要的行动的方法:①提前写下需要得到的行动。②现场展示行动清单。所有的行动明确、具体、可执行;每个行动必须明确负责人;一定要规定截止日期。③微小的第一步。④预约提醒,落实提醒。

8.

表达三角1【清晰简洁】:我的发言足够清晰简洁吗?

在职场沟通中,清晰简洁就像一把利刃,能够削去烦琐的废话和无关紧要的细节,让信息直达目的地。

训练方法:①计时发言,确保准时结束。②时间减半训练。③写摘要。④利用关键词快速构建思维导图。

9.

表达三角2【情绪安全】:我充分考虑对方的情绪了吗?

优先处理情绪,使用“红绿灯法则” ,坚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等一等”。

在日常职场中,多做教练式沟通:

(1)强调倾听,而非说教。好的沟通从关注对方开始,而不是从表达自己开始,从倾听开始,而不是从说服开始,从理解对方开始,而不是从劝解开始。关注4个要点:要做到身心都在场,而不只是身体在现场;表现出对情绪的理解和尊重;表现出对观点的理解;引导对方多表达。

(2)以提问为主。通过提问来激发对方的思考和探索,以便帮助其解决问题和实现目标。

(3)避免给出答案。

(4)在对方需要时,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给予建设性的反馈。

10.

表达三角3【人际勇气】:我有勇气直面艰难的对话吗?

很多时候,我们真正缺乏的不是技巧,而是沟通的勇气。学会三个关键词:

(1)主动。建立主动沟通的习惯。主动请求反馈,主动建立联系和合作,主动介绍自己的工作价值,主动沟通自己的目标和期望,主动沟通困难,主动沟通工作进展。

(2)勇敢。敢于在必要时愤怒,敢于拒绝,敢于向上管理,敢于争取。看得清收益,接受得了损失,这才是真正的勇敢。

(3)心大。提升自己,让自己能接受和处理最差的局面。

【写在最后】

阅读此书,最大的感受就是实用。

首先,对口才的再认识结果很实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更需要的是会说,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口才,我们更需要的是对话的能力,而非演说的能力。对我们大多数职场人而言,会说,并不需要我们口若悬河,也不需要我们慷慨激昂;能把话说到点上,能把事做成,足矣。正如作者指出的,公众演讲好似一台跑车,侧重的是速度与激情,内容选择上更关注精彩程度;而职场对话好似工程车,功能性极强,需要达成特定目标,更侧重内容的实用价值,关注对话内容是否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会说是为了成事,能成事才是会说”。虽然成事并不容易,但为成事去对话、尽力把话说到点上,我们还是会的。跑车,咱玩不溜;工程车,咱有底气,这就开上路。

其次,作者构建的“会说三角”以及每一角的践行要点和训练方法很实用。比如,如何设计专门内容来吸引对方关注发言?由于各种原因,线上会议使用得越来越多,但很多在线会议存在“空气会议”的问题,发言者面对空气讲话,屏幕前的参会者做着其他事情,会议效果很差,怎么办?作者建议把在线大型会议转变为“在线露脸小短会”,参会人数尽量少,最好不超过9人;所有人都要开启视频;会议时间尽量缩短;要求所有参会人员轮流发言……这样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实操性,简明实用。

再次,作者提出的“先固化单一模块,再组合多个模块,逐渐实现自由灵活”的学习方法很实用。本书中,作者先把“会说三角”掰开了、揉碎了,逐一做了解读,然后在最后一章实战演练部分,又把各个模块做了组合,并且构建了多种常见场景演练,包括工作汇报、劝说上级改变主意、开展培训、接手新团队、处理冲突等场景演练,帮助我们通过这些常见场景演练去学习灵活运用“会说三角”。比如,工作汇报场景和劝说上级改变方式都有4个核心要素,但这4个核心要素却是迥异的。工作汇报场景中,要重点关注他人利益、吸引抬头、赢得点头和清晰简洁;而劝说上级改变主意场景中,解决问题、赢得点头、情绪安全和人际勇气更为重要,我们要做的是优先处理人际勇气和情绪安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