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画好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是将画在中央的主题逐渐细化分解的过程。把从主题延伸出的粗线(主支)分解成中等粗细的线条,再把每根线条继续分解成细线。很想学会画思维导图,所以,读了矢岛美由希的《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作者在这本书中主要讲了4个方面的内容:
1.何谓思维导图   2.思维导图的应用(日常生活篇、学习篇、职场篇)3.思维导图的7条规则   4.画一画思维导图

读完《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解决了我很多困惑。我发现,思维导图其实很容易就能学会,而且也没有适不适用一说,它可以应用到各个方面。

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记忆术。东尼博赞通过画出从中央主题向四周发散线条的放射状笔记,来帮助他记忆和学习等输入知识的过程。通过画思维导图,他提高了记忆力,并获得了很好的学习成绩。他说,大脑拥有无限的潜能,而思维导图便是大脑的使用说明书。

思维导图是一种整理大脑思维的工具。它将我们脑子里杂乱无章的信息,井然有序地整理在纸上。能帮助我们制定出详细而清晰的日程管理和待办清单,并防止信息的遗漏。

思维导图一种很好的沟通工具。它能清晰地反映出一个人的思维模式,通过别人画的思维导图,我们能切身体会到自己和他人在思维上的差异,真正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缔造出零误会的优质沟通。

作者在文中一再强调,思维导图没有适不适用一说,我们可以按照自己思路随心所欲地绘制,并把它应用到生活的各个场合。

日常生活篇:
我们可以画思维导图,来决定中午吃什么。列出吃午餐所要考虑的所有条件,包括时间、个人喜好、价格、餐馆距离等。以此理清思路,更快地找到满足条件的餐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来制定旅行方案。列出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携带物品和待定事项。事先明确具体的行程内容,能让大家玩得更尽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来制作购物清单。当去超市需要采购大量生活用品和食材时,画思维导图来提醒自己要买什么东西,可以随时进行核对,以免遗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篇:
用思维导图来构思作文。把写作主题进行延伸分支,把想到的所有关于主题的内容都列出来,构思出写作内容和写作顺序,使写作变得更加容易和流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来帮助考前复习。列出考试内容的提纲,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加强对知识点的记忆,进行系统的复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来提高教学效率。在上课前一天,老师事先把讲授内容化成思维导图,方便熟悉教学内容。学生在下课时用思维导图来复习知识,了解自己在知识上的疏漏,把不懂的知识点做标记,重点攻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场篇:
用思维导图来解决工作上的突发事情。把当前要解决的问题、进展如何以及以后要做什么都列出来,不仅可以有效地跟踪项目进度,还可以让所有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一起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来构思演讲内容。在职场上,免不了演讲和致辞的机会。利用思维导图把整理出想要表达的内容,抓住重点。即使脱离了演讲稿,思维导图也能帮助你也能回忆起演讲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来做日程管理。以天,周或月作为单位,把工作上的安排和要做的事情画成思维导图。事先做好工作上的规划,能使工作处理起来更加有条理,不慌不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思维导图的7个规则:

(1)纸张――笔感好的纸张
种类:使用没有格线的白纸,让线条自由伸展,不受限制。

规格:A4或A4以上,让人一目了然。
朝向:横着摆放纸张。因为我们眼球的转动方向一般是先看左右,后看上下。

(2)中心图像
内容:只要用颜色和形状将中心图像画出来既可,自己能看懂就好。不要太追求完美,这样反而会本末倒置。
大小:一拳大小,直径5厘米

(3)颜色――五颜六色
不同的主支一定要使用不同颜色,以区分内容。在围绕严重并且严肃的问题画思维导图时,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或亮色。一则可以扫去消极的心情,二则可以乐观地分析问题。

(4)分支
形状:根部粗尖部细,类似于“走之旁”的最后一撇。

大小的区分:从中心图像延伸的“主支”最粗,首端粗末端细。主支以下的二级分支和三级分支逐渐变细。分出“粗、中、细”的等级。

分支和文字的长度:把分支的长度控制在3厘米左右,可以均衡地承载文字。长度不够,就再加长。忌分支过长。因为研究大脑的专家说,避免眼睛在认知过程中过多转动对思考更有利。

形状:对于刚刚开始画思维导图的新手来说,可以按照手掌张开的形状来画思维导图,很有效果。

(5)文字
从中心图像延伸的线条叫“主支”,主支上的文字要粗一些。而分支上的文字则要细一些。这样,一眼就能分出主次
遵守1分支1词语的规则,既1条分支上只写1个词语。

(6)层次化
思维导图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层次性。它从主支细化分解出不同的分支,并且用不同的颜色和粗细程度,来清晰地体现出整体结构和层次,突出重要的内容。

(7)TEFCAS――总之先试试看
TEFCAS是“尝试”(Trial)、“行动”(Event)、“反馈”(Feedback)、检查(Check)、“调整”(Adjust)和“成功”(Success)英文字母缩写。
先尝试画出思维导图,然后会有收获和反馈。再进行检查核实,并不断地进行调调整。最终,我们能很熟练地画好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总结:
思维导图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规则,但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随心所欲地绘制,将它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但如果只追求“漂亮的思维导图”,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