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时间还好吗?----时间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忙忙碌碌、我们的匆匆度日,我们的一如既往重复着的昨天和今天,我们即将一如既往重复着昨天和今天的明天。

      我们对待时间的方式决定了时间成就怎样的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生活吗,现在的自己是你想要成为的自己吗?

        这有一些不让你那么无聊的方法,有一些不让你那么混乱的方式。时间管理,你的时间会变得越变越好。


一 我们为什么要管理自己的时间呢?

      首先,我们的大脑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管用。因为它不会总是在你应该做某事的时候提醒你,而且总会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在你的大脑中放电影,时不时的提醒你一些要做但现在还不做的事情。这只会让我们变得焦虑,降低我们的工作效率。

      时间管理,可以梳理我们的大脑,减轻大脑负担,就算有琐事缠身,也依然让我们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

      “项目清单”,每日“日程表”,“将来也许”清单等各类清单,都在客观真实地反映我们自己的过去,让我们更清晰的了解真实的自己,让我们深邃的思考和认识自己。

      在整理各种清单的时候,我们在不断的思考不断的做判断,什么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是需要时间和精力来完成的,什么是马上就能做好的,什么是自己喜欢的什么是不喜欢的……。我们会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时间管理可以让我们从无方向感中解脱,让我们告别忙忙碌碌又没进步、从记不住怎么办中离开,让我的生活变得有质量有条理。

      说了这么多,那么怎样管理我们的时间呢?

二 时间管理的方法

       


收集信息

      时间管理从收集信息开始,“碎片清单”是用来收集一切未尽事宜的,包括你觉得有价值的信息,自己要做的事情、别人让你做的事情,你想要做什么、改变什么、尝试什么的想法。

      这些都可以写在纸上或记录在手机上,最好是随身携带的方便工具。方便我们产生念头的时候可以立刻记下,随时随地。

      收集完后,我们可以把它们放进工作篮。

      这可以使我们的大脑得到清空,做完这些,你会觉得你的大脑瞬间轻松很多。

理清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依据“是否需要采取行动”来理清信息,顺便也理清我们的大脑。

      我们先从工作篮中拿出这些“碎片清单”,判断它们是否需要采取行动。

        如果不是,把它们分为“垃圾——扔掉”、“将来/也许会做的事情——将来/也许清单”。

      如果是,除了可以两分钟完成的事情就立即处理外、其余的把它归类为需要多步骤完成的“项目清单”、需要既定时间做的“每日任务清单”,需要等待别人完成的“等待清单”。

      工作篮中的任务拿出来就理清,确保它不再放回工作篮,使我们的工作篮得到清空。

整理结果

        现在要开始把我们分类的清单进行整理和构建,并归入日程表内,进行每日的任务事宜。

        其中“项目”清单需要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即“下一步行动”清单。再归入日程表内。

      “下一步行动”清单,“每日任务”清单,“等待”清单,这些清单都是整理归入日程表的。

        至于“将来也许”清单,暂不归入日程表,但它也是重要的。因为它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的生活和工作。这是一个创造性的想象力清单,你可以把你希望做的事情,不确定何时进行的事情,有趣的点子,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放到这里来。等你确定要做的时候,再来整理归类。

      需要自己完成的清单内容,必须要经过你自己的有效思考,确定重要的是什么,自己能否完成这些任务。

思考回顾

      思考回顾的步骤我们可以从“日程表”开始,看看是否需要调整。然后看看“碎片”清单、“项目”清单,是否需要更新归入“日程表”。“将来/也许”清单,看看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思考回顾是为了确认、分析和更新我们的清单,确保我们的系统可以有效的运行。

        那多久回顾一次呢?我觉得“日程表”需要每天看看外,“将来/也许”一周回顾一次就好,这样可以让你的大脑再次得到清空,轻松的同时也调整了自己的清单。回顾可以让你在潮水般事务中始终记得最要紧的事情是什么,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更好的把握自己的方向。

选择行动

      选择行动就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行动方式,什么是最适合的?我觉得是依靠你的感觉,你的本能,你的直觉来判断的行动。你自己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做什么事,什么环境下可以做什么事。

      这里有一些参考方式。

      例如每日生活的“三分类法”,可以让我们清晰自己的每日活动。1执行事先安排好的任务,2处理突发事件,3安排自己的工作。

      再如具体的行动可参考:你处在的情景,需要用到的时间,你的精力,和事情的重要性来判断。

三 如何坚持

        说到如何坚持的话,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习惯培养和情绪管理。我觉得这两个方面站了很大的比重。

        先说说习惯的培养,首先我们要理解习惯是一个概率性行为。我们要用概率思维来培养习惯。概率是不计较一天两天的得失,而是把自己的情况放在更长的周期去观察。习惯不等于重复,它只是做得概率多了,习惯也就养成了。

        如何做得多,找到具体可操作的行为,并创造行为发生的条件。时间、地点、物品、身心、他人、环境,这都是影响习惯养成的条件。对这些条件的掌控度越强,行为发生的概率也就越大。

      接着我们说说情绪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增强积极的情绪,弱化消极的情绪。

      明确决心,取得朋友支持,转换思维积极向上的思考,避开诱惑,看看激励格言等等这都是在增加积极情绪。这次没做好但相信下次会更好的,输了也不要紧不放弃就好,这些都是在弱化消极情绪。

      我们不能“不做什么”,但我们可以用更积极的行为去代替一个需要改掉的行为。习惯的培养,情绪的管理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当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管理时间,知道了时间管理的方法,知道了如何坚持。我们的生活会更有方向,我们的时间会越来越好。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变得更好。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9评论 0 10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8评论 1 9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4评论 6 103
  • 其实更喜欢的是,浮夸中的真实,而不是看似真实中的真实。
    这里只有我阅读 153评论 0 0
  • 因为项目用的vue.js框架和ES6语法,所以这套规范主要出于我们自己项目来考虑的,额,有一些太基础的也就不写了,...
    HelenYin阅读 618评论 2 3